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打怪升级第三步(承担自己的责任)

躺枪痛点:当困难降临进入恐慌区后没有经过训练小我会推卸责任、撒腿逃跑~如果和它理性对话接受困难实现成长呢?看打怪升级第三步:承担自己的责任!

什么是责任?


百度百科解释的责任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如职责、尽责任、岗位责任等。二是指没有做好自己工作,而应承担的不利后果或强制性义务。

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和承担的后果。

自律的是第三个核心要素是承担责任,承担的是什么责任的呢?承担的是自己成长的责任,承担的是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责任。那么作为一个期待自我成长的人,如果去通过自律承担自己的责任呢?根据责任的三大核心要素来承担。

承担责任的核心要素

责任=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

1、承担责任必须要澄清身份。

我们每个人都有若干身份,处理解决问题的时候需要明确自己的身份,这样才能更积极地面对问题。每一个身份的责任标准不同,面对问题的考虑方向就不同,如果是作为一个负责人的人,应该全面的考虑自己的所有身份。如果找不到自己的身份或者身份不明是因为我们没有推迟满足没有直面现实。另外,解决身份不明不全的问题,可以运用话术:还有吗?来进行解决。

作为参加真自由训练营的伙伴,我需要听课并完成作业;还有吗?作为俱乐部的一员,我需要将课程和俱乐部进行推广那么我需要将作业发送至微博;还有吗?作为组长,我需要督促组员进行作业完成并且组织讨论;还有吗?作为熟知六大元规范的人,我需要严格按照积极主动、作品声音、刻意训练、本质导向去完成课程内容,并且发挥同侪力量及利他主义去查看点评分享作业,让自己的收获最大;还有吗?作为一名期待个人成长的伙伴,我需要将课程内容进行刻意训练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在未来遇到问题能够运用自律去解决问题。

“还有吗”可以帮助我们找到自己的多重身份,为设定标准及投入行动进行铺垫。

2、承担责任的第二核心要素是——设定标准

流行的一个关于标准的深坑——目前最火的斜杠青年,很多人认为多掌握一些能力就会有竞争力,争先恐后学习多个微课了解多个领域的知识,期待在每个领域能够获得知识多多了解;但其实广度的价值很低,广度太广只停留在知道或者理解,无法达到使用应用来实现技能的拉升;高度和深度是最关键的,在一个领域进行深度的耕耘,积累,当过了拐点,标准和能力越来越高,技能天花板变高、成长的范围会扩的更广。在一个领域的深度和高度上进行拉升后这种技能会迁移到其他领域,成长会更快速。

了解你自己标准高低的方法——写下来你身边经常联系占用你时间最多的5个人看她们的水平,如果都比你高说明你的标准高在成长,如果都比你低,说明你的标准低。

如何设置高标准?学习、观察、询问(老师、导师、先行者)。它是由视野范围和视野高度决定的。

3、行动

行动=动词+主要内容(行动)+关键资源

行动是属于任务下可直接执行的。行动的首要关键点就是一定要动词开始,动词开头可以调动动机,这样更利于执行,第二个关键点就行主要内容就是要做的这件事情。最重要的而是关键资源,资源可以是工具、方法论、人脉、能力,做一件事情要判断这件事情的有什么资源可以支撑,当我们把资源和行动写到一起,会更简单更容易的去处理。

责任的意义

承担责任,承担自己成长的责任,承担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责任。承担责任是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而解决问题是也我们成长第一步,问题出现——解决问题——能力提升——价值积累——个人成长。

小我巨大喜好是推卸责任,为了让自己的理性我能够占上风、去直面现实解决问题实现成长,要进行自律的刻意训练。因为自律是个人成长的第一步~

短期自律提升表


推迟满足感(右下角):当我们拿出这个表的时候,推迟满足感的意识就已经存在,甜面包热汤模型:当想要逃避引发拖延然后小我继续待在舒适区,短暂的稳定得到奖励会带来更多的问题,循环往复,自己的成长停滞。这个时候我要要问自己:我真的想这样吗?

直面现实:现实包含了情绪+问题。不把情绪和问题分开,无法脱离情绪的裹缚作用。

承担责任:责任是身份+标准+行动,在这块澄清自己的身份设定要达到的标准即可。不同的身份对应的标准是什么。

承诺改变:改变是针对1-2天短时间的改变,不要贪心一口吃成胖子。附改变咒语——我看见了你的改变;改变不需要很大;但要一直改变。

采取行动:真的要些什么才能改变,让我的身份和标准得以落实,让我能够做到自律,让我可以去解决问题,实现能力的提升,实现价值的积累,这样自律会成功,成长才会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