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说我“渣”

即使你看完了我的故事,也请不要说我“渣”

图网侵删

01

那年刚刚高考完,我还在被窝里昏天黑地地补觉,突然传来了手机提示音:我喜欢你,你愿意和我在一起吗?这条短信瞬间让我清醒了大半,因为这是第一次有人跟我告白,我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回复他,索性当做没看见继续睡觉,可是放下手机却怎么也睡不着了,想着这是个不错的男孩子,我似乎可以试一试,于是我们在一起了。

现在想想,我看到这条短信的时候,只有惊讶,似乎没有喜悦,可能这就注定了我从一开始就没有爱上他,也注定了我们的恋爱终究会结束。

但你知道我为什么和他拍拖了三年吗?

当高中同学知道我们在一起之后,都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你可找到宝了,他人真的很好,你一定好好珍惜他。”所有认识他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我也相信并认可这一点。所以,我拼命地告诉自己:“你要珍惜他,他很优秀的。”

但是,我发现自己从一开始就不爱他,三年的相处,我依旧没有爱上他。

可能你不能理解我的感受。

每一次和他约会,我都要有一个目的性,但毕竟可去的地方有限,所以我常以没什么可玩的为借口推掉约会,以至于他经常问我:“咱俩出来说说话,就坐着什么也不干不好吗?”可我就觉得我们面对面坐着,大眼瞪小眼就是在浪费时间。

后来上了大学,室友都很不解:“你这是在谈恋爱吗?一个月才约会一次,一周才打一次电话,你跟父母打电话的时间比和对象的都长,你到底喜欢人家吗?”我说:“我喜欢啊,他人很好的。”但我知道自己没有说完的后半句:但我不爱他......

也许在别人眼里,他懂礼貌,学习能力强,为人不争不抢,性格平和。可在我眼里

他就是那个当我因为一点事情在和别人争吵的时候,坐在那抱着手臂看着我,最后以最平和的方式说“不要吵了,就如何如何吧”的和事佬;

他就是那个总是问我想去哪里想吃什么从来都要我做决定的小朋友;

他也是那个永远只送娃娃和巧克力从来不知道女生喜欢什么的大男孩。

很平淡,没有惊喜,也没有波澜。虽然不会谈论我不喜欢的话题,但也几乎没有让我提起兴趣的内容。

对不起,也许正因为不爱,所以才这么百般挑剔。

我用三年的时间证明了:我对你没有一见钟情,哪来的什么日久生情

02

可能每个女孩都憧憬过自己未来的另一半,就像所有童话故事里写的那样:帅气的王子骑着他的白马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来接公主回家。影射到生活中,也许是一位集帅气、多金、性格好于一身的男子。可真正的现实生活中哪有这么十全十美的男子,所以公主梦碎,运气好的找到了爱人,运气不好的找到了亲人。

但能把爱人变成亲人的寥寥无几......

我一直都是奇葩说的热心观众,最近看了它招募奇葩选手的一期节目。一个女孩在她21岁的时候和一个只见过六次的男孩结婚了,他们在一次旅游分享会上一见钟情,紧接着,告白、结婚,女孩似乎按了快进键的生活让一众评委都惊讶不已。

但这并不是高潮,她接着说:“所有美好的事情最怕的一个词就是但是。但是,两个月前我们离婚了,我们决定分开,因为我们生活在一起遇见了很多之前根本想象不到的问题。”

闪婚又闪离。她也知道,这是体验必须要付出的代价,所以她并不后悔曾经的选择。

当蔡康永问:“如果你现在又遇到了一个喜欢的人,还会像当初一样见面六次就结婚吗?”的时候,她的回答依然是毫不犹豫的肯定。

但是,像她这样勇敢的女孩太少了,可能大都会有年轻时的冲动,但如果经历了一次失败,便不敢再轻易交付自己的一生了。除非你可以像这个女孩一样无所谓何时被现实所打败,至少现在还愿意尝试,否则你哪来的勇气和资本用自己的后半生来支撑所谓的爱情。

所以往往都是生活打败了爱情。一见钟情不易,相濡以沫更难。

03

前两天,办公室的小姐姐生产完回来上班,神采飞扬,一脸做了妈妈的幸福感,宝宝刚刚三个月,身材就迅速恢复到了生产前的样子,再加上细致的妆容,我甚至在一瞬间都没有认出来。

说起自己的儿子,八斤顺产,尽管提到生产的痛苦仍旧心有余悸,但有了宝宝的喜悦还是抑制不住地向我们分享。我觉得,她有了一个母亲的样子。

28岁的她刚刚结婚就有了宝宝,还没有男朋友的我自然要向她取取经。

她说那时她刚刚毕业,和我一样,工作不是那么辛苦,每天搭着父母的车来上班,晚上按时下班,没有男朋友,也没有什么爱好,就这么在工作和玩手机中度过了好几年。这几年中,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相亲无数,她无奈地说:“你都不知道,我相的亲都可以写本小说了......”

后来,经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另一半,那时她27岁,对于女生来说,年龄已经没有了任何优势,甚至成为了负担,所以在两个家庭情况差不多,离着也近,男生各方面都说得过去的份上,结婚了。

我忍不住多嘴问了一句:“我怎么感觉你这么勉强啊?”

她愣了一下,没有说话,但我觉得我说对了。两个人没有任何感情基础,女孩子27岁,男孩子35岁,她在恨嫁的阶段遇见他,只要三观基本一致,家庭基本相同,便也就托付这一生了。

大多数的家庭都是这样,你在年轻的时候为事业打拼,有享受爱情的资本,可当到了结婚的年纪,也许无所谓爱不爱而是适合不适合了。不得不承认,有时爱情只能用来体验,而成家立业才是本分。

为了缓解尴尬,我笑着说:“姐,身边要有合适的可要想着介绍给我啊。”

“好呀,你有什么要求?”

轮到我楞住了。什么条件啊......是啊,我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另一半?

受老一辈人的影响,之前的我觉得只要家庭情况差不多,三观基本一致就可以在一起,可是通过一段很“渣”的恋爱,我才知道,爱情需要一见倾心,因为日久根本不会产生感情。

可我也不确定,是否能一直执着于爱情,还是终究被现实所打败。

就像没想过会成为负担的结婚,现在,的的确确时常困扰着我。

因为所有的事实证明:

你需要一见钟情,也需要日久生情。一见钟情萌生的是爱情,日久生情培养的是亲情。


文/珍珠海

图网侵删


愿你我都能在最美好的阶段遇见彼此,一见倾心,携手到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我们使用KVO监听属性的时候, 属性必须要写对,但是这个属性没有提示 所以我们想要写一个自动的提示宏来保证这个属...
    东方_未明阅读 1,769评论 1 10
  • 不必在意他人的评价,只做自己想要的善良。 不要只从旁人的嘴巴中了解一个人,我们还有双眼,需要去看,去了解。 对善良...
    圆嘟嘟的蜗牛阅读 575评论 0 0
  • 12月20号 三只青蛙 1、读书非暴力沟通 2、备课 3、买贴纸和巧克力 关键词 1、早课 2、樊登读书会打卡 3...
    小蜗牛_b104阅读 159评论 0 0
  • 她的心都快跳出来了呀,他是不是会接住呢? 思及此,她把视线从回忆拉回到此刻正坐在她对面那人身上,却发现他面前早已...
    乘三三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