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小二看片】棒子虐心灾难片—致命流感、釜山行

今天小编想讲一部棒子的电影,大家可能都希望我讲《釜山行》,但是我认为《致命流感》比《釜山行》更虐更好看,不过我还是会在文中拿《釜山行》和《致命流感》作对比,也算是一个横向比较吧。。。

从高中时期看的《汉江水怪》到前几天看的《釜山行》,棒子的灾难片在感官刺激之余就是一个字——虐。常常会用种种生离死别来升华,比如《釜山行》中殉情男自愿让变成丧尸的女朋友咬、最后男主角和女儿的告别等等。而《致命流感》中男主角在尸体焚烧堆中寻找小女孩的场景更是达到令人几乎绝望的地步。要知道小编看灾难片感到绝望的时刻只有两个,一个是《生化危机3》因为要表现废土题材,将整个地球都描述成已经是丧尸肆虐,一个就是《致命流感》,连《2012》在小编眼里也只不过是一堆特效而已。可见《致命流感》达到了一个怎样的高度,然而,绝望中总还会有希望。。。

《致命流感》中的病毒是类似于禽流感的感冒病毒,比较讽刺的是,这部电影上映于2013年,到了2015年,韩国MERS病毒就爆发了。正是由于现实中的事件,才让小编对这部电影印象深刻。近两年棒子黑政府的电影其实很多,像是前不久姜东元的《检察官外传》,不过《致命流感》这种呼吁“别人打针我吃药”,很有预见性的影片就很少见了。

《致命流感》的男主角姜智久(张赫饰)是一名消防队救援人员,很多国家的消防队除了救火还要负责很多救援任务,可以参考《末日崩塌》里的肌肉强森,姜智久甚至连躲在树上不下来的小狗、裙子卡在公交车门缝里的绿茶婊也要负责救。不过《末日崩塌》中开场的救援任务纯粹是展现强森的神勇,而《致命流感》开始的救援任务是为了安排男主角和女主角金仁海(秀爱饰)初次见面,还一见钟情。然后这两位消防队救援人员都在灾难发生时擅离职守了,反正目的是一样的,去救女主角的女儿。相比之下,《釜山行》的男主角就要有血有肉的多,编剧一反传统把他安排成一名自私的证券公司经理,一个被群众称为“吸血鬼”的职业,甚至后来还从手下业务员的电话中得知丧尸的感染源有可能就和自己在公司的决策有关,所以釜山之行也是男主角的自我救赎之路。

灾难片的套路一般都是在开头描述一下男主角的家庭问题,比如离婚、子女叛逆、出轨等等。让人感觉一定要大难临头这些家庭问题才能解决。《致命流感》中男主角却是个老光棍,女主角是单亲妈妈,这样的人设决定了之后的人物感情走向,但影片还是以渲染灾难为主,没有太多刻画人物患难显真情的戏。不过一部商业片能做到这程度已经十分优秀了,野心不用太大。至于女主角的前夫是谁?根本不重要了,因为在男主角面前,所有情敌都不是情敌,安排情敌角色只会让观众觉得是在拖戏。

《致命流感》中的反派人物,以下简称造反男,正好是《釜山行》中饰演胖子准爸爸的马东锡。他在两部电影中的作用都是反衬男主角。《致命流感》中男主角勇敢善良,那作为的造反男自然是凶恶、不择手段。他在隔离营集结了一帮人,想冲破哨卡去到大城市,在发现小女孩身上带有病毒抗体后还意图给小女孩放血来治疗自己,我在这里用“放血”这个词就是说明这么做小女孩会失血过多而死。造反男这个角色视人命为草芥的冷漠,自私自利的哄抢,损人利己的行为展现了灾难面前人为了求生而暴露出的丑恶一面。好在马东锡在《釜山行》中牺牲自己来救大家,又再次洗白啦!

两部棒子灾难片里还有一些很好的配角,例如《致命流感》中心怀百姓的总统,间接掩护男主角救人的军人甲、军人乙。

《釜山行》里,老太婆姐妹的戏份也十分抢眼。影片这一段看点颇多,男主、胖子准爸爸、殉情男三人去救相隔三个车厢的老弱病残孕,第一个车厢是一段打戏,剪辑流畅、节奏紧凑,第二个车厢再打就重复了,于是安排他们遇到殉情男已经变成丧尸的棒球队队员,表现一下殉情男的优柔寡断、不忍出手差点害死胖子准爸爸,为之后殉情男的殉情提供合理的依据。突然列车通过隧道,丧尸不能视物,三人勉强通过。第三个车厢就用手机引开丧尸智取了。这种闯关式密闭空间求生桥段让我想到了《雪国列车》。

救到老弱病残孕后他们要去前面车厢和其他幸存者汇合,但是常务男把门关了不让他们过来,结果害死了胖子准爸爸和老太婆姐姐。主角一行进来后常务男又把他们赶到另一节车厢,目睹这一切的老太婆妹妹认为是这节车厢幸存者的冷漠害死了姐姐,所以又去把阻挡丧尸过来的门打开,放丧尸咬人。老太婆类型的角色在灾难片中常常是充当搅屎棍的,一般都是为了救自己的小狗或者固执地认为自己已经去世的老伴还活着而害死人。但《釜山行》中的老太婆妹妹却让人感到是正义的化身,你会为她的死而感慨。

影片接近尾声,也迎来了高潮。《致命流感》中小女孩张开双臂挡住妈妈,哭着说:“不要开枪打我妈妈。”这样的场景估计赚了不少人的眼泪。小编曾经以为除了易小星的微电影《大村姑》之外就没有电影能让我看哭了,结果看到这里眼眶也微微有些湿润,甚至产生了以后想生个女儿的冲动。在小女孩张开双臂的那一刻,全片的矛盾冲突达到最强,人的冷漠与善良,弱小与强大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釜山行》的原剧本是男主角带着儿子,后来改成小女孩,导演也想来这么一出。但是我之前也说了,《釜山行》有一条线是讲男主角的自我救赎,所以全片的高潮是他与女儿的生离死别。男主角死后,小女孩和孕妇到达釜山,需要步行穿过一条隧道。隧道里光线昏暗,前面哨卡的狙击手观察员无法确认她们是不是人,上头命令狙击手开枪击毙。小女孩和孕妇并不是母女关系,她们也看不见狙击手,这时小女孩不可能像《致命流感》里面一样护住孕妇,导演巧妙地让小女孩哭着唱了一首儿歌,狙击手听见儿歌知道她们不是丧尸遂展开救援。《釜山行》到这里就结束了,《致命流感》倒还有一个开放式的结局,足以放在字幕之后当彩蛋,让人拍案叫绝——男主和女主终成眷属,某一天带着小女孩外出。忽然,小女孩打了一个喷嚏,全剧终。。。是小女孩身上的血清不管用了?还是普通感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