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层次不同的人争辩,就是浪费时间

文/MY麦子

01

很多年前看电视剧《家的N次方》,剧中有一段台词至今记忆犹新“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有很多的不同,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智商,不同的生活环境,但是有时候有些事情却要求我们达到同样的目的,那么对于不同的人就需要使用不同的手段。

那个时候对这句话不尽然的理解,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认识。

这是一个多元的世界,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每个人因为从小生活环境的不同,经历的事情不同,也就塑造了不同的个人观念。

一个人所谓的成熟,就是能够去接收这个世界的不同,而不是和那些层次不同观点不同的人争辩,因为那些所谓的争辩在那么多不同的基础上都没有任何意义。


02

我有一个很要好的闺蜜,我们初中认识,后来上了不同的高中,高二的时候她父亲出了点事情,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她放弃了学业外出打工。

工作两年之后,她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谈了两年恋爱之后两个人顺理成章的结婚了,现在孩子都在上幼儿园了。

自从带了孩子之后她就没有工作过。

前几天她给我说她在我们那个小县城找了一份在工厂上班的工作,工资能够她和她儿子的生活费,每个月只有2天的假期。

于她而言,这可能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挣一点零花钱,也可以每天看着自己的孩子,日子平淡而幸福。

我们认识十多年,随着时间的拉长,我们走的路越来越不一样。

以前我不理解她为什么那么早就选择结婚生娃从此围着老公孩子转悠,她不懂我为什么那么喜欢折腾,不好好的谈一场恋爱找个人结婚生子。

因为我们经历的事情不同,也就导致了我们有不同的观点。

我们的关系得以维持这么多年,正是因为我们能够彼此的理解,我们能够清楚的知道对方的需要。

一个人的成熟其实就是真正的去认识到这个世界的不同,然后慢慢的接纳它的不同。


03

我们的生活中总是出现这样一类人,他觉得自己懂的很多,自己的很多观点都是对的,然后还必须强加于别人,非让别人也赞同他的观点,若是不赞同就感觉是与他为敌。

若是这样,那整个世界都在与你为敌了。

以前我在知乎上回答问题,答案一发出之后就收到很多的负面评论,年轻气盛的我气得差一点摔键盘,因为在当时我的认知里,我觉得我说的就是对的,你为什么不赞同?

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情,渐渐地明白了,其实一个人的成熟不是你懂很多道理,然后把你的道理讲给别人听,而是去接收你知道的道理对立面也有另一种别人认为对的道理。

自从写文章开始,经常收到一些读者留言,当然也有骂我的,最开始我还是有点在意,各种各样的声音越来越多,渐渐地学会了心平气和。

前几天写的文章“对不起,她比我理想对象身高矮了2厘米”文章发出不久,收到了很多读者的评论,当然也有很多人骂我的,后来我删除了几条骂我的评论。

之后收到一个读者的留言:之前看到有几个骂你的评论,现在看不到了,文章写得不错,但是度量一般般嘛。

这篇文章确实是表达了很多我自己的观点,很多评论者也勇敢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观点,这个无可厚非,但是,你借着表达观点的时候骂我,我就不同意了。

我不回复那些人,是觉得没必要和一群不同层次的人争辩,这样只是浪费我的时间而已。


04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么多人黑谢霆锋,他都不出来解释呢?”

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你被狗咬了难道你还要反咬狗一口?”

当你去使劲骂一个人而那个人根本就不理你的时候你就知道这是一件多么无聊的事情了,谢霆锋不出来解释,一个是根本不屑与不同层次的人争辩,一个是懂他的人自然不需要解释。

他为什么那么爱王菲,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王菲也和他一样吧,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目光,把生活过程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有些事情不是不解释不回复,是根本不想与那些层次不同的人争辩浪费时间而已。

最狠的报复就是若无其事。

成熟的表现就是别和层次不同的人争辩。


END-

我是麦子,陪你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