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教育学部小星·星夏令营支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笑声阵阵,鼓声喧天,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小星·星夏令营支教活动。眨眼间,支教活动已接近尾声,与孩子们相伴的十天就这么过去了。回想过去的点点滴滴,收获颇多。

一个相亲相爱的大家庭

        十天里,天真无邪的九十二名孩子和满腔热血的十七名志愿者聚集在桂林市资源县中锋镇官田村的李向群希望小学,并在这里组建了一个大家庭。这群尚在成长的人,将在这十天里,携手并肩,共同成长。

        活动负责人黄秋燕说:“我们一直在努力营造一个师生关系平等的校园环境,教师不应该只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更应该是孩子们学习新知识的引领者,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们不应该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是自主地用充满好奇的双眼去探索广阔而神秘的知识海洋。”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得到增强,见识也增多。志愿者们根据实际情况和孩子们的意愿采取的“孩子先自学,老师再讲解”的教学方法,并取得不错的成效。

         在学习长方形和正方形周长的过程中,通过自学,大部分的孩子都理解了周长的含义并懂得如何使用公式。之后,老师引导孩子们探索公式的推导过程以此来加深孩子们对公式的理解。“老师,计算长方形周长就是把长方形的四条边的长度相加,对吗?那么就是长+长+宽+宽或者长+宽+长+宽,然后利用乘法就变为(长+宽)×2,对吗?”对推算过程不太确定的孩子问道。老师笑着点头称是。课间,孩子会主动跑来厨房帮我们洗菜折菜。问孩子们为什么,“这是我们一起吃的饭菜,需要每个人的付出、参与才能做得出来的,我们自己剥的玉米是最香的。”老师笑说:“对对,每个人都要出力,大家一起做的饭菜才是最香的。”孩子们懂得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志愿者们倍感欣慰。

传授课外新知识,拓宽阅读知识面

        在现代教育中,只懂得主科知识,课外知识浅薄,是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因此在此次夏令营活动中,志愿者们除了在讲授主科新知识和辅导作业之外,还开展了各种各样的兴趣课程,如剪纸、折纸、画画、钢琴、舞蹈、武术……另外,我们也注重开拓孩子们尚为狭窄的视野,开设中国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知识、中国历史、宇宙的奥秘、认识海洋生物、认识常见植物及其用途等相关的主题课程。志愿者们深知,短短十天,让这些孩子们学到很多深层次的东西是不切实际的,但志愿者们竭尽所能地想要给予他们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劳逸结合,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不会囿于课堂。就像一株树苗,想要成长为参天大树,除了需要大自然的雨水和阳光外,也需要自己竭尽所能地不断扎根土壤一样,要想要全面发展,需要学习更全面,体魄更健康。因此在此次支教活动中,我们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也锻炼了其体魄。本次趣味运动会项目种类多样,例如:两人三足、夹气球跑步、夹乒乓球比赛、投篮、袋鼠夹球接力、海底传月、齐心协力、滚雪球、抢种抢收、接力跑等。

        运动会正式开始前,由活动负责人黄秋燕致辞:“今日阳光明媚,为了不辜这大好时光,我们的趣味运动会即将来临,注意,这将是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角逐,请在比赛的同时务必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随着她那句洪亮有力的“现在我宣布,趣味运动会现在开始!”运动会就此拉开帷幕。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自觉遵循比赛规则,运动会得以顺利开展。因为条件限制,我们没有足够的相应运动器材,篮球早已漏气变成“软柿子”,连接力赛用的接力棒也由气球吹气筒替代,但是,这些孩子们个个都兴致高昂,玩得不亦乐乎。我不由得感概,这些尚年幼的留守儿童,他们想要的其实往往很简单,或许就是那声心底稚嫩的呼唤:放学后,能否陪我玩一玩……

         运动会结束之际,志愿者们对表现优异的团队给予表彰,与此同时也不忘鼓励其他参赛团队,给予他们对运动会的付出的肯定。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但是相关的记忆却是永恒的。

          时光老人走的很慢,但却从未停下脚步,很快,支教便接近尾声。最后一天是文艺汇演。文艺节目缤纷多彩,学前班的小朋友用那稚嫩的小奶音一字一字地朗诵朗朗上口的《三字经》触动着观众内心那份柔软;一年级小朋友用轻盈而又充满自信的台步表演了精彩的时装秀推动着现场火热的气氛;四年级的孩子与志愿者老师向我们表演的小品《反义词》更是引爆全场笑点,五年级孩子们向大家展示了这十天里认真刻苦练习的舞蹈《青花瓷》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最后志愿者们为孩子们以及在场的家长们深情献唱一首《小幸运》。每一位志愿者都将这十天里的情感化作歌声,悉数流露,现场气氛一度催人泪下。“遇见你,她会有多幸运。”何其幸运,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够与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走一段难忘的旅途,且携手并肩,共同成长。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遇见。愿我们怀着这份难忘的记忆继续前行,在彼此看不到的地方,各自朝着更好的方向茁壮成长。

         此次活动指导老师表示,十天不长不短,却难以复制,无可取代。希望每一位参与者都在难忘的十天里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同时,也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继续为更多贫困地区和边远山区的孩子尽一份绵薄之力,让这充满爱的星星之火,成为不可阻挡的燎原之势,让这份爱传递下去,直至成为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本来就不知道怎么写,现在有命题写自己的妈,说到妈妈在熟悉不过了,以至于熟悉的不知从何说起了。我的妈妈35岁才生的我...
    12月5号阅读 155评论 2 0
  • 关于“开始”的话题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被提及的次数足以表达大多数人希望自己坚持初心的美好愿望。一切开始的时候...
    榴莲与难挑的鳄梨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