租房五年,让我明白拥有自己的房子有多好

经历过租房,经历过搬家,体验过那种心酸和无奈,买房的渴望就会更加强烈。

只是如今房价那么高,对普通的工薪族而言,只能望房兴叹。即便工作几年,攒了一点钱,突然发现,房价不知不觉又涨了,那点钱又不足以付首付了。许多人才会集全家之力,甚至举债,哪怕今后清汤寡水,也要咬牙把房买了。

我就是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城中村三年,搬家四五次:真累

广州的生活成本不高,在于拥有无数的城中村,尽管这里脏乱差,但聚集了广州大部分的人口。刚刚毕业的小年轻,无甚经济实力,只能选择蜗居于此,等待成功买房的那一天。

2011年,我刚毕业,来到广州找工作,临时住在海珠区三滘,一个老乡租的房子里。等到工作稳定再搬走。住了两个月,一个大学同学说,她与姐姐住一起,还有一间空屋子,让我分担点房租,于是我搬去了天河区学院站。

这是我第一次与人合租。合租的不便与难受,让我从此对合租有阴影。或许是我无法忍受同学姐姐的刻薄,住了一个月,便逃也似的搬回了原来的住处。吃菜要说,用水要说,开灯要说,我就没有一件事让她满意的。身在异乡的我,常常无助地躲在被子里哭,如果生活过成了如此模样,还有何乐趣可言?

相反,我更喜欢三滘,这里有我许多老乡,还有一个夜市。夜市就在桥底下,许多摊位上,有卖水果小吃的,有卖衣服鞋袜的,还有卖盗版书的。每个晚上,我都可以出去逛逛。而且,这里离我工作的地方更近。

我每个月给老乡300块钱房租,他见我一个女孩子,无处可去,也就收留了我。自此,我住了下来,直到年底连老乡也搬了,我只好离开。

年后,我又搬到了天河区棠下。棠下应该是广州最繁华也最乱的城中村了。我租了一个单间,450块钱一个月。这里很大,无数小巷横七竖八,像一个迷宫,我走了多次,才不至于迷路。BRT棠下站,应该是广州最拥挤的公交车站了,一辆空车驶来,瞬间就满了,若不强悍一点,根本挤不上去。

住了三个月,我离开了这座城市,直到2013年4月才回到广州,这次身边多了一个人,我们住在车陂南。车陂南最大的好处是,交通方便,地铁公交任你选,可以去到广州的任何地方。我们租的是小小的一室一厅,每个月600块。

在这里,我们住了两年。因为我真的不想搬家了。来来回回折腾了那么多次,每次都精疲力竭。看似没多少东西,扔又舍不得,不扔又重。我常常躺在床上发呆,要是拥有自己的房子该多好,我就再也不用颠沛流离,再也不用舍不得添置新东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两座城市,三个小区:真贵

2012年4月,我去了北京。原本文静怯懦的我,竟然为了爱情,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

我租房在通州区的西潞苑小区,一室一厅,每个月一千一百块。当时我的工资才三千块,房租就占了三分之一。北京几乎没有城中村,我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通州本就偏远,我所在的小区更远,离最近的地铁站有七八个公交站。公交车也少,有时候为了等车,随随便便就是半个小时。即便车来了,还挤不上去。有些人扒在车门口,就是不放手,无论售票员怎么说,有时只能这样僵持着。

谁知我在西潞苑住了不到半年,房东就把房子给卖了,我又住到了附近的翠福园小区。这里是通州最边缘的地带,是公交车169路的始发站。这个小区环境稍好,两室一厅,一年租金是两万块。相对现在,当时这个价格是非常便宜了。

在翠福园住了半年,我就把男朋友拐回了广州。先在城中村住了两年,后于2015年3月搬去了五羊村东兴小区。

东兴小区已有二十多年历史,是一个老旧的小区,价格比旁边的新式小区便宜。我们租了一个两室一厅,装修是上世纪90年代的风格,地板是马赛克,连开关都是手拉式的。房租也不便宜,2800块一个月,是我工资的大部分。谁叫这里是广州的市中心,寸土寸金,而且新式小区一个月要4000块,我该知足了。重要的是,前面大厦就是我上班的地方,十分钟就可到办公室。

住了十个月,我们便搬进了新房,这里实在太贵,有点承受不起。而且家人宁愿住偏远点的新房,也不愿住市中心的破屋。况且,这个价格,再添一点,就与每月按揭差不多了。仔细算算,还是赶紧买房比较划算。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自住房一年,不再搬家:真好

当时我们身上没多少钱,因为老公在开发商上班,所以买了他们公司的楼盘。他们领导人不错,允许我们的首付分两次付,而且因为是现房,所以很快就装修入住了。从此,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不用看房东的脸色,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装饰,想买什么东西就买,哪怕离公司很远,一个半小时的地铁,但我乐此不疲。每天坐四号线到车陂南,然后转乘五号线。尽管拥挤不堪,与他人前胸贴后背,但心情很好,奔头十足。这就是房子带给我的力量。

房子意味着家,意味着安定。想要一个安定的家,就必须拥有一套房,哪怕很小。不知为何,我们会有这种感觉,房子似乎就是遮风挡雨的地方,不仅安我们的身,也安我们的心。

想到以后再也不用搬家,我只觉身轻如燕。搬过家的人都知道,大包小包一大堆,还得开车从此地拉到彼地。在自己房子里居住的日子是美好的,周末在阳台懒懒地晒太阳,是最惬意的了。

只有体验过租房的人,才会发觉这得来不易的房子住着真舒服,似乎只有在这里,我才真正有家的感觉,才不会觉得自己漂泊无依。

记得以前,望着高楼大厦,我会忍不住痛哭失声,因为广州那么大,却没有我的方寸之地。我多少次萌生退意,离开这座城市,回到老家,只做一个农妇。直到我买了房,我才彻底摆脱那种没有归属感。

若不是赶在去年底这一股涨价浪潮之前买了房,估计我现今又不可能实现这个梦想了。我们在房价的追赶下努力工作,却发现,再怎么努力工作,也不及房子努力涨价。房子,就这样剥夺了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居住权,阉割了我们的理想,逼迫着我们赚钱、拜金,彻底沦为物质的奴隶。而我们甘愿做一个戴着镣铐的奴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