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er攻略:写给励志当程序员的毕业生

lifeisbinary,生活就是二进制,一个个0101组成的。每一次抉择,选了就是1,不选就是0。另外也有一句话说:“人一生要面临很多选择,但是真正能决定你命运的只有几个”。没错其实就是这样。

学习那点儿事儿

关于逃课

相信每一个大学生都逃过课,我也不例外,而且很多。我在谈逃课,其实也是从某个侧面来谈自学。之前有个网友和我咨询如何面试,如何准备之类的,他已经大三了。学校的课程完成的不错。但我感觉他还欠缺很多。要想找到好工作只靠老师教你那些东西是不够的,跟着学校的进度走,其实只会让你落后。我并非一味的鼓励大学生逃课,我的观点是要选择性的逃课(如果是好课那么即使不开课也要去蹭课的)。哪些课要逃呢?

无聊的课程。比如思修、毛概、马原统统要逃。别急着反驳我,就是逃课而已,不要形而上。我不是党员,也没有申请过。数学相关的课程,我只想说量力而行,数学确实对于程序员来说还算重要,但是不同岗位对数学的要求又不尽相同,你能应付就好好听,不能应付就。。

关于读书

多读书,读好书

这是一句老掉牙的话了,但是事实就是如此,阅读经典书籍,你的投资回报率其实远高于阅读低质量的书籍。那么什么是低质量的书籍呢?比如《21天精通XXX》之类的。但是不管读什么书,都不能盲目跟风、囫囵吞枣。在网上,生活中经常看到各种索要书单的网友,借鉴别人的书单是可以得,但是直接照搬照抄则是不明智的。因为每个人已有的知识储备是不一样的,别人阅读的书籍不一定适合你。所以阅读合适的书籍也是一种重要的命题。

打造自己的技术栈

技术栈,或者叫技术体系、知识体系。首技术栈起于编程语言却又不止于编程语言。你可以多尝试,然后找到自己喜爱的技术方向开发深挖。然而很多学生通常会在起步的时候就陷入迷茫。在网上看到过一个人,想学web开发,各种调研,然后向别人征求意见该学哪门语言比较好,哪个框架更有优势。后面大概过了半年,他还在纠结该选哪一个。。

我只想说:先跑起来。语言很重要但并没有那么重要。无论语言还是框架这些都是工具,在这些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提炼出的思想、方法、认知才是你的能力。有了能力,即使你换了语言,换了框架照样能快速上手。我觉得大公司一般不会计较你对某一框架的API熟悉不熟悉,他更看重的是你对框架背后的设计哲学和原理是否了解。

深度思考和提炼

不管是前端还是后台,框架都是层出不穷的。每个都学,谁都会疲于学习。但实际上你并没有必要这么做,对于一个框架,记忆它的API永远是最低的技能,你要从中提炼出一些共性的知识点。比如后台框架,你学了之后你要记住的应该是URL路由、模板、权限控制、MVC的设计等等。那么你换一个框架,即使有不同,你也能快速上手,思维上只是换一套API,接着补一下个别差异,新特征而以。对于编程语言的学习也是如此。

求职准备

早做规划

关于求职,一定要早做规划,最起码在大三开始就应该定下求职的规划。举个例子:

我意识到自己直接参加大四的秋招可能有很多不足,但是如果我找一个大三的暑期实习应该相对秋招要来的容易,并且实习留用的概率也比直接秋招通过的概率高。退一步讲,即便我实习不能留用,我已经有了实习经历,勇气真的很重要,那么我再去参加其他公司的秋招胜算也会大很多。

自己的短板一定要早点发现,然后及时找到弥补方案。比如你项目经验匮乏,那么你就应该在其他地方找到填补,例如:把基础打牢(从上层应用到底层原理),深入了解数据结构和算法,阅读开源项目源码等等。

关于刷题

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如果你基础足够好,那么大可以不要花太多时间在刷题上,但是我也建议你读一读《编程之美》、《剑指Offer》、《程序员面试宝典》、《程序员面试金典》之类的书来熟悉一下题型。

鼓起勇气

异地面试也是给很多人心中造成了无形的压力,觉得跑这么远,要是面试失败咋办,觉得不仅丢了钱还会丢面子。其实很幼稚,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找到最好的工作,没必要想这么多,你丢掉的钱,迟早会得到更丰厚的回报。你丢掉的面子,迟早也会获得欣羡的目光,最差的情况你也能告诉自己“努力过了,争取过了,失败了也不后悔”。

你是普通学校的学生,并不代表你没有足够的学习能力,没有掌握足够的职业技能。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努力向面试官展示出你的学习能力,你所掌握的技能就好了。

所以:    同学们, 鼓起勇气 ,  干巴爹。

原文链接  http://www.codeceo.com/article/offer-programmer-student.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确定方向 1.1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关于方向的选择其实越早确定越好,生活中我们要面临无数个选择,前几天看的一个黑...
    芭蕾武阅读 3,994评论 15 48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霓望推开办公室的门,就看到一张熟悉的脸,正回过头对着他们两人笑,旁边还坐着另外一个人。 “你们两个快进来,坐。”齐...
    不想栽树阅读 357评论 0 2
  • 前面已经说了EventBus的基本用法,下面我们一步步的看下Eventbus中到底做了些什么,为什么使用Index...
    fishpan阅读 2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