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讲 【怎么管】打好时间管理基础(婴幼儿期、学龄前)20181004(周四)

天气:晴

起床时间:6:10

亲爱的家人们,今天学习《易效能亲子课·时间管理》第18讲 — 【怎么管】打好时间管理基础(婴幼儿期、学龄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 0-3岁需要时间管理吗?

      时间管理对于孩子来说,除了认知时间、懂得计划安排自己的事情以外,更多的是培养习惯。习惯的培养当然越早越好。从婴儿出生开始,就会在日常规律当中建立自己的习惯和条件反射。每当孩子们在重复发生的行为,都在为塑造自己的习惯添砖加瓦。每次重复都在增加自己行为的惯性。

      婴儿时期晚上睡觉哭闹,有的家长会给孩子塞个安抚奶嘴。到了3、4岁孩子还要含着东西才能入睡;或者因为大人白天工作忙碌,下班太晚,为了和孩子有更多的亲子时光,晚上逗孩子玩到11:00、12:00的大有人在。这样都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养成孩子晚睡的习惯。哪怕幼儿本身对睡眠要求很高,也会因为过度疲倦而显得异常兴奋,无法入睡。

* 0-3岁是打基础的好时候,可以围绕孩

子的吃、睡、动建立各类清单,统一多抚养人的育儿标准,共同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努力。

      3岁以前是给人生大楼打地基的时候,家里所有抚养人要有一致的标准,共同为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规律。对于孩子生活安排以及注意事项,也要有分门别类的提示清单。围绕着“怎么吃?怎么睡,怎么发展肢体?”来完善这个阶段的各项任务核查。有了这些核查清单,家人或者其他的临时扶养人,大家就有了一致的可供参考的标准。

      在这个年龄阶段,父母是百分之百的主导,孩子们其实都是配合父母的安排来完成各项活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父母的权威是有有效期的,每个孩子在一开始都像一张白纸,他们都是通过外部环境对自己行为的反馈来判断这样的行为是否正确。在不断地尝试、犯错、体验当中去学习,慢慢地建立界线感。   

      婴幼儿时期是父母权威的鼎盛期,还是自己能够独立完成的事情很少,需要父母的照顾,对父母的依赖性极高。这个时候,如果家长有清晰明确的规则,并且温柔的坚持,很容易帮助孩子建立秩序感。

        2-4岁是孩子的规则敏感期,在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于规则有着天然的需求。在有秩序的环境当中,孩子们会感到更加安全。所以如果我们能抓住规则敏感期的教育时机,帮助孩子学会遵守规则、生活规范,还有一些日常领域。将有利于孩子未来拥有自律的生活。

        到了4-6岁,孩子的大小肌肉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完全有能力独立完成更多的事情。学龄前的阶段是我们开始训练孩子各项生活能力的黄金时期。给孩子设定一些简单易行的规则,同时配备一些时间管理的小工具,是在这个阶段进行训练的必要条件。

        孩子的活动主要场所里要放置一些大尺寸醒目的钟。如果家里有条件,还可以给孩子购买像手环、手表这类可佩戴的计时工具。在一些特定时间的活动上面,比如说刷牙,你也可以运用像定时沙漏这样的量化工具,会有不错的效果。

        因为这个阶段是家长主导,所以建立固定时间和流程的起床程序和睡前程序,其实是对家长的要求。如果家长能够做到,孩子们就能养成固定睡觉时间和固定睡前程序的习惯。   

* 4-6岁孩子有能力完成更多的事,正式

进入训练的阶段。

        做好“训练”的心理准备。可以借助工具记录孩子的时间花费,也要花心思设计训练方法,适时肯定孩子(给予荣誉、适当的奖励),营造“做到”后的美好感受,辅助行为强化。

      既然是“训练”,就要对孩子有着合理的预期,明白这个阶段孩子的特点,还处于技能的学习期,我们要舍得在练习上面花功夫、花时间,合理去安排孩子练习时间。千万不要在着急赶时间的时候进行训练。

        我们可以利用计时工具,对孩子生活当中每天重复的常规活动进行记录,并且给予孩子反馈。比如说:“刷牙刷了多长时间?穿完衣服裤子用时多少呢?吃早餐怎么又用了多长时间?”

      1.先和孩子一起做记录,帮助孩子把自己

的行为和时间联系起来;

    2.再鼓励孩子和时间赛跑,每天进步一点点。

      这个过程最好有一些可视化的工具:

      比如说:可以制作和时间赛跑的表格,记录一些固定发生的行为,比如:穿衣、吃饭、洗漱等等。

      我们在第一列里记录现在时间花费情况。   

      如果比这个时间更快,就可以得到想像小红花之类的贴纸;

      如果更慢也不要打叉去否定,而是记录实际花费的时间。

      一周结束以后,你可以邀请全家人聚在一起,对孩子当周的记录进行总结反馈,当众表扬会让孩子被受鼓舞。别忘了再准备些小礼物,作为总结会上的小惊喜。孩子的特质是喜欢多样性和变化,所以礼物不在于价值的高低,但是要有不同,才会有新鲜感。

      对于到底能不能给孩子物质奖励这件事儿,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许多家长也在给与不给当中苦苦挣扎。其实“凡事皆有度”,只要掌握好了这个度,黑白之间就是彩虹。

        我们不能把孩子行为和物质奖励直接去挂钩。因为这样的方式虽然短期见效,长期来看却会削减孩子做事的积极性和动力,会让孩子形成有奖励才做事的思维模式。我们更多时候是要去鼓励孩子在自我挑战当中,享受进步和成功的喜悦。所以如果全家人能够聚在一起,给予孩子仪式感的郑重的反馈,会增加孩子自我荣誉感。这个时候可以准备一些不规律的小礼物,孩子会放大这些美好的感觉。当好的行为获得反馈以后,孩子会持续去重复这样的行为,以期获得更多的认同。

        所以在4-6岁这个阶段,我们并不提倡做了什么就奖励什么的方式,但适度的小奖励并无伤大雅,对于孩子有着行为强化的积极作用。4-6岁整个学龄前的阶段,都是在为孩子上小学打下基础。真正的幼小衔接并非是幼儿园毕业,而是从进入幼儿园就已经开始了。

      我们可以根据孩子兴趣,给他每天设定一个工作挑战,比如说:每天回家折一个手工,或者每天回家拍皮球,挑战自己的最高纪录。我们可以引导孩子先完成这个工作挑战,培养他们先完成最重要的事情,然后收拾自己第二天的小书包。孩子们完全有能力完成这些事。父母要在这个阶段,给予孩子更多参与和尝试的机会。每天完成自己的工作,会让孩子认为自己被当成像成人一样看待,特别有成就感。

      在4-6岁学龄前完成基本生活技能的训练。孩子们也适应了和父母约定规则、遵守规则的方式。父母的耐心和坚定,为孩子们搭建了有序的生活,这样我们就可以从容迈入学龄后的阶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