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第三封信(写在期中后)

我亲爱的丫丫:

        你在考前的焦虑与压力,让我和你妈都感到窒息。你总是说某某同学扬言要考第一名,某某同学在单科想考个满分,某某同学说……你感觉压力山大。于是你开始主动要求买各科五三试卷,开始自觉的学习,开始主动的问题,把自己的难点统一的梳理一遍。像一位战士,磨刀霍霍,如临大敌。

      你是上考场了,你知道吗?你妈的心都被你带到了渭北,你妈不是担心你的成绩,关键是害怕你心里压力大,上周刚回家,你妈正面看了看你的脸,她的眼泪夺眶而出,说你的压力太大,咱不去渭北了,咱回铁炉,你看你又瘦了一圈,你的一点一滴的变化都逃不出她的眼睛。如果是这样,还不如去找一个普通的自己,你妈经常给我说,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不要求自己的女儿多么的优秀,我们不能给她压力,我说这是对的,不给压力,但我们要尽力的托举。只要你生活的快乐,你能把压力变为动力!别的班老师评价你,“冯徐奥都钻到书中去了”,我不是很赞同这种观点。我认为学习关键在于要合理的利用时间,要劳逸结合。因为只有会生活,才会更有精力去学习。在这方面我觉得你应该走出书本,出去多活动活动筋骨,放眼远方,多调节调节视力,多与同学谈谈心!

        当你考完后,当晚,你妈就嚷着要去看你,我们驱车来到渭北中学,已是晚上八点十分了。下了车,你妈提议,看孩子来了,什么都没带,我也觉得怪怪的,于是又到附近的蛋糕店买了你最爱吃的牛角包和枣泥蛋糕。这也算是对你顺利考完的褒奖!这次你能顺利考完已是幸运之至!因为你的室友出了水痘,另一个发高烧,宿舍只剩下你们两个人了。我觉得这得感谢你在五年级时出过水痘,由此看来,有些事在当时看来是坏事情,那么今天回想起来,还要感谢水痘来的早呢!你有了免疫力!这是多么的幸运啊!

        周五下午接你时,其实我们已经从侧面了解了你的成绩,只是你妈还不肯定,想听听自己的女儿当面给她说,我是年级第一名。你对自己的第一,好像并不吃惊,甚至都不惊奇,只是很轻松地说了结果。我想这就是奋斗者应有的本色。你奋斗过,收获一定不会差的。就像一位种地的农民在丰收时的喜悦一样。

        成绩只是过去式,你未来学习的路还很长,应时刻戒骄戒躁,爸爸想提以下几个建议:

        一.多阅读。

        把阅读作为你学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相信你已经尝到了海量阅读的甜头,今天的语文正在奖励那些爱读书的孩子。唯有阅读才能让你变得不孤独,既增长了你的见识,又让你的内心变得强大。从而达到“胜不骄,败不馁。”的境界。让书籍成为你的终生知己。

二.多向别人提问

        对于你的学业,爸爸并不担心,最主要的是要在攻坚克难上寻求别人的帮助,好好借助老师、同学等学习资源,多问必有获。爸爸希望你做一个谦虚好问的人。

三.多锻炼身体,野蛮其体魄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至理名言,任何时候都不过时,有了好的身体,知识才有用武之地。通过寻找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乐于运动,把身体锻炼好,这是最基础性的事情,也是对自己性情的陶冶。运动一生,健康一生,幸福一生。

四.养成好习惯

        习惯成自然,好习惯,终生受益;坏习惯,贻害无穷。虽然你在学业上很出色,但你还有一些习惯需要改变。比如握笔的姿势,你每次总是把笔握的距离笔尖很近很近,以至于你都看不清字的轮郭,于是你不得不把头弯下去,这样长此以往,能行吗?该改的还是要改,什么时候都不晚!另外,办事磨蹭,效率不高,一定要把时间挤出来,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青春的你,徜徉于渭北花园式校园,穿着漂亮的迷人的枣红色校服,手捧书本,相信吧,未来属于你!今天拼搏的你一定会遇见一个更美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儿所在的中学有个集体过14岁生日的传统,要求家长和孩子互相写一封信,在主题班会上交换。为写这封信我费了不少劲,因...
    老稻阅读 6,958评论 0 2
  • 薇子: 我的女儿,在举笔之前,我心里是胆怯的,也是复杂的,在头脑里酝酿了千百次,我们的话题该从哪里开始。你...
    A朗弈思张帆阅读 11,361评论 0 1
  • 鑫鑫: 你好! 好久没有没有和你一起聊聊天谈谈心, 每天总是忙忙碌碌,也不知道忙些什么,好多次也想坐下来和你好...
    我心我诉阅读 531评论 4 8
  • 二月的一天,在东北一个小镇上,伴随着一阵微弱的哭声,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快快快,,孕妇没有呼吸了,一阵手...
    汐颜小姐姐阅读 1,676评论 1 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