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浅谈韩国灾难片的套路,拿来主义与本土化改编

韩国电影在今年给了我们不少惊喜,自早前戛纳载誉归来的口碑之作《小姐》《哭声》,这些商业和艺术兼具的作品,不仅在评论界备受赞扬,更能够在商业上有所斩获。

就在最近,今年韩国本土票房首部突破千万人次级的口碑作出现了,本片是由首次指导真人电影的延尚昊导演的丧尸题材灾难影片——《釜山行》。

本片目前豆瓣评分8.2,IMDB评分8.0,知名电影网站SCREEN Daily评价说:“这是一部媲美《雪国列车》和《僵尸世界大战》的韩国型灾难大片,娱乐性和社会性都完美地囊括其中。

当然这并非是说这部新人导演的作品要从整体素质上来讲比《小姐》或是《哭声》更加优秀,而是基于影片题材本身更具有观众的辨识度和受众面更广的因素。

1.故事内核:末日密室逃生

《釜山行》故事并不复杂,讲述的是是从首尔站出发开往釜山的KTX上爆发丧尸危机,人们为了活下来而孤军奋斗的故事,是一部丧尸题材的灾难大片。孔侑在片中饰演证券界的“黄金手”,带着金秀安饰演的女儿前往釜山看望妻子。

马东锡和郑有美搭档饰演夫妻。崔宇植饰演高中棒球队的成员,而安昭熙饰演棒球队的经理。

影片的主要场景发生在一列疾驰的列车上,有媒体吐槽本片看成是韩国高铁的广告!

这些人偶然登上前往釜山的KTX,却意料之外遭遇丧尸危机的故事。

尽管丧尸题材电影兴盛于欧美,经过乔治·A·罗梅罗等导演的发扬,已经自成一种风格。加上近年上映的《僵尸世界大战》在全球范围内大卖引起的广泛热议,丧尸电影被认为已经很难再有新的格局。

但韩国导演在处理末日危机题材的时候扬长避短,加上韩国灾难片一贯带有的人文主义情怀和社会批判,本片所不同之处在于导演并没有急于求成的效仿好莱坞丧尸片的末日危机感,也不刻意制造群尸屠城的大场面,反而将故事发生在封闭空间内——一列行驶的列车上

尸毒爆发造成的恐慌

电影中的主要角色被困在这列无法停车却又不知终点站在何方的高铁上,外有僵尸大军追杀,内有人性罪恶的阴谋险恶,这将电影的矛盾冲突展现的淋漓尽致。

主角们为了生存不仅要与丧尸搏命逃杀,更要应对火车里的人性丑恶。一辆列车封闭起来的最后生存空间、为了求生,人类善恶美丑在这里暴露,电影有一种《僵尸世界大战》+《迷雾》+《雪国列车》的即视感

2.主题拼贴:好莱坞类型片混搭韩国式批判


从韩国近年热门电影中,不难看出韩国商业导演们普遍受到了好莱坞类型片观念的影响。仅以灾难片为例,无论是《汉江怪物》《铁线虫入侵》或是风格更趋于写实的《流感》,韩国导演无一例外的都是在灾难片内核里讲述了普通人的情感救赎和对人性的善恶二元论展开了讨论。

韩国的灾难片的主题都非常一致在对社会问题进行批判和反思!

动画导演转行真人电影,延尚昊导演的首次跨界完成的算是相当出色,在他本人作为动画导演的履历当中,《猪猡之王》《似而非》等作品当中,都带有明显的想要在残酷外衣注入社会性批判的目的。

导演之前的作品所带有的强烈风格:阴郁、暴力、残酷、愤怒!

对于一部主打恐怖惊悚的灾难题材电影来说,如何讲好一个故事,把握整个故事的叙事节奏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导演的高明之处。

影片中的丧尸造型做的相当逼真,尸变场景确实相当骇人。

人被咬后会迅速变成丧尸,丧尸身体素质超强,扒火车、跳窗、撞玻璃、叠罗汉,而且跑得还飞快,但既然是为了主角们逃生制造戏剧冲突,也给丧尸们设定了弱点,丧尸在黑暗的环境当中看不见人,但对声音很敏感。所以这段铁路上一段段的山洞便成为了与丧尸作战的高潮段落。

但是,导演的意图又不止于想要做一部纯粹的商业电影,人性的挖掘和价值观的崩坏仍然是典型的韩国式电影母题。

关于尸病爆发的原因,电影并未直接交代,而是从主角的几次通话当中透露出来。电影一开场,男主所在公司的老板就让男主把手下控股的一个化学工厂项目有关的股票全部卖掉,而在吃饭的时候男主又看到了鱼类奇怪死亡的新闻。

等男主上车的时候,首尔这座城市的病毒已经开始大规模爆发,而当男主在火车上遭受到病毒感染的丧尸袭击之后,同事的一通电话让他意识到,原来高层早已知道病毒扩散的事情,却隐而不发,最终导致城市的沦陷。

影片的结尾非常意味深长,女主带着少女穿过隧道,隧道尽头的军方人员在无法确认对方是尸体的情况下,受到了上面的命令指示是消灭。导演借用这个结尾对政府和军队对生命的漠视行为进行了批判,可惜结尾稍显仓促,没有达到影片本身所想要探讨的主题的那种深度。

3.角色塑造:“去英雄化”式主角

长期一来,韩国导演一贯长于故事细节的刻画上,而对于细节上的描写,也让角色变得更丰富和立体。所以韩国商业类型片中所谓的正派,似乎都被“去英雄化“了,那些越是让观众情感代入深的人,越显得”无能“。

导演延相昊虽然是首次指导真人电影,但延续了自己的前两部作品中一贯的关于人性挖掘的母题。

当病毒爆发后,电影的男主角,竟然会是那个把孕妇关在门外的人。

男主饰演的基金经理,从一开始教导女儿时时要以自己为中心,到危机时刻救助流浪汉,从自私到觉醒,最后因为从下属的电话里得知了病毒的源头正是自己操控的基金项目而感受到了价值观的崩塌,于是最后选择一路护送女儿逃亡,而这每一步的升华中,他的女儿就是点醒他的催化剂。

马东锡

演员方面,马东锡饰演的外表凶悍实则内心细腻有些惧内的壮汉非常还原,这个角色颇有些《邻居》中的打手的感觉。而孔侑和郑柔美则是继《熔炉》之后的再度合作,非常值得感慨。

反派金常务

反派金常务,是一名公司高层,他有着体面的外表,但内心自私,善于把握舆论,为了目的不择手段,这位大叔的形象,集刻板、专横、自私于一身,他的心完完全全被死亡的恐惧填满,才导致他不断害死身边的人来保命。

在影片中,这些角色,随着丧尸病毒的爆发,众难当头,人性的丑恶与光辉在这一刻暴露无疑,说到底导演还是在借丧尸阐述人类才是最可怕的动物!

4.视听语言风格:拿来主义与本土化包装


评论家们批判韩国电影的原因是其缺少原创,很多时候都在模仿和借鉴,以商业类型片这种在好莱坞工业体系当中相对成熟的模式来说,韩国导演总是善用鲁迅先生笔下的“拿来主义”,但问题是,韩国电影总是能够“拿来”得恰到好处。

因为韩国电影并不是简单的“拿来”,而是在“拿来”之后,经过自己的消化吸收,尽可能的变成自己本土的东西。

《釜山行》与《僵尸世界大战》

电影《釜山行》,就是典型的好莱坞式类型片做法,片子情节点的设置,高潮戏的铺垫方式,甚至视听语言都很有好莱坞的风格。

影片中,导演因为动画导演出身,所以在一些场景设计和场面调度上进行了准确的把握,丧尸袭击人群的场面生猛无比,许多镜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

沈恩京客串饰演的丧尸

为了提升观影快感,使用了好莱坞动作电影常用的凌厉剪辑和大特写镜头。尸变逃生的动作场面非常抓人,节奏保持的非常好。

动作场面剪辑非常凌厉!

当导演想要展现末日下城市的危机感和绝望感时,又使用了好莱坞灾难片常用的远景,远景下的整座城市的末日场面极其大气。

末日下的首尔市

可以说,整部影片所呈现的出色的视觉效果,加上导演精准的镜头语言,让这部丧尸题材电影在大银幕上呈现的末日危机感展现了真实可信的效果。

尽管导演有意识的借鉴了好莱坞的视听语言风格,但本片在叙事推进层面,仍然是韩国式的。编剧不断给主句逃生之路设置困难,这种困难可以看作是编剧在叙事上设置的情节爆点,主角一行人不断克服各种困难逃生的过程是导演最想呈现的细节。

整部影片剧情紧凑、整体推进的节奏非常快,段落衔接之间也基本做到了张弛有度,戏剧张力十足,起承转合的意外层出不穷,丝毫不让人觉得冗长。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导演延尚昊还拍摄了一部《釜山行》的动画电影前传,平行世界的姊妹篇——《首尔站》,来讲述丧尸病毒是如何爆发的,以及那趟开往釜山的猎车开车前一天发生的惊悚故事。

《首尔站》

总体而言,这是一部完成度相当高的丧尸题材电影,影片所呈现的好莱坞式灾难片套路和视听语言风格都让人赞叹,同时又兼顾了商业元素和人文关怀双重主题,这正是国内商业片导演所欠缺的成熟的创作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