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这是你读的最后一篇关于个人成长的文章 | 用16本著作的智慧绘制人生七层宝塔


世界读书日,在得到APP听了吴伯凡的直播。

有听众问了吴伯凡一个问题,大意是:为什么产生伟大思想的人常常是身陷不自由中的。

是的,比如《奇特的一生》这本书里记录的那位柳比歇夫,看起来他每天记录自己的时间开销,做的都是些单调、乏味的事情,你可能会说:要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啊,我才不要过这样的生活。但实际上,柳比歇夫活得比我们任何一个人都自由,因为——他不焦虑,他留下的所有物证,都能让他感受到时间和生活的丰富性,他真正让每一天成为了他的朋友。

世界喧嚣,无数年纪轻轻就成功的活生生的案例,犹如一根根的鞭子在抽打着你朝前跑,跑着跑着就失去了方向。

这里帮你梳理了16本畅销著作,内容涵盖时间管理、人生哲学、学习技法、交流技法等等,仔细分析你会发现贯穿每一本书中的道理:

年轻人,请不要太早把注意力放在追求卓越、追求欲望上面,厘清方向,自律,走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很多人在拼读书的数量,而一年哪怕只读一本书,也要让这本书的内容实实在在提升自己的生活,而不是只为了多一点谈资或阅读清单上多一个书目。


你需要做的只是:

花5分钟读完这篇文章,然后,闭嘴,停止无效的读书,开始做。

再也不让自己陷入到对未来的焦虑。


第一层:聚焦目标

把断舍离用在你的身和心上


身处杂乱的房间里,你还能不能快辨别出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

身处信息的洪流里,你还能不能看清自己心的模样?

比如你可能想学好英语,或者想做一个知识IP,但你其实并不是真心喜欢英语或是某种知识,只是想当个牛人罢了,那么你就应该聚焦于如何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而不是胡乱去学习什么技能。

生活需要断舍离,极简你所拥有的物品,而心灵也是。

生涯不止一个维度,除了功成名就发大财,你还可以追寻智慧、爱与自由,所以你要评估自己属于什么类型,具备何种品质,淘汰那些你不想要的,让你擅长的事情和你真正想要做的事情并在一条跑道上。不要以为能在上班8小时之外的时间里坚持一件你喜欢的事情,就一定可以成功,如果你真的能瞄准一个方向,上班的时候花8小时,下班再额外花上两个小时,你前进的速度将是别人的5倍。

不要让不重要的事情和物品影响到你,不要着急,不要盲目跟风,不要相信成名要趁早。


第二层:

人生,最重要的是不出轨


珍惜你的注意力

做人嘛,要活得像条汉子,一旦选准了方向,就不能出轨。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了第一个偏差,就会有第二个偏差,有可能终会导致不可预知的后果。

把你的注意力,朝着一个方向。

什么是每个人都拥有的,最重要,却被我们忽视了的宝贵财富?不是金钱,因为它可以再生;也不是时间,因为它本质上并不属于你。

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是注意力——你必须把它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选择对的事,不管你想不想,像一架机器一样,去做。


第三层 态度论

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如果真的能把一天中注意力有产出的时间都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那么你的投入程度将增加250%以上。

然而,这并不是明白道理就能做到的,总会有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情绪的垃圾来干扰你,那么怎么去处理呢?送你三个字的法宝——意义感。

史铁生的《命若琴弦》中,盲琴师以为自己弹断1000根弦就能得到治愈双眼的药方——这便是那个意义。

司马迁在坚忍与屈辱中完成《史记》,也是为了那个意义。

即使是你要追求的意义不明朗也不要担心,因为找到意义最好的方法就是把手头在做的事情干好,做出出色的成绩。

即使命运不允许你去追求你想要的也不要担心,因为每一个不如意,其实都是一份包装得很难看的礼物,也许暂时的不得志,是为了给偶然的机遇留点空间,而这偶然的机遇,或许才是你的天命所在。

记得,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第四层:方法论

定小目标,啃大骨头


迟迟不开始,往往是因为我们把要做的事情看得太重。

如果我说,20小时就可以掌握一门技能,你相信吗?但就是有人做到了。当然,并不是说要你花20个小时成为专家,但至少可以让你轻装上阵,立即开始,扫清你入门的障碍。

学习的主要障碍不是因为我们技能不足,而是心理的障碍,情绪的抵触。

在这个飞速迭代的时代,小步快跑是一个好的策略,先定一个极小的目标,哪怕只是每天背一个单词,读一页书,千万别等有了一个完美的计划再开始,往往,等计划有了,开始做的时候却发现执行起来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但如果不开始,你根本连知道自己的计划是不合理的机会都没有。不要总想着憋什么大招,当万事不能具备的时候,不如给自己一个“小开始”、“烂开始”。

当你开始之后,还有一个小绝招可以应用在每天的工作中,抗拒拖延:把你最觉得最难,最不愿意做的那件事情,优先处理掉,啃掉硬骨头,其他的就都不是事儿了。

一旦开始,你就永远比别人领先一大步。


第五层:关系论

让别人喜欢你的心法只有一个


别人凭什么愿意和你相处?绝不是因为你掌握了什么方法或是话术,不外乎这么几点:

你有用,你有料,你有量,你有容,你有趣,你有心。

担心自己现在的知识储备和能力不足,不妨先从有量、有容、有趣、有心入手。

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记得多说自己的感觉,别老着急做评价。

和别人说话的时候要不妨多提对方,多让对方表达。

不妨主动暴露自己的缺点,让自己可爱一些。

不妨多提提你们共同的身份:校友、老乡……

讲了那么多,其实与人相处的关键只有一个——真诚,忘掉自己,发现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爱他们。


第六层:成为一个表达者

不输出,你学什么都白搭了


演讲,是你必须要掌握的能力,即便你这辈子都想躲在角落里默默无闻。

可是,演讲渗透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吃饭的时候你要和朋友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开会的时候你要介绍一下整体的方案……演讲也是一种比写作更为优化的逼迫你提炼自己观点的方式。

每个人即使不讲话,也都需要将智慧传播出去。

所以演讲的心法,需要我们日常的练习:说人话、讲故事、有感情。


第七层:敬畏

这才是一切的基础


最后我只想说一句:无论做什么事情,技能都是次要的层面,一切的基础是心术,对你的工作、对别人的敬畏之心。

工作终究会回到本质的问题:你能提提供社么价值?你能解决什么问题?想清楚这些,可能比你学会方法与套路更加重要。


参考书单: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美]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澳] 詹姆斯·奥沃斯,[美] 凯伦·迪伦

《极简生活》[日] 有川真由美

《细节:如何轻松影响他人》[美] 罗伯特·西奥迪尼,[美] 史蒂夫·马丁,[美] 诺瓦·戈尔茨坦 著;苏西 译

《离经叛道》[美]亚当·格兰特 著;王璐

《关键20小时,快速学会任何技能》  [美] 乔希·考夫曼

《精要主义》[英] 格雷戈·麦吉沃恩

《不安的时候,坐下来写》[美] 纳塔莉·戈德堡

《非暴力沟通》作者 [美]  Marshall B.Rosenberg

《少有人走的路》[美] M·斯科特·派克

《商业的本质》[美]杰克·韦尔奇,苏茜·韦尔奇

《习惯力》[美] 马歇尔·古德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美] 马克·莱特尔(Mark Reiter)

《赢》[美]杰克·韦尔奇,苏茜·韦尔奇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美] 阿尔伯特·埃利斯(Albert Ellis)  [美] 阿瑟·兰格(Arthur Lange)

《微习惯》作者  [美国] 斯蒂芬·盖斯 Stephen Guise

《你充满电了吗》 作者:[美] 汤姆 ·拉思(Tom Rath)

《TED演讲的秘密—18分钟改变世界》 作者  [美] 杰瑞米·多诺万(Jeremey Donov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拥有此生的世界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1- 我很喜欢学习,但我曾经...
    午時風阅读 988评论 4 50
  • 大数据概述 大数据的定义 大数据,指无法在可承受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
    柠檬红茶cc阅读 6,288评论 1 11
  • 红尘劫 沧海一声笑 大地一点红 苍天一声吼 长风博苍鹰 英雄俯首处 青冢几多翠 昨日旧衣襟 今日长追忆 海天遥相望...
    耀坤Rosy阅读 261评论 0 0
  • 今天,我读完了一本书,读完后挺喜欢的,就想分享给亲爱的你们。 这本书叫奇迹,它是日本伟大导演是枝...
    伍月的晴空阅读 9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