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拖了网站访问速度的「后腿」 ?

对做前端开发的同学来说,请求排队、网络、Web 应用程序、页面加载、资源下载这些针对网站的性能指标是很熟悉的。对白屏时间、首屏时间、页面加载完成时间、资源下载完成时间以及整页时间这些性能指标也不算陌生。
但是这10个指标分别都是什么意思?跟网站又有什么关系?为什么 TOPN 页面会惊现平均时间为1分钟?是谁在拖网站访问速度的「后腿」?本文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解决心中的困惑。

网页在浏览器中加载过程示意图.png

其实,性能指标不在多,找到适合自己业务的,作为判断标准才是最好的。
用户打开一个页面的过程
从用户在浏览器地址栏里面输入一个网址,到用户最终看到页面,在页面上可以进行各种操作,简单分为以下几个过程:
1、用户输入网址,浏览器发出请求。(主要是网络耗时)
2、Web 服务器接到请求,处理请求,(主要是 Web 服务器耗时)
3、Web 服务器返回数据,浏览器开始接受数据(主要是网络耗时)
4、浏览器边接受数据边加载页面中的脚本(下载 js 脚本等耗时)
5、浏览器下载页面中的样式、图片、视频等资源(下载图片等耗时)

OneAPM Browser Insight 指标介绍

OneAPM 基于浏览器端的性能监控产品 Browser Insight 针对这10个指标,分别从两个方面描述了网页加载过程:

第一个方面 页面加载5阶段的耗时,用于分片运营(请求排队、网络、Web 应用程序、页面加载、资源下载)
第二个方面 页面加载过程中的5个时间点,分别对应用户感知网页加载过程中的5个关键时间点和页面状态
  • 分段运营的5个指标中,请求排队和 Web 应用程序 是从 Ai 中获取到的
  • 网络 = 总网络时间- Web 应用程序耗时
  • 页面加载时间段=页面加载完成时间-白屏时间
  • 资源下载时间段=资源下载完成时间-面加载完成时间
  • 在试用的过程中,当应用程序异常时候,web应用程序面积就会增大
  • 当网络异常时候,网络的面积就会增大

平时大家看到页面加载时段或者资源下载时段面积大,是因为在一般情况下,Web 和网络都不是性能的瓶颈,性能瓶颈往往在复杂的前端页面和资源的加载过程。

页面加载时间&页面吞吐量.png

页面加载过程中 5 个关键的时间点
白屏时间:打开一个页面感觉屏幕从白色开始变化时刻 首屏时间:页面刚开始加载是杂乱无章,无样式的(在网速缓慢时候特别明显),当页面样式加载完毕的时候,页面就好看多了

页面加载完成时间:

  • 页面加载完成时间是和业务关系最为密切的时间点,大量 js 业务逻辑都在这个时间点触发;
  • 如果你发现页面上一个按钮开始无法点击,过一会可以点击了,那么可以点击的时间点就是页面加载完成时间;
  • 对于移动端或者 PC 端,有很多应用是 js 控制出现一个 loading 动画,当有数据了在去掉 loading,js 控制出现 loading 的时刻就是页面加载完成时间;
  • 如果页面很长,开始没有滚动条,当滚动条出现的时候,就是页面加载完成时间;
  • 资源下载完成时间:可以看到页面上的图片、看到 iframe 嵌套页面里面的内容,浏览器标签不在出现loding不断旋转的时刻,就是资源加载完成的时间点;
Paste_Image.png
  • 整页时间:页面彻底加载完成的时间,一般情况下资源下载完成时间和整页面时间很接近。

影响页面加载时段的主要因素
1: 基础的网络质量
2: 网页 Html 文件的大小 例如 你是10k,1M 10M
3:是页面中通过 script 标签引入的脚本下载和执行,包括 head 中的也包括 body 中

因为一个浏览器同时可以可以下载的文件是有限的,同一个域名下可以同时下载的文件也是有限的总的来说一般的浏览器为2~4 性能好点的浏览器是8个左右所以这个阶段网页中下载 CSS,图片等资源,都会影响页面加载时段的面积因为css影响页面样式,所以一般放在 head 里面,公共的 js 文件放在 head 里面,业务的 js 建议通过动态加载

影响资源下载时段的主要因素
1:基础的网络质量
2:页面中图片、视频、iframe 嵌套页,广告等,都在这个阶段下载
3:下载资源个数和域名数,因为浏览器从同一个域名下同时下载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域名个数个和下载文件的个数都会影响整体性能 所以一般都会把一个域名下载资源分散到3个左右域名下,同时下载,提高页面性能
4:第三方资源 例如百度统计、谷歌统计、 百度地图 一般都会在这个阶段加载,如果第三方资源处现在问题,资源下载时段面积也会增大
查看那些资源的下载拖慢了整个页面的速度

资源.png

Browser InsightTrace 会收集缓慢页面的资源加载信息,可以作为性能优化的参考。欢迎大家访问官方网站,免费试用一下这款专业的前端性能优化产品。

转载出自:查看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