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斯文败类详细无比的内心剖白(一)

这是写于考试压力之下的文字

生而为人的资格,我早已失去。——太宰治《人间失格》

这是被剥离了手机时才能开展的单一而乏味的思考,这也是在刷了整整四个小时之后的知乎,而被激发出来的单薄乏味的打字欲望,这微弱而又渺小的驱动力,让我能够在这狭窄的方格之内,仔细的体会一下留着长指甲打字的各种不便。

读非专业书和看知乎哪个更对于人的视野拓展更有裨益?这个问题值得我去反复思量,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刷知乎的时间远远多于我读书的时间。我读的书不多,可是留下的印象也不够深刻,我看的知乎很多,可是记得的内容也几近空白。这里涉及到两个概念,碎片化和阅读深度。私以为在偏好短讯息,憎恶长文章这一方面,我,又或者是我所接触到的人,都有着一致的习性。这是时代的必然,也是信息爆炸所导致的惯性。

一个封闭,密闭无干扰的空间,对于专注拥有着极大的帮助。比起能够轻易进入无干扰状态的人而言,比如闹市读书的知名图书管理员,我想,普通人会更需要这种强封闭性的空间来进行辅助修行。

优质,诞生于无干扰,纯粹,专注,投入。

为什么我这么容易被干扰,即便是来自于拖拉椅子的声音,旁人低声的私语,即便是我不经意敲击键盘的声音,都会对我大脑产生那个一定的动摇。

因为我所做的这件事,对我来说不够有吸引力。打一盘游戏,看一本小说,赏一部电影,笑一部动漫,对我来说都是足够投入的事。因为当它发生的时候,我一无所察。我的思维,我的精神,我的感情,我的记忆全部都投入其中,只得跟随着/被带领着往前走。不得有丝毫的停顿。

这里涉及到一个产品吸引力的问题。小说,游戏,电影,那是一个团体成百上千/成千上万的人精心设计的,每一处弧度甚至都被细细打磨过,这样设计出来的产物,就是为了牢牢吸引住客户的注意力而存在的。相比起那些能够使我们进步的东西来说,简直就像是高达和小积木,变形金刚和简易收音机的区别。

沉迷前者,而枯燥后者,也是能够理解的。

隔日。

我终于还是买了太宰治的《人间失格》。

怎么说呢,文字中到处流露出一股文人酸腐气息的六七十年代的乡下生活的既视感。

困窘,邋遢,惊慌失措,拮据,劣迹斑斑,偷晴,背叛,出轨,自杀。

万千恶意,万千憎恶,尽在其中。

人,高中生,父亲和母亲,姊妹,邻居,杂货店的老板,卖鱼的小贩,日本多情艺伎,贪花好色又卑鄙下流的好哥们,当面与兄弟亲吻的诈骗犯的妻子情人

无趣透顶,无聊之至。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这人世间的关系如此的错综复杂,卑微,渺小,无趣,挣扎,沉迷。

我们深深陷于社会的大网之中,不可自拔,但为什么?

人类是由社会的点组成,人交织复杂成了社会的群体。而群体,总是充满力量而又盲目的。德国电影《浪潮》倒是极好的佐证了这一点。

而我恐惧群体。

我害怕融入群体。

我时常感到孤独而不顾一切的扎入到任何一个群体只为寻找到另外一个鲜活真实的存在,以证明我自己不是孤立的、脑子有病的被丢弃的。

有时候又恨不得将全世界都封闭起来,只想抛弃全世界,不要看我,不要寻找我,不要发现我,请遗忘我,请忽视我,请远离我。

我宛如指针在天平的两端摇摆反复。

我想起我在知乎上看到的一句话。

所有的愤怒都源自无能为力。

逃避源自无能。

这个时候的我是多么的孱弱、渺小、脆弱、神经质、脏兮兮、懒惰、迷离、恐惧、抗拒、挣扎、自暴自弃、自我放弃、推卸责任、逃避、装死、抗压力极差、轻慢地对待着世界。

我一无所长、又一无所得。

我可以用像老奶奶的裹脚布、天上的黄河之水、一望无垠的满天星河、一团乱麻般的耳机线、纠缠在一起的恶心凌乱的黑发、地上被挖掘出来的排粪管道般——又臭又长的文字来进行负面的自我陈述。

可是这想来不会是我的读者所乐见的。

看到这篇文章的,会想些什么呢?

他们不会是善意的、富有理解和同理心以及友善度的读者。他们夹裹着浓郁的戾气、宛如地狱的玛门,又有着丰富的人生经验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想来是带着批判性的眼光,听风就是雨的把我指责一番。

仿佛这样他们就高兴了一样,恨其不争怒其不幸的斥责一番,仿佛这样便可以卸下他们身上的责任感一般,不是他们不曾劝告我,是我这个人太过固执不听人劝。多么好,多么明智的宽慰自己良知的方法啊,这样子便可以安心的做一个善为人师的长者,到处传授着他们那一套的人生经验与活法。别人的都是错的,只有他们才是对的。

【世人——我似乎也懵懵懂懂地明白了何谓世人。世人就是人与人的争斗,而且是现场之争,人活着仅是为了在争斗中取胜。人们互不屈服,即使奴隶也有其卑微的报复。所以,除了当场决出胜负,人们没有其他生存方式。他们冠冕堂皇,以个人为斗争目标,战胜一人再去迎战下一任。世人的困惑便是个人的困惑。大海指的不是世人,而是个人。如此一来,我对人世间这片亦真亦幻之海的恐惧大为减弱,不再如以往那样劳心费神,永无穷尽,即是说,我开始只考虑眼前需求,变得厚颜无耻。】

精神,多么伟大而崇高的词汇。伟大精神,另一个世界。我能够明白为什么那么多失忆书生失意骚客沉迷于酒精,因为它可以让人进入另外一个飘飘然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人人都是主宰,呼风唤雨,翻云覆雨无所不能。现实世界太挤,人太多,而权位太少。自古以来,中国人所求者,无非是挣得一个人上人之位。

现实给予我们残酷无情的打击,而虚幻给予了我们温情而冷冽的怀抱——我给你你所想要的一切,以极其微小的代价。

宇宙之大,任你纵横,你就是创世神,你就是王者,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在现实中得不到的。而这份给予仅仅有一个小小的瑕疵,不可触摸,只可透过冰冷的显示屏来操纵你的悲欢离合,你的狂放大笑你的失意愤怒。它索取你的金钱,你的时间,你的生命,同时却给了你活着的感觉。

何谓生?何谓死。什么才是活着的真正意义?谁定义的?主神么。

既然你定义了我活着的意义,那你为什么不帮我活;既然你不能替我决定我的人生,那为什么又要让我在我的双手范围内,遵守你定下的规则呢。谁污染,谁治理。

既然你不能替我做决定,那我也不会听你的指导。

或者说,你不亲手推着我,我走不了,我的内心,坐了一台轮椅,无人知晓。当我龃龉前行,你看到的缓缓踱步,其实是我在艰难的向前攀爬。

我就是那个残疾人。你四肢健全,毅力顽强,有决心有目标有理想,你简直就是社会的楷模,旁人眼中的模范。

而我看似四肢健全,所有与你有异的地方全部被归于懒。多么简单粗暴的划分啊,我就这样轻而易举的变成了一个,坏人。

不要给我反馈,不要给我私信,评论,不要和我交流。这是一篇应该被丢进黑洞深处的杂碎。

写到这里,本来想结束的,结果却发现居然还不到三千。要知道,要你命三千可是不到三千不罢休的,既然如此,那我就最后再说一点什么吧。

不是所有人,都能够在淤泥深处,捡到夜空中坠落的那颗明亮的星星的,更多的人,选择在泥淖中闭上了双眼,他们放弃了别人,也放弃了自己,却在自欺欺人里获得了短暂的安宁。

人各有缘法,假如遇到什么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择手段也一定要得到。因为人活得越久,那种不顾一切在地上打滚撒泼也要得到的感觉,再也不会有了,越理智,越淡薄,越克制,越懂事。能够遇见自己想要的东西,是一种幸运,要珍惜。

很多人,终此一生,活在社会里,活成了社会的样子,老练,冷静,圆滑,精致的利己主义,有度,普通人。有一句很著名的话,那个男人,活的好像一条狗啊。像一条狼狈生活冲刷之下的落水狗的我,不知何时才能想起来,二十年前,我也曾是少年啊。

我也曾中二,我也曾意气风发,我也曾经想做一个英雄。我真想这样的日子就这样过到永远,可是老天从来不会考虑我的意见,梦想,长眠于过去的深冬;希冀,风筝般远走高飞。但我已经无能为力,曾经也想过奋起振作,但我已经失去信心气魄,想起悲伤又不堪的回忆。

只能在浑浑噩噩之中继续堕落。——大力哥《我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可以控制你的饮食、睡眠、懒惰和抱怨的嘴!这本身就是一种强大。凡是你想控制的,其实都控制了你……愿岁月锤炼你...
    卷卷妮阅读 704评论 0 0
  • 中午吃饭,儿子给我看了一则视频。 这是一则来自微博认证为“环球网美国记者站"的"这里是美国"发布的视频,视频的内容...
    木头奶奶阅读 868评论 26 32
  • 总是觉得过去的自己很傻逼,其实再过一段时间,你就会发现,现在的你也很傻逼。所以,敬过往一杯酒,不要让自己回头。 ​​​​
    墙上的一杯咖啡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