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边在城中村租房子,一边结婚生娃买车买房

在城中村当二房东的朋友小古告诉我,有一户租客,一对90后情侣,小俩口月收入加起来一万多,在广州比较偏的地方供了一套房。

小古毕业后从事二房东至今有七八年之久,工作的日常就是打扫楼梯和大院、贴出租广告、带人看房、尽量满足租客的诉求比如通下水道和安装宽带。

看不尽的花开花落,数不清的人来人走,他说大部分租客租期一到就搬走了,有些租客租期没满,为了几百块的押金跟他软磨硬泡,寒门子弟的屌丝人生,在城中村毕露无遗。

形形色色的人见多了,小古逐渐从青涩小伙磨练成了老油子,他说这里人杂事多,对有的人你不油不行。

我刚毕业也是住在城中村,平时管事的二房东油滑程度比起小古有过之而无不及。那时候还没找到工作,学校不让继续呆了,为以后上班交通考虑,打算找个交通方便的地方先住着。

表哥住的城中村(广州白云区陈田村)附近有地铁,广州的公交大家都知道的,上下班高峰期上不去也下不来,陆上堵车常有的事,难保不会迟到,坐地铁是最优的通勤工具。

表哥帮我在他住处附近找了个400块的单间,七楼,一室一卫一厨,一套旧桌椅、一个衣柜、一张床和电热水器就是全部的家具,空荡荡的房间里,说话都有回音。

搬来这里的第一天,面对“家徒四壁”的陌生环境,从象牙塔的无忧学子陡然成为城中村的打工族,落差感难以言表,再见了学生宿舍、再见了学校食堂,再见了,我的母校。

住处距离广州二号线的江夏地铁站大约1公里路程,从白云区到荔湾区的上班地点,出门到地铁站15分钟,坐地铁要转线,大概30分钟到站,出站了步行10分钟左右到公司。全路程1小时左右,每天上下班的时间加起来要2小时,2小时的通勤时间,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是常态。

渐渐的习惯了城中村的生活,四通八达的巷子普遍不过两米宽,出了门随便在哪条巷子一直往西边走,就能到地铁站附近,随便哪条巷子一直往南边走,就能走到菜市场。

独居的生活对吃饭不十分讲究,能吃饱就行。十块钱一碗的三及弟汤饭能顶一顿饱,五毛钱两个的白面馒头,买两块钱馒头,带回家和着白粥一起下肚,也挺滋润的。五块钱一碗的凉皮,伴着麻辣酱和芝麻酱,呼噜几口下肚,又是一顿饱饭了。

广州的交通卡,每月消费满15次余下就可以打6折。一个月400块的房租,50块的网费,天天早出晚归,水电耗的很少。工作不到一年,即使公司不包吃住,也能有五位数的存款。

城中村里聚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打工者,大部份人的吃穿消费都在这里,所以村里商铺云集,建筑规模和商铺档次虽然不如广州市中心,倒也十分繁华,人声鼎沸、车流不息。

一个在广州待了5年的朋友说,慢慢的觉得广州好小,这座城市不缺高楼与大道,也不缺各种犄角旮旯的城中村,但,它的确是小,小到每一条街巷,每一张面孔都如此熟悉。偶然一个擦肩而过的人好像见过,这不就是昨天跟我同个车厢、被挤得贴在门口的那个男生么;在拥挤的餐馆里坐对面的姑娘有点面熟,她好像是在同一栋办公楼哪个公司上班的。

人多事杂是人们对城中村的普遍印象,有一天早上赶路上班,路上瞥见一个男人站在路口脱了裤子打飞机!惊得我拔腿就跑,恶心得早餐都吃不下。

回出租屋的必经之路有一段比较阴暗潮湿的小巷子,每有人来,肥大的老鼠四散乱窜,都说“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面对飞窜的老鼠,我仿佛被暴击了一顿似的,忐忑得不行。这段路举头1米有晾晒的衣服,举头2米有电缆,举头3米有我不想再住在这的怨念。

有一回出差,住了3天4星酒店,回来再搭上拥挤不堪的地铁,回到简陋的城中村,心内的落差还是蛮大的。

朋友小亦说,他原本打算毕业后暂时在城中村住一段时间,可只住了一天就逃出来了,他用了“逃”这个字眼,此后骨子里小资的他一直租住着市区的小区房。

朋友豆豆毕业就在陈田村租房子,一直到去年,被单位调回老家工作。他说对他而言,城中村就是一个仅供晚上过夜的地方,每到周末就开车回老家陪老婆孩子。陈田村承包了他24到30岁之间最灿烂的奋斗年华,在这期间,他经历了结婚生子、买车、给老家造房子等人生大事。他选择住在陈田村的原因跟我一样,吃住和交通都很方便,房租便宜。

广州的城中村对比其他一线城市是性价比最高的。以交通方便的陈田村和岑村为例,现在的单间平均价格是450/月,一房一厅是650—750/月,两房一厅是900—1000/月,如果是装修和光线都比较好的房子,则在这个基础再上调50到200左右。

外来打工的老百姓对一线城市企高的房价束手无策,但一线城市工资高机会多,权宜之计就是暂时在城中村住下,存钱攒能力。城中村于他们而言就是人生中转站,为了有朝一日能拥有安身立命的房子,他们昼伏夜出,十分努力,因为一旦过了50岁就几乎没人愿意租房子给他们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波说他们被房东赶了出来,一时间没找到合适的房子,临时在借书机旁住两天。 全民故事计划的第204个故事 一 大学毕...
    全民故事计划阅读 1,267评论 9 23
  • 我觉得,“我的四季”就是一生。 春天,怀着希望艰难开拓; 夏天,焦灼渴望雨水来临; 秋天,笑对自己的成果; 冬天,...
    曹傲雪阅读 1,881评论 0 0
  • 有些东西,失去之后,才懂得珍惜;而还有一些东西,只有得到之后,才会觉得索味。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可能有...
    辰Dandy阅读 258评论 0 0
  • 大贝开了一家叫“久隐”的酒吧,阴差阳错的原因,一直没有机会能够赶过去看一眼。 不知道为什么,第一次知道她有了自己的...
    猫夏_阅读 425评论 0 0
  • 题记:八月初六是父亲70岁的寿辰,如果他还在,那我们一大家子肯定是要聚在一起为他庆祝的,而他也会面带微笑地看着我们...
    宫长暮雪阅读 21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