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担责任,你真的做到了吗?

1、课程收获

1.1 对负责任的认知误区的反思

原来自认为是一个责任心比较强的人,今天学习理解了承担责任的内涵之后,发现自己的认知是多么的错误。我认为负责任分两种:对事的责任和对人的责任,其中对人的责任又分了两种:对自己,对他人。误区主要集中在对事和对他人这两部分。

(1)对事负责任:做事情时会比较上心,时常关注进度,经常会亲力亲为的去关注每个点,总之就是操心的命。

举例:经常性出现一件事情明明已经交代别人去处理了,但自己内心还是会放不下,过度的操心。

后果:这样做往往导致别人觉得不爽,感觉没有得到完全的信任。虽然我没有这个意思,仅仅是为了确保事情的结果ok。同时自己这样做也比较内耗,不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

(2)对他人负责:自己认为事情应该怎么做,然后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好心的去告诉别人应该怎么样做。但是当别人不接受时,我就比较郁闷,觉得是为你好才告诉你的,你咋能不接受呢?特别是对亲近的人,这种郁闷,生气的感受更强烈。

通过课程的学习,发现都是自己小我在作怪。是由于没有直面现实,身份不明确、绝对化信念等导致的。每个人的背景,经历不同,你的建议可能并不适合别人,况且任何事情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并非只此一种。你的身份是一个建议的提供者,那么对方接受是最好的,不接受也是正常的嘛。

1.2 如何更好的自律

自律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问题是成长的基石。以一个成长者的身份,为了达到掌握自律核心要素的标准,在昨天已有措施基础上再补充三条

(1)学习其他小伙伴的优秀作品,吸收他人的经验。上次推优的作业看过之后,收获蛮多,有几点影响很深刻。

第一:有些小伙伴的表达能力很赞,同样的课程内容用另一种方式解读的时候,收获很大。

第二:有些小伙伴的作业中将各种知识融合在一起表达、论证。感觉很棒,以后可以尝试下。

第三:小伙伴的讨论内容,也很有感触和收获。比如:“两种人:一种善于表达,一种善于思考,那种是优秀作业呢?还有每一个人心中的需求,触动点不一样,对优秀作业的标准也会不同,这个标准是相对的”。这个事情给我的感触是:讨论是一种很好的加深消化知识的方式。做事情先看目的,对自己有用的,有收获的都是好的。

(2)扩展补充学习资料

第一:答疑问题的学习,大部分疑惑自己也有。从答疑问题中加深理解,照亮自己的盲区。

第二:多学习永澄老师的博客文章,提升认知。发现自己这块还比较欠缺,提升空间很大。

(3)用正确的方式刻意训练短期自律表的使用。明确两点:

第一:什么是正确的方式呢?在下面的笔记部分有详细说明,好好再理解吸收。

第二:如何刻意训练呢?

有一个想法:表格的每一项中都包含了多个关键因素,那么就对这些做精细分解,强化训练的具体点,慢慢去一点点提升自律能力。这个过程中可以发挥同侪力量,一起讨论交流,求助助教帮忙及时指正、分析表格。

1.3 自律表使用心得

理解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承担责任之后,结合老师给出的表格正确填写方法。表格填写时:

(1)刻意将直面现实分为两部分问题+情绪。分开之后,确实更容易让自己去理性思考,去考虑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专门处理情绪的问题。

(2)原来填写表格对承担责任只是停留在意识层面,老师最开始教的一个话术是:这个问题就是我的问题,我要承担责任之类的话,觉得喊口号的成分大于行动层面的指导意义。

正确的承担责任包括(身份+标准+行动)三要素。

身份不同,你需要承担的责任,制定的标准都不相同。最终导致你的行动上的差异。特别是身份不明确,不对等时更容易引发各种问题。

(3)行动: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核心在于:关键资源这部分。

(4)今天群里交流get到一个好的经验:用TMBRT模型写清楚小我的动机,时刻提醒自己去觉察小我。感谢小伙伴们的讨论。

实践效果:

知道方法之后,能量可以很好的被引导到采取行动,解决问题上。

(1)现在的表格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问题纠结是什么,引发了什么情绪?身份界定是什么?你设定的标准是什么?为了达到这个标准,你采取的具体行动是?通过这一系列的思考和澄清,几乎可以很高效的找到对策,感觉很神奇。

(2)承诺改变这一块,也在有意的用到的明确目标来填写。在思考怎么把SMART法则结合起来。

(3)结果分析这块老师没有展开讲,自己有一些理解,在下面笔记部分有详细的说明。

(4)自己表格的一个分析:下面两张表格,主要是身份没有澄清导致的问题,通过分析最终都得到了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表格真的太好用了,遇到问题能认真的来一张,差不多问题已经解决一大半了。

自律表1
自律表2

2、课程笔记

自律,活成一个真正的人。

痛点:很多时候当困难降临时,比如你进入了恐慌区,当你没有充足训练时,小我就会出现逃跑、放弃、推卸责任。

这些之后能获得什么呢?只能获得持续停滞,成长的停滞。

2.1 目的和法则

目的:

澄清责任的重要意义

澄清如何才能做到负责任

总结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法则: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了你的方向

预习作业中《黑客帝国》的感悟:

你是否也生活在虚拟空间,背后是否有真实空间的存在,只是自己一直没有醒过来呢?自我打醒比自我催眠要好用百倍。

你选择什么,是你自己决定的。自律是面对痛苦的一种选择。

《自私的基因》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认知:每个人都是基因造出来的机器人。

一直以为是人类在改变世界,但是我们仅仅是基因控制的机器人,基因要的就是传播,复制,活下去。看下自己的小我,趋利避害都是基因的需求。

我们之所以成为人,是因为我们有独立思考的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是基因的副产品。醒不过来,你就完全被机器人控制了。

为什么讲这些?

目的是:希望从自己的身体里跳出来,重新理解下自律。不然这一辈子过的就没多大意思了。

2.2 自律究竟为了什么?

自律和成长的关系

自律是成长得以实现的第一步,这就是自律和成长之间的关系。

俱乐部关注的都是与个人成长有关。如果第一步自律都做不到,那么你就一直被其他东西控制着。向痛苦宣战时,你才开始成长的第一步。

2.3 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之:承担责任

承担责任:承担的是自己的责任,成为更好自己的责任。

互动问题:你推卸责任之后,会失去什么,得到什么?

我的感受:推卸责任让我失去了接触新业务,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得到了处于舒适区,没法进步的状态。

责任公式:

承担责任的核心要素:身份+标准+行动

身份要澄清;标准要设定;行动要落实。

承担责任的三大核心要素

从公式中,可以看到公式很好用,为了更好的承担责任,展开来说。

(1)身份的关键是澄清:每个人都有若干的身份构成。随着你的长大,做到事情越来越多,你的身份可能就越多。

没有澄清很可能是是没有推迟满足感,没有直面现实造成的。

询问自己的澄清身份时,提供一个话术:你是什么身份呢,还有吗?

当你询问时,很多事情就会明确,当你身份确定的时候,事情就会变得很简单。需要做什么事情就会很清晰了。

小我出现时,不能把小我推开的话,就很难澄清自己的身份。

身份是成长着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事情。

(2)标准: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有责任心时做同样事你要设定高标准,而不是低标准。

标准

举例:认知深坑:很多人认为多掌握一些事情,你就越有竞争力。

其实 广度的价值很低,远不如高度和深度来的重要。广度很多,但是你标准太低,很多事情仅仅是知道,知道是没有用的,你也不可能过好一生。

怎么样设定高标准?

途径有:学习、观察、询问。即:自己去做;看别人怎么做;向导师,前辈,长者,教练,先行者请教。

标准时由视野范围和视野高度决定的。

有个方案:把身边经常在一起的5个人写下来,看下这5个人的平均水平。

(1)如果比你低,那么你的标准一定很低。

(2)如果比你高,那么你很有可能在成长。

高标准的好处:虽然你投入多,但是积累的效能也高很多。一旦过了拐点之后,你会发现你成长的效率会得到大幅提升。你的护城河也很深,可以迁移到其他领域,成长的弹性空间也很好。

高标准这件事在后面的训练营专门讲如何突破自己现的限制,设定更好的标准。

行动:必须可以直接落地落地的。

描述方式: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动词:激发动机,

主要内容:知道你要做什么。

关键资源:很多人差在关键资源这块。只要关注这块,事情就会不一样。

行动管理时,再专门讲这块,这个是所有内容落地的地方,很重要。

举例:

要做一个比较难的表格

可以在采取行动时写:给xxx去一个电话,学做这个表格。

这样做的话这个事情就会变得简单了。

明明知道要自律,也能觉察出来,但是还是逃避了。—原因就是不知道怎么去承担责任

案例分析:作为活动负责人,遇到问题时,没有推进。

在这件事情上你的身份是什么:员工,活动负责人,创业团队成员,合伙人。
员工的标准是:把事情做完就行。
活动负责人的标准:一定要把事情推到底。
创业成员、合伙人:一定把事情做成功。
你要做那些事来支撑事情的达成呢?
对应的列了很多项行动。
然后就去做吧,做到了,你自然就是一个负责人的人。
本质导向,问到点子上,你的能量自然就会回来。

回顾:

承担责任:身份、标准。行动三者缺一不可行,缺一个就是不负责任,不负责任就没法自律了。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会员,标准是什么?遵守6大元规范。

分身术就是初级自律训练营,讲的是积极主动。

定义:每一个人都应该积极地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说到要为人生负责,但是初级里听不到什么叫负责。真自由训练营:讲什么叫负责。从身份,标准,行动上。

2.3 短期自律提升表的真正用法

表格的填写,只有试错才会成长,所以现在才告诉你。

(1)第一:推迟满足感:

在下面的流转图。理解大象的形式模型,触发器是:问题带来痛苦,然后是一系列的小我表现,上面有具体的描述,需要时刻提醒自己,然后推迟满足感。

(2)第二:直面现实:情绪+问题

两者分开写,不然很容易陷入到情绪的裹缚作业里面。

分开写,你就很容易利用分身术的知识,任何负面看到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就很容易把情绪处理掉,你的问题就会很容易解决了。

(3)第三:承担责任:

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写法不对。

正确做法:需要写明白:身份,标准,行动(可以放在下面采取行动的部分)

(4)第四:承诺改变:

给出一个教练技术中的话术:

承诺改变,改变咒语:

1、我看见了你的改变

2、改变不需要很大

3、但要一直改变

改变是一点点发生的,承诺的改变只需要填写一两天能完成的就可以,太长时间的话,容易失败,会找各种借口。

这部老师没有展开讲,可以按照制定目的的方法先来试错。

(5)第五:采取行动:动词+主要内容+关键资源

你的身份,标准后面是有行动的。说清楚要做什么才能实现这个改变。实现这个改变,才能让身份、标准得以落实。

(6)结果分析:回顾和提炼(这一栏是我自己的理解,仅供参考。老师课程上没有展开讲

这里的结果:是你使用自律之后,这个困扰被处理的结果。--(答疑的导师回复)

分析:是对结果的一个回顾和提炼。如果问题解决就做一个经验总结;如果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的话这部分分析也可以为下次改进点找方向,为迭代使用短期自律提升表做准备。--(我自己的理解,仅供参考)

训练营一次抓一个点。这个点一定抓在成长的关键点上,把每一个核心要点不起,让你的成长一点点的在你身上发生变化。

2.4 综合总结自律和个人成长的关系

自律和个人成的关系

遇到问题时,是可以成长的,但是路上遇到乱七八糟的东西,你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和乱七八糟之间有个循环符号,经常说的问题,情绪的翻来覆去就是这个意思。

写下来时一个很神奇的技能,后面会教大家使用。写下来之后,就可以利用自律的三大要素。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责任,等问题解决后你就长大了。

真自由训练营的核心重点:解决情绪的裹缚作用,帮助你醒过来,然后让你去面对需要解决的问题。

问题解决方法论:后面再讲。

建议自己感受下这张图,刻意训练你的自律能力。把这张图放在桌面半个月感受下。

自律使你要活成一个真正的人,不仅仅是一滩肉,一团混乱不去的情绪。

核心信念:你不能解决问题,你就成了问题。

分身术,真自由一起解决三个问题:觉察,积极主动,自律,这三个问题是驱动我们对成长的底层核心要素,不解决会出现大量的内耗,

后面训练营有成长是什么,神奇的写下来,习惯,刻意训练类等等。

强调:重新填表格,按照今天的正确方式,重新填写。再次填写你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

保证:只要你愿意参加活动,保证你的成长可以大幅度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