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明月在之特辑—队干部

                                  队干部

        队干部于我们,既是亲切的老兄长,又是严厉的父母官。

        入学的第一年,队干部比较多,四个区队都配备了区队长,张平乐队长那时候还是区队长,另外三个区队长分别是高区队长、李区队长和郭区队长。赵金良队长是我们首任队长,这位总是军装笔挺,皮鞋锃亮的队领导,管理上很有一套,训话跟演说一样,生动而充满激情,总是能让我们跟打了鸡血般地热情高涨。批评人也很严厉,哪个犯事了,叫到跟前,怒目一瞪,头发往边上一甩,一根钢筋指往你脑袋前一指,大喝一声:你小子。你便会感觉两腿发抖,天都暗了一半,赵队长训人跟演电影一样生动,声情并茂,颇具特色。尹秉林教导员则性情温和,深沉而平静,讲话迟缓略带磁性,言语不多,但字字珠玑,鲜见其发火,却不怒而威,一副宽厚长者的相貌,见了便有几分亲切。第一个学期的强化训练期间,训练量大,地方生都很不适应。那时在训练场上我们总是如久旱盼甘雨般地盼尹教导员出现。尹教导员一出现,就意味着我们能从训练场转到俱乐部或课室。赵队长与尹教导员,严慈互补,宽严相济,默契配合,伴我们度过了难熬的军校第一年。

        平乐队长是我们第二任队长,也是最后一任队长。这个相伴了整整四年的队干部,我们成长经历全过程的唯一见证者,无疑是对我们影响最深最远的人。张队长敦厚、扎实、细致。为人敦厚,说话并无花言巧语,平实而低调,从不拐弯抹角,总是一针见血地直指问题所在。抓训练扎实,自身就是当年陆军学院的训练尖子,八千米武装泅渡记录的保持者,张队长抓训练狠而实,有股子铁匠精神,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捶打,将我们这一堆生铁锻造成钢钉。每周六是雷打不动的五千米越野测试,队长总是拿着秒表提前在起跑线等待。秒表可谓队长的一大宝,队长手持秒表站在起跑线的身影也深深地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时常出现在噩梦中。队长抓管理细致,标准极高,检查内务卫生,带着白手套,所触之处凡有黑,皆为不合格。那次北京军区搞正规化建设评比,队长带领全队没日没夜地进行清洁卫生大扫除,甚至吃饭用的碗筷都重新买的一套新的,暖气片和暖气管也新刷了一道水银粉,队长就一个标准:铁器放光,木见本色。这八个字至今还深印在我脑海中。一怕队长卡表,二怕队长点名,队长点名虽然永远都只讲三点,但每一点里面总有小三点,每一小点里面又有几层意思,一讲就收不住,每一次都能讲得你头皮发麻、两腿打颤。那年毕业前夕的大拉练,在长距离急行军星夜挺进红土岩的最艰难的时刻,队长集合我们战前动员:今晚我和你们一起走,我张平乐要是坐一下车我就不是人。这句平时看来非常普通的承诺在那关键时刻成了强有力的兴奋剂,让我们士气高涨、热血沸腾。每次队里组织的新年晚会上,队长总会深情演唱那首《把根留住》,多少脸孔,茫然随波逐流,他们在追寻什么……。有人说队长可能就会这首歌。我想,此歌也许最能表达队长的心声,队长带了27队4年,这里就是他的家,他的根。

        队里的政治主官更换得比较频繁,尹教导员没带多久便去了机关工作,赵金良队长改任教导员后不久也高升了,之后来的张明辰教导员、王国安教导员,都没有呆几个月,便匆匆离开,直到28队的刘仁文教导员过来。刘教导员虽然带我们的时间也不到两年,却是历任教导员中任职时间最长的,作为毕业前的最后一任教导员,见证了我们四年的辛勤开花结果,见证了最后的离别。刘教导员像一位兄长,平实和蔼但不失威严。他总是教导我们做事先做人,教育我们珍惜同学战友情谊,那次在政治教育课上他讲:我们干的是革命工作,处的是个人感情。这句话让我终身受益。刘教导员爱好学习,也善于学习,这对学生时代的我们有很好的言传身教作用。在那个电脑刚刚盛行的年代,他的电脑水平已不在我们之下,word和excel等日常办公软件玩得比我们还溜,遇到不懂的问题,他总是以学生的姿态谦虚地向自己的弟子请教,任皓、谢志东等人都是他的“小教员”。他知人善任,非常爱才惜才,任皓电脑玩得好,周敬波善于搞摄影和宣传报道,谢志东是编程高手,对这些特长生,他总是尽最大可能在管理上网开一面,提供单独的场所,提供各种便利条件,让他们的特长和优势得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后来任皓成了军区自动化站的工程师,周敬波去了总部机关当宣传干事,谢志东成了“联合99”作战指挥系统的程序员,陆军学院培养出工程师、摄影记者和程序员,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刘教导员更是一位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有魄力的领导,队里开小卖店之事就是在他的主导下推进的,不说当年,就是放在现在这也是一件冒天下之不韪的开先河之举。毕业离队的前一个晚上,教导员和文清嫂子坐在队里前坪的那块空地那里闲聊,我站在边上,嫂子说:小胡,到了部队有时间记得回来看看。轻描淡写的话语瞬间击中内心最脆弱的神经,被毕业节奏忙乱得没时间崩的泪水那一刻终于禁不住刷刷就往下流。

        《启蒙者》一书中写道:启蒙者仿佛是东方天际线上那颗明亮的启明星,看到它,那就是意味着,天,就要亮了! 书中讲述十五位了不起的启蒙者,他们有艺术家,有诗人,有政治家,也有经济学家,他们留下了让世界为之动容的、启蒙一个时代的思想。每个时代有时代的启蒙者,每个人的每一个人生阶段也都有启蒙者。学员队干部就是我们军旅生涯的启蒙者,在我们的心灵播下种子的人。向这些可敬可亲的启蒙者致敬。他们是赵金良队长、张平乐队长、尹秉林教导员、王国安教导员、张明辰教导员、刘仁文教导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