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

文/MY麦子

01

什么样的生活才是不苦的?

幸福的模样大都相似,而不幸却各不相同。

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为什么大多数人宁愿吃生活的苦也不愿吃学习的苦?”

提问者讲述了一个16岁的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的小伙,曾找到过月薪6k的销售,但因为不想背20多页的册子,所以选择了工资2k而且需要加班的服务生的工作,因为于他来说背册子太辛苦了,如果要那么辛苦的背册子,那又何必当初初中毕业就出来工作呢?

点赞最高的回答是“大概是因为懒,学习的苦需要主动去吃,生活的苦...你躺着不动它就来了...

学习的苦,是需要我们主动去“吃”,而这吃了这些苦之后,短期内还看不到成效;而对于生活的苦,我们每个人都是被动承受者,只是每个人承受的“苦”是不一样的。


02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我们其实是被环境影响和塑造的,而有时候我们对自己的生存环境根本没有选择权。

一个从小生活在贫困家庭的人,一个从来没有看过外面世界是怎样精彩的人,一个经常受苦的人……被这样环境的影响,慢慢地他就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环境了,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就像《天堂电影院》里说的“如果你不走出去,你就以为这就是全世界。

就像提问者说到的那个16岁的少年,如果在他之前的经历中有因为学习就让他轻松的得到了某个东西或取得某个成就,他就不会认为当服务员轻松。

因为在他的认知里,学习不一定让他不吃苦,所以他宁愿吃生活的苦。

你根本没有见过好的东西,所以你就会以为自己现在的就是最好的。

在这样的环境下待久了,你或许都忘了到底什么是“苦”,什么不苦了,因为对于生活的“苦”,你已经“适应”了。

杨绛说“年轻的时候以为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没有读太多书,没有开阔的认知格局,也就只能在自己仅有的认知范围去选择自己认为不那么苦的生活。


03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面对很多诱惑,读书的时候觉得除了读书,所有事情都比读书快乐,比如打游戏,追肥皂剧……

前段时间有一个高中同学突然给我发信息问我“你可以推荐一些兼职么?”

我问她可以做哪方面的,她说淘宝刷单啊,能够线上做的都可以。

我问她可不可以做一些技术类的,比如设计、写作等,她说她现在在一家公司当文员,时间挺多,就想做点简单的,技术类的做不了。

我遗憾的给她说现在没有适合她做的兼职,她也没有再回复我消息。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我们还经常聊天,那时我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她听了之后满怀信心的给我说“我觉得平面设计很不错,我打算空闲时间也学习学习,以后就去广告公司上班。”

那时候我也是对她鼓励有加,学习力是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的东西。

然而几年过去了,她还是以前那个她,还是从事着天天无聊至极的文员工作,即使是现在人人都可以干自己喜欢事情的自媒体时代,她也依然迷茫而找不到归途。

学习苦吗?苦!若不苦有哪会有那么多人选择当下的安逸呢?

生活苦不苦?苦!若不是因为生活太苦,有哪会有那么多选择努力拼搏让以后的自己少吃一点苦呢?


04

生活很苦,为什么很多人愿意吃生活的苦也不愿意吃学习的苦呢?

除了人性的弱点之一懒之外,更主要的还是身处环境的局限,自身认识的格局与认知。

刚毕业的时候,拿着两三千的工资,每次回老家隔壁的大妈就会时不时的打听“你现在多少钱一个月啊!”

我笑笑不说话,她开始自言自语“我们女儿初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了,现在五千一个月,再怎么说你这个读了大学的,应该比我女儿工资高哦?”

“大妈,我刚毕业出来,还没有太多社会实践和经验,工资没有你女儿高”我说。

“哎哟哟,书还是白读了,还是不读书好,还免了几年学费”说着一脸不屑的走出我家大门。

后来她的女儿很早就嫁人了,儿子也高中毕业辍学了。因为在他们家的观念里“不读书,也可以挣钱,又何必要浪费那么贵的学费?”

在这样的环境中,在他们认知里,一个月五千比起一个月两千其实就是不吃苦了,他们就很根本不知道那些因为学习而让自己生活不那么苦的人到底拿多高的工资,过多好的生活。

所以,他们或许觉得他们生活并不苦。


05

大学的时候在校宣传部认识一位赵姑凉,无论学校什么活动她都积极组织,参与,后来更是因为一起参加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而熟悉。

赵姑凉的家庭也很普通,但是她的父母一直鼓励她好好读书,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她也一直知道自己要什么,平时除了参加活动,她就是努力读书,为了考上研究生,她有半年时间是早上六点起来去教学楼读英语,风雨无阻的坚持了半年,半年下来她瘦了十斤。

你说这样的日子不苦吗?苦,可是她坚持过来了,她考上了研究生。

还是那句话“如果不对自己狠,生活就会对你狠

今年年初看她的朋友圈,她已经去了波兰做交换生,做起了代购,生活已经是另一番模样。

我于去年8月中旬开始认真写作,自己不断写,不断学习,不断与自己死磕,这大半年以来,无论是邀约讲课或者编辑推荐出书,我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因为我知道,你把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

只是想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让自己以后的生活好一点,让父母的生活好一点。

打开自己的认知格局,你要的生活远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远方的诗。

学习不会一直苦,当你有了学习的成绩,找到了学习的乐趣,那就不是苦,但如果你不学习,可能生活会让你更苦。

生活很苦,学习也很苦,但请你不要怕吃苦。

最怕你一生碌碌无为,还安慰自己平凡可贵。


往期精彩文章:

你就是这样毁了你的一生

与层次不同的人争辩,就是浪费时间

费力经营人脉,不如用心经营自己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