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之旅——大西北

        自从当开妈后,根深蒂固的认为———不带娃的旅行都属于耍流氓。因此路线的选择,必须是孩子和我都喜欢都适合,还必须有成长意义的路线。

      前几年的旅行一直在东南亚轻松的兜兜转转,直到今年期末的那段时光,大西北这三个字突然显现于我眼前,周遭很多资深旅友也在盘算着大西北之行,难道国内还有遗漏的美景?百度图片、各类驴友文章,一搜索发现有太多的赞美大西北的文字与攻略。心痒痒之,在张妈订票,定时间,定攻略一系列精打细算的策划下,大西北之行在买下飞机票的那晚叮当一声义无反顾的决定了。心中默念,那必是一场恶战,不对不对,是一场苦旅,苦旅,苦旅。

day1—7.5兰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宁波直飞西宁的班机少而且贵,因此我们第一站选在了兰州,住一晚,看看黄河、吃吃兰州拉面,再从兰州坐火车到西宁。放下行囊,我们赶到了中山桥,桥下的黄河奔腾而下,娃和我们都很兴奋,第一次见到母亲河,文人墨客笔下的黄河之水原来就是这样的形态,真觉得不虚此行。开娃子的手又开始痒了,在河滩边认真的挑选了几块宝贝石,把自己的裤带塞得沉甸甸的。这便是此行途中的第一件纪念品。

          中山桥附近的正宁美食,对于吃货的我们也是不想错过的,脚酸的走不动,但为了品尝到网红的牛奶鸡蛋醪糟,那个拼啊排队半小时终于喝上了热腾腾的回族老爷爷亲手烧制的甜点,那个味啊,舒心。其实这个味道还真像我们过年的圆子酒酿羹,只是多了牛奶,葡萄干,花生米,还有那回族老爷爷特有腔调的不急不慢的搅动着他手中的勺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2—路经塔尔寺、青海湖,终点黑马河

研究住宿攻略之后,我对黑马河的印象已经定格了,如同它的名字,地方小,而且物价贵。可惜大环游的第一晚绕来绕去总是绕不过黑马河这个地方,既躲不过那就做好艰苦的准备的去面对吧。

住宿:莲青年旅舍

住宿特点:6人间,上下铺,独立完成铺床单,套被套的工作(个人觉得此举很卫生,只可惜这一晚高反严重,脑袋胀胀,坐在床边缓缓的完成一系列,严防心跳加速,气喘吁吁)无独立卫生间,只有走廊间的公用卫生间淋浴房,恍如回到了学生时代的寝室生活。

一路美景诱惑:塔尔寺(由于太有宗教色彩的地方,我就不做评价了)、青海湖、油菜花,看星辰、赏日出以及大片的狼毒花(馒头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青海湖,一个很熟悉的名字,却从未真正关注过它。明明知道第二天的行程里就有鼎鼎大名的青海湖,心里却没有一丝丝的期许,不过类似于东钱湖的湖水吧,干净、透亮、湖大,还会有什么奇迹呢?未见其人,却给它下了定义了,我就这么个坏习惯。小马哥的汽车极速的开着,突然,窗的右侧望去,天地之间突然多了一条粗粗的蓝带儿,正在辨别它的身份之时,马路边靠近蓝带的呈现了大片的金黄,这耀眼的黄与深沉的蓝之对比,强烈的刺激我的眼睛,触及我的神经,太美了,小马哥及时提醒整车人:青海湖到了。这蓝色的宽带就是青海湖?可它竟然没有湖水远近之变化,如同一张竖起来的蓝色纸条,色彩的透视似乎失灵了,无论是远的水还是近的水,都一股脑儿齐齐直冲你来了,真是妙不可言。迫不及待地下了车,比我们晚了一个季节的油菜花热热闹闹地开着,游客们也是在各地的牧民围地中尽情的展现自己的美姿。朴素的俺既拗不过她们,也拍不出眼前看到的美景,那就用双眼尽情的吸、吸、吸青海湖之灵气。色女一枚,鉴定完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于我的高反特别严重,一路吐,一路头晕,昏昏沉沉,在伙伴的帮助下安顿好了小的们入睡,我也睡了。半梦半醒间,有人提议去看青海湖的繁星,前台传话外面会冷的直打哆嗦,做好御寒工作。想着好不容易来一趟,咬咬牙起身穿了两件薄羽绒,围了厚围巾就抖抖索索和友人出了酒店门。在黑漆漆伸手不见五指的青海湖边,星大且亮,虽没有满天繁星的壮美景象,但北斗七星还真的是非常的耀眼,极其容易辨认。手机灯光幽幽,在湖边的草地散着小步,吹着冷风,远处传来了一群年轻人的嬉笑打闹的声音,在深沉的黑暗中显得格外清脆,我和友人就这么走走停停,手指冰冷,但心情愉悦,我的高原反应竟好了大半。

        清晨,卡着观日出的时辰,我们又起床了,还是昨晚的那个湖边,但已经完全是另一种心境与景象了。昨夜的这里只是属于我和友人的,今早又归还给大家了。湖边已经站了一排从酒店出来的惺忪的游客,黑色的剪影立在湖边,等待,等待,终于太阳慢慢的从湖的另一头露出来了,这是我第一次完完整整的看完一次日出的全过程。到了太阳完整的跃出湖面,惊喜也就慢慢平复,走回酒店,一路的馒头花迎着露珠煞是可爱。(当时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只是觉得好看,后几日遇到一位当地的大姐,才知学名叫狼毒花,根茎有毒,张嘴惊叹萌妹子的外表下竟然有如此吓人的内涵,真是花不可貌相也。险境中求生存,没有几斤几两的本事那是真真不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3:茶卡盐湖、雅丹地貌,入住大柴旦

        过了青海湖,再无高反。

        第三日,白天途中经过茶卡盐湖,镜面之湖,属于行程安排中的大景点。湖中皆白色,盐也。浙江人在此极有优越感,无需购票免费游之。孩子们下水,玩乐,既要小心湖中黑色的盐洞,又要担心盐块硌脚。孩子们拿盐块试洞之深浅,惊呼:深不可测。屁娃们在结束前各装了半罐盐打道回府,此行第二件纪念品新鲜出炉。

        小火车穿梭于湖心坝,接送着来往的游客,我没有下水,看着孩子们玩,似乎他们玩就如我在玩,我的心情也为之愉悦,当妈的大概都是如此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友人们在湖中拍个够爽。在回程路上,靠着木牌匆匆一张,算是留念,服装层层叠叠,长毛短套,旅行就是这么随性也,嘿嘿。


雅丹地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的第二站,雅丹地貌,到了这里,你会感叹被时光风蚀的不只是山石,还有岁月,怪石嶙峋,荒凉苍茫,无尽无头,人之渺小。雅丹地貌沿路就有很多,有不用买票的有需要买票的,有水上魔鬼城也有旱地的魔鬼城,线路有所不同,攻略之时可以自行选择,重要的是和司机进行沟通并确认,否则张冠李戴,真假李鬼难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4.5:敦煌

      大西北的行程中,妙就妙在既有变化多端的自然景观,更有千年积淀的人文景观。到了敦煌,收收前几日顽劣的性子,摘了墨镜,换上眼镜,该要有斯文气、淑女才子样了。

        敦煌第一晚:王潮歌导演的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移步换景”,是此剧最大的特色,观者没有座位,需站立。演员众多,从各个角落突然现身,你的眼睛随着灯光与声音快速寻找,生怕遗漏了剧情。观者除了站立,还要疾走,剧场分了好多场地,讲完这一段,要随着人流赶往下一个情景地。人流被分到一个个局促的小房间,摩肩接踵,演员在哪?低头隔着透明的玻璃地面下,她正写着给夫君的信,那是尘封千年后被一个英国人在长城偶然所得的信啊。演员还在哪?抬头她又在高高的阁楼中对影自怜。场景一次次的辗转变化,敦煌千年的故事浓缩成几个片段。这对明早的莫高窟之行,算是一个动态型的铺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煌莫高窟展览,出发前最好做网上的票务预订,假如没有预定,景点也有应急通道,只是参观的洞穴就要比前者少了许多,排队也更长,更没有帅气讲解员专业的介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高窟,是我此行最向往的地点。可我不知道用何种文字在游记中向大家进行介绍,因为这里承载的故事太多,这里的艺术瑰宝太丰厚,这里的眼泪流的太久,可我,文学功底太浅,写不好反而对没去的友人是个误导。余秋雨、季羡林几位大家写过关于它的文章,可以拿来阅之。

      傍晚时分,我们明智的避开中午时段炙热的天气,选择傍晚进军鸣沙山,月牙泉。我似乎看到沙漠骆驼在召唤我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长的驼队沿着沙丘的走势,呈Z字型爬坡,五头为一组,绳索相连,前面一向导牵绳开路。坐在软软的驼峰中间,一路颠簸,但无比新鲜与兴奋。等走完这一圈,沙漠的余晖也落尽了。我们转战月牙泉。

    接下去的这段文字,你可以打开黄绮珊的《千年一瞬间》,才能懂我此刻的心情。爬沙坡两小时有余,黄汗渗透衣背,前行一步,倒滑大半步,跌跌撞撞,每走10步就要一屁股坐在沙堆上休息。太难了,太难了,我放弃翻越这片沙丘看星空的念头,仰面躺于半坡中,凉风习习,如泣如诉荡气回肠的曲子伴随着我们,静静地听着,半梦半醒之间,恍惚穿越回了千年,大唐驼队历经千辛万苦,剩下那孤独的身影向着长安喊道:丝路通了,丝路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晚:敦煌青红旅舍

      敦煌第一晚我们选的是那边特色民宿,很大很长的平房、带院子。特色1:旅社的装饰品带有敦煌的味了,飞天图像挂于走廊中,还未参观莫高窟,生活已经开始熏陶咱们了。特色2:院子外的李广杏成熟了,好客的管家让我们随便摘,路上揣着当水果吃。对于吃货的咱们,这不是旅途中的快乐吗?

第二晚:云天国际酒店

  旅途中,往往高大上的酒店就没啥特色,也没留下深刻的印象,就不做介绍了。

Day6:张掖丹霞地貌,入住张掖

      丹霞地貌,在中国地理杂志上曾有一面之缘,便心心念念中国还有此等美景。因此,这一站也是换踹着隆重的心情前往。景点很大,分四个观景点,最美的是最里面的那个,途中每一站都有景点大巴带你前往下一站,井然有序。最好的观景点早已被长枪短炮的资深驴友抢占了位置,等待日落最美那一刻。下图一是我手抖手机拍下的色彩,下图二我手贱调过的色彩。虽有比较,但我还是惊叹于大自然的造化,景.美的.真是美的,从下图面对美景发呆的三位吃瓜观众可窥真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7:西宁火车站,入住维也纳酒店(略)

Day8、9:火车西宁火车站—合肥(转车)——宁波南站(略)

        最后两天,在火车上度过,一群吃货和一群唠叨娘的日子,还有一个为转车取票而惴惴不安怕错过班车的开娘,人生多乐趣,人生多回忆。旅行结束已有一月,匆匆纪录几个片段,还有很多记忆留于心中,文字没有反复斟酌,只为留下纹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西北之旅1(8月13号重回西安) 今天是8月13日,坐上了烟台到西安的高铁,开启了旅行第一天。谈到西安,...
    大海丫头阅读 593评论 0 1
  • 我是在家长的动员下参加了易效能一期的课程,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易效能,当时没有参加工作,也不明白时间管理为什么也要去学...
    JasonHe188阅读 189评论 0 0
  • 青春中美好的是我喜欢你而你正好也喜欢我,青春中遗憾的是我喜欢你但我却不敢表白,青春中悲伤的是我喜欢你而你却喜欢别人...
    星莘惜阅读 539评论 0 2
  • 上一章:墨白渊浅|三生三世桃花依旧 16 一揽芳华 原想他睡的这样熟是扰不到我的,谁成想,这一夜,岂是扰了我的安歇...
    夏汐baby阅读 11,427评论 13 39
  • 第一章 搜索引擎网站 第二章 SNS社会化应用网站 第三章 Twitter模式应用网站 第四章 3D虚拟化应用网站...
    依米花1993阅读 8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