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学习无趣,只因少了些仪式感

文|午时风   图|花瓣网

                     一个人拥有此生的世界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王小波

-1-

我很喜欢学习,但我曾经觉得学习真无趣。

高中那时,我英语不是特别好,每次考试,还没出英语成绩前,成绩可以排年级前二十,但加上英语成绩后,排名严重下滑。

后来,英语老师建议我背一下新概念英语里面的文章,每天一篇去学习那些文章的单词,语句,语法等,还送了我一本新概念三。按着老师的建议,我打鸡血地每天傍晚都到教学楼的天台里背新概念的文和单词。

那时天台前方是一片由青泥砖铺成的空地,每逢黄昏时,很多大一届的学姐和学长们陆陆续续地在那片空地上背书复习。有的像古时代那些书生那样,一手拿着课本,一手衣襟背握,有的只是拿着作业,在晚风的吹拂下靠着那些裂痕满布的墙壁做着作业。

我在天台一隅,找了块长期的根据地,开始了背新概念英语的艰辛历程。

持续一个月后,我感觉每天这样背一篇英文十分吃力,里面的文章难懂深奥,而且纯属机械性重复去背很没趣。

月考成绩后来后,我英语也是原地踏步,那一瞬间,真的觉得学英语真没趣,还荒废了那么多天在天台里“奋斗”的岁月。

后来一天,我在天台里看见了一个学姐也在背新概念英语。

我看见她每次都背得很有激情,就好似在演绎一场戏那样,英文是剧本里的台词,用夸张的动作去演绎着文章里的一些内容。比如有篇文章是说狮子从动物园逃跑出来,在描述狮子外形的时候,她还发出来惊讶的声音。

后来,我找了她搭讪下,因为觉得她背新概念文章太奇葩了。那时,她第一句就问我,你觉得每天这样背文章有趣吗?

当然没趣呢,重复单调性的学习,而且成绩也没什么进步。

她说,你学习无趣,只因少了些仪式感。

通过交谈后,我才知道她每次背英文的时候,都会固定某个时间去背,让这个时间有仪式地去背单词,而且每次背的时候都会把背英文这个行为看成是自己在演绎一场戏,用一场戏的仪式去背那些文章。

我看了她的笔记,上面工整地记录了每天单词,美文,语法完成的打卡情况,一个个打卡字符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日程表。

原来,每天打卡是她学习管理的仪式感,用一场戏演绎一篇文章,是她背文章的仪式感,而这种仪式感让自己的学习成为了自我成长的方式,而不是紧紧的机械的背诵。

后来,我也用了学姐的方法去学习英语,每天打卡,每天把背文当做是一场仪式去完成。我还早建了班上的“黄昏小组”,小组的人都是傍晚那时一起去天台背文章的同学,我们还互相打卡,互相演绎,互相用仪式感去记录自己学习的轨迹。

期末考试,我的英语第一次杀入级部前五十,而且我渐渐发现,背英文有趣多了。

后来我才懂得,仪式感是一种对学习的重视,它能把一件单调得很普通,很没趣的事变得不一样,而这种不一样会让你渐渐地有激情地去学习,而且学得有趣起来。

-2-

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也有诗和远方,这是生活的一种富养,而仪式感是让生活真正成为生活,而不是单调的生存

电影《蒂凡尼的早餐》里,女主角每次吃早餐的时候都会选择在精美厨窗,打开一块粉红色的餐布,看着窗外清晨美丽的花园,慢慢地将早餐吃完,这种诗意般的仪式感让平淡的生活多了一份美感。

学习也一样,让学习多一点仪式感,也是让学习这种行为多了份诗意般的美感。

大二那时,我参加了一个科研项目,在教授的指导下去完成一个实验项目。

在实验室做实验时,教授总是吩咐我们每次要用手机对实验进行拍照,每次溶液的反应,结晶过程,产品模样都要清晰地拍下来,周末例会时候作为一个内容去展示。

那时,我真的不懂教授这种做法,做实验拍照太麻烦了,而且每次例会还要整理相片做ppt,我们几个新进来的大二学生都纷纷抱怨。

但持续一段时间后,渐渐发现自己挺享受给实验反应拍照的过程,有时为了能让照片拍得好看,有种压迫感地让自己尽量让自己的实验做得完美些,每个反应都详细去记录实验过程,还会发发朋友圈晒晒自己的实验成果。

做科研一年来,我手机里已经存了差不多上千的实验记录照片,而且科研成果也成功发了一篇SCI。

现在回想起以前教授的做法,其实每次拍照不仅仅是让我们去记录实验现象,而是让我们对每次实验有一个拍照的仪式,这种仪式感会让每次科研的学习都多了一种期待感和存在感,会让我们更加去关注每次学习的细节和学习过程的轨迹。

当我们逐渐有仪式地去学习,用庄重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次看似无趣的学习过程,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后,这份有仪式感的过程也会反馈我们一份知识富养的美感。

-3-

《小王子》是我大学时最喜欢看的一本书,里面有一段情节是小王子逃离到沙漠上,遇见了狐狸,狐狸对小王子说:

“你最好在每天相同的时间来,比如你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其,我就开始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我就会坐立不安,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石门时间准备我的心情,仪式能让我觉得某一天某一刻与众不同。”

仪式感,能让一件事变得与众不同,也能让每次学习都觉得新鲜有趣。

因此,你学习无趣,是因你少了一点仪式感。

每次做学习计划时,不妨加上任务打卡这个仪式,会更有动力去遵守计划,每次清晨晨读的时候,不烦吟一段莎士比亚经典的台词,让清晨的学习富有诗意,每次做错题的时,不妨买本精美的笔记本和一些好看的彩色笔,让每次的笔记都成为一种绘画手账的美感。

生活,需要诗和远方,学习也是,不仅仅只有书和题目,还有见识和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