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和自由,是父母的最好礼物——尹建莉教育理念1

近日,重温了尹建莉家庭教育三部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最美的教育最简单》、《好妈妈胜过好老师2(自由的孩子最自觉)》。对照生活中与儿子的相处细节,进行反思和梳理,有了新的认识。



一、尹建莉其人

尹建莉,教育学硕士,从事中学语文教育,在研究家庭教育过程中,结合带女儿经历,总结反思,理论结合实际,提出了系统的家庭教育理念,撰写了上述三本书,使人耳目一新。由于她理念先进,操作性强,切合现代教育本质要求,给许多年轻父母很好的启发,引起了巨大轰动。

出版第一本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之后,继续深耕细作,将感性之作提升为系统理论思考,推出了《最美的教育最简单》,继尔用系统的理论,回答读者(父母)来信问题,将理论回答现实问题,精选代表性问题集,出版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自觉的孩子最自由)》。

经历了1.将自己的实际提练,形成自己的观点和感悟。2.将实践进行提升、思考,形成自己的理念和独特观点,即将理念自洽,形成自己的理论系统。3.再将自己的理论放在更多人的实践中检验,使理论更加丰满和具有内涵。

许多人,看过一启遍《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出于对她成功将自己女儿培养进名校的信任,将她的育儿方法借鉴。发现有的方法见效,有的衍生其他问题。于是,匆匆认为,尹建莉的方法好是好,可以不适用自己的孩子,比如认为尹建莉过于对孩子宽容和放纵,容易造成孩子没有礼节,不知规矩等问题,进而决定采用自己的直觉来教育。

中国历来有道术之辨、世界观和方法论之说。尹建莉用于自己女儿的教育办法是术和方法论,那么她这样做的背后理论支持则是道是世界观。世界上,哪里都有舍本逐未,只用她的方法去套自己的孩子,进而得出她理念不适合,却不去深究内在的理念基础和教育原理,勿忙结论,纯属懒汉思想,岂不哀叹!

因此,要学尹建莉的育儿理念,不得不深究她的教育原理和哲学理念。

二、尹建莉家庭教育理念初探

儿童观

1.美国学者、文化批评人尼尔·波兹曼 在1982年写的《童年的消逝》一书中探讨了童年观念的历史演化进程。他认为:印刷术普及之前,儿童与成人之间靠口语传播,彼此分享基本相同的文化世界,所以人类并没有“童年”。

也就是说,在印刷术普及(知识时代)之前,儿童被认为是成年人的缩小版,唯一的意义,就是等长大之后,和成人一样。

2.认知发展心理学皮亚杰用科学的方式研究了儿童的特点,明确提出了儿童的发展任务相异于成年。后来,发展心理学进一步提出了人在一生中不同阶段的社会任务,把童年作为一个明确的发展阶段。

3.尹建莉认为,童年是美好生命的一个过程,有自己的独特意义,强烈反对让孩子快点长大。深刻批评常人所拥有的庸俗的念:童年没有任何价值,它只是为成年作准备;孩子阶段所作一切,仅仅是手段,只为“长大”服务,本身没有乐趣和价值。

4.当我们问童年有什么意义的时候,就像问人生有什么意义一样无解。童年的意义和价值,就是童年的本身。衡量童年有没有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他的童年快不快乐。

父母的任务

第一个任务:和孩子建立高质量的亲密关系,呵护孩子成长。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心理学家马勒称为分离与个体化)。具体讲:

1.提供生活物质基础,保证孩子吃饱穿暖,保证孩子的安全,不受侵犯。

2.在心理上给与坚定的支持。信任和欣赏孩子,是最真挚的爱。

3.得体的退出。不试图控制自己的孩子,给他自由。

爱和溺爱

爱和溺爱是本质上的区别,不是程度的不同。爱的本质要给孩子自由、宽容、欣赏。溺爱的本质不是爱的过度,而是父母的管制、包办、批评。溺爱不是爱,是披着爱的外衣的占有和控制,背后的心理基础是恐惧和不信任。

爱,是给孩子自由,培养其独立性。是信任,是相信孩子内在的心理机制可以解决他遇到的各类问题,父母起启发和指导作用。

溺爱,是对“爱”和“自由”的恐惧,直接的反应是对儿童自由意志的剥夺,典型的方式是包办、和严厉管制。小到穿衣吃饭,大到择业择偶——表面上看是给了孩子很多,背后的实质是事无巨细地剥夺本属于孩子的自由。因此,“溺爱”不是“太多的爱”,而是“太多的打着爱的旗号的控制和包办”。

自由

自由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胡作非为),不是放任,而是给孩子选择权、尝试权和犯错误权,使孩子获得成长必需的生活经验。

只要是正常的真爱,给得再多也不会让孩子变坏。正常的情况下,孩子的天性是善和美的。任何形式上的爱的匮乏或剥夺,都会给孩子带来某种程度的心理创伤。

和孩子相处的态度

老子说,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意思是说,以事物本来的要求来对待他。对于孩子,也是如此,从孩子本身的特点出发,去理解孩子、欣赏孩子、包容孩子。比如,幼小孩子对安全感的需求是巨大的,体现之一,就是要父母抱,如果父母从孩子的需求出发,就会体察出被抛弃的恐惧,去满足孩子的正常需求。而不是认为孩子不应该娇生惯养,培养孩子独立性,而非得不去抱,任由哭泣。

对待孩子,不要从成年人的高度,居高临下的对孩子训斥,而是“蹲下来”,和孩子一个高度,心平气和地平待对待,甚至,要从理解一个弱者一样,包容他表现出来的“不正确”。

农夫和玉的故事

农夫得到一块玉,希望把他精雕细琢,但是他却用锄头工作,无意间粉碎了它并且使之失去价值。孩子就是父母手中的一块玉,但是父母的粗暴、局限、浅见和任性,和锄头无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