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孩子没出息不是你养熊孩子的借口

“不会哭,才没有被饿死的危险,才更有可能得到那最大的一颗糖”

文:清蓝

1

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对熊家长

我一个以前的同事张东东曾向我吐槽过她遇上的一些熊孩子。

她说她有次下班回来,正在小区里急匆匆赶路,冷不防被什么东西给撞了一下。

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骑自行车的五六岁小屁孩。

那天刚下过雨,地很脏,她清楚地看到裤子上被印上了一道清晰的轮胎泥印。

她很不高兴,但对方是小孩,她能说什么?

只得以玩笑口吻说:小朋友,你把阿姨的裤子弄脏了,是不是该跟阿姨道个歉啊?

就在她以为那小屁孩会开口说“对不起”的时候,他猛然从旁边抓了一把泥水,一下子洒到了她身上!

张东东懵逼了。

小屁孩却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往某方骑去,一边骑还一边叫:爸爸,妈妈,有人要打我……

张东东无语:你骑车把我裤子弄脏了,总该道个歉吧?

他妈立刻飞出来炸毛了:他不过是个小孩,你这么大人了,还和小孩子一般计较?

他爸也来凑热闹:弄脏又怎么了?一个小孩,你就不能让让?

张东东也是哔了狗了,不仅裤子被弄脏了,衣服洒上了泥点,一句道歉话没得到,反而还怨她不够宽宏大量!

张东东想怒吼:敢情全世界的人都是那熊孩子他妈啊?

我也遇上过熊孩子,不多,也就十几二十个吧。

上次我去必胜客吃披萨,隔壁座位一对夫妻带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

小男孩在沙发上不停蹦跳,这也没什么,只是他一边跳一边不停高分贝尖叫。

还用手抓桌子上吃的东西,弄得满桌都是。

因为我的座位紧挨着他们,距离不会超过30公分,小男孩手一扬,经常都会有什么碎屑汁水什么的溅到我们这边。

好吧,只要不是溅到我身上,桌子上的我可以忍,默默擦了就是。

最难以忍受的就是他的尖叫,在我们吃披萨的过程中,他一直在尖叫啊,叫声让人可以抓狂。

夫妇慈爱地看着他们的孩子,眼里闪耀着动人的欣赏之情。

我觉得实在无法忍,就对那边说了一句:公众场合,小朋友小声一点。

没,人,甩,我。

那对夫妻仿佛聋了一样,依旧平静优雅波澜不惊。

我再一看,小屁孩居然连鞋都没脱,就在沙发上蹦。更要命的的是,沙发是连通的,他快直接蹦到我这边来了!

我赶紧把小孩抱过去:管下你们的孩子。

当然,我很成功地收获了那对夫妻的白眼。

我还有一个朋友赵小兰,她有次遇上的熊孩子是这样的:

一个七八岁的女孩,忽然满脸笑容地跑过来,友善地对她说:阿姨,你长得真丑。

赵小兰比较厉害,当即回道:小朋友,没人告诉过你,你不仅丑,还黑吗?

……

你看,熊孩子总是那么多,而且具有鲜明的“中国式”特点,所以他们又被称为“中国式熊孩子”。

那么,什么是“中国式”呢?

“中国式”就是:每个熊孩子的背后都站着一对熊家长。

2

凡事都有个度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上流行起一种风气,大家一致攻击起所谓的“乖孩子”。

前几天我就连着看到了两篇文,一篇宣扬:乖孩子不会“有出息”。

另一篇则是以鄙视的语气道出了“乖孩子”智商欠缺,“熊孩子”机灵活泼智商更高的真理。

最后,两篇文苦口婆心地劝道:家长们,咱宁愿孩子小时熊一点,千万不要他太乖啊。

两篇文看下来,我哦了了。

究竟有多少“熊孩子”的家长们,一边刷着此类文,一边还沾沾自喜于自己孩子够熊,所以以后会“更有出息”啊?

我总算知道现在的熊孩子为什么这么多了。

曾有一个妈妈无比严肃地说过:宁愿我的小孩熊一点,我也不愿压抑他的天性。

我很赞同她后面半句的说法,但是,“不压抑天性”就一定得“熊”吗?

所谓的不压抑天性,指的是让小孩子个性自由自在地发展,而不是自由自在无素质撒泼打混。

你小孩在你自己家里,怎样胡闹都可以,怎样“自由”都随你,但是,在公众场合,在别人家里,也俨然像在自己家里一样做作非为而不加干涉,这不叫“不压抑天性”好吧?这明明就叫缺乏管教,没有素养!

我就亲眼看过一个熊孩子的父母,对另一个孩子的妈妈说:你家孩子这么懂事,不行啊,你太压抑他了,你该让他释放出自己的天性。

而他们所谓的“天性自由”的女儿,一脸戾气,从小最擅长的就是去欺负别人家孩子,比如去抢东西啊,打架啊。她妈经常被她劈头一个耳光还笑得合不拢嘴,认为女儿威武极了,以后肯定不会被欺负。

至于那个“懂事”的男孩子,则安安静静的,性格很稳重,满脸阳光,很讲礼貌却并不畏缩。

大家都喜欢那男孩,讨厌那女孩。

如果小孩子是水,需要的不仅是自由,更需要引导。家长若任其泛滥,就不怕水终有一天会变成洪水吗?

我小时有次去别人家里玩,看到一块磁铁很喜欢,觉得很神奇,就偷偷把它藏了起来带回家。

我妈发现了,把我骂了一顿,架着我到别人家里当面还回。不仅要我给主人道歉,她还亲自给主人道歉。

我爸觉得我妈太过了,我妈说:我们可以包庇她,但社会不会。

真正的自由是在一定规则之下才会有的。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对小孩子的教育。

没有受到过一点规则约束,所谓自由自在长大的孩子,就真的幸福吗?

你对他没有一丁点规则限制,不代表这个社会对他也没有规则限制。

你宠着他,不代表全世界人都会宠着他。

你认为他打一下你的头是活泼可爱,但当他习惯去打别人的时候,别人难道不会一巴掌扇过去?

你认为他大吼大叫没什么,小孩子哪有不吼叫的?但当他太过目中无人而严重影响到其他人,你怎知别人就不会来替你教育?

凡事都有个度。

只有当“乖”变成了一种无主见顺从时,这个孩子,才真正被压抑了天性。

把该遵守的礼貌、文明和一定的规则上升到“压抑天性”的高度,不过是在为你无原则宠溺找个高大上的借口罢了。

3

不会哭,才没有被饿死的危险,才更有可能得到那最大的一颗糖

有一句话: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小孩子想吃糖,一定要大声地哭,这样就可以轻而易举得到别人给的糖。

而我们这些想吃糖却因“懂事”从不会大声哭的孩子,往往吃不到别人的糖,只能眼巴巴瞅着。

是不是很心酸?

我也曾在小时候被父母无数次教育:你要懂事一点,体谅父母的辛苦。

潜台词:你不能要更多的东西。

那时候我很想要一辆自行车,却只能眼巴巴地望着,不敢向大人开口索要,因为知道父母不会给。

我也曾超级羡慕那些在父母面前撒个娇,卖个萌就可以到到自己想要的任何东西的小孩。

因为不会哭闹,所以我们永远都吃不到想要的糖吗?

未必。

那些会哭的小孩子,如果每次都因为大声哭,轻而易举就得到别人给的糖,那他长大后,想吃更大的糖,会怎么办?

他只会哭得更大声,更凄惨。

也许别人手里恰好有一颗糖,受不了他的哭声,就顺便给了他。

但当别人手里没有糖或不愿给时,他哭死了,糖也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这对他们,是好事吗?

至于从小就不会利用哭声来得到糖的孩子,长大了,当他想要糖的时候,他只会默不作声凭自己的力量去争取。

所以,真的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吗?

会哭,或许可以给你带来暂时的好处,但从长远来看,那些从不会哭泣的“懂事”孩子,反而才更有可能成长为真正有能力的人。

因为不会撒娇,不会卖萌,不会靠着撒泼打滚从别人手里要来想要的东西,他们会咽着口水,忍着欲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去得到自己想要的所有。

只会哭的孩子,不懂得忍耐,不会把欲望变作动力,随时处于因只会哭泣而被饿死的危险之中。

从不会哭的孩子,从小就习惯了忍耐,欲望埋藏在心底,变得愈发强烈,反而更有可能得到想要的一切。

所以,不是会哭的孩子有糖吃,而是不会哭,才没有被饿死的危险,才更有可能得到那最大的一颗糖。

-END-

*文章:清蓝。毒舌界的一抹温柔。平台转载或合作请简信联系我。

写文是我暗恋这个世界的方式。写一切有趣的,温情的,犀利的文字。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顺手喜欢和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