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法则(三):彼此靠近而非远离

前面一篇文章《幸福婚姻法则(二):培养你的喜爱和赞美》中,我们学习了约翰·戈特曼在《幸福的婚姻:男人与女人的长期相处之道》一书中让婚姻幸福的第二个法则,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法则三。

赞美只会给你的婚姻带来好处,为了确保收益的继续,你需要让你的尊敬与喜爱系统运转起来,戈特曼的法则3就是教我们如何把尊敬与喜爱当作修复感情或使感情再生的基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感情储蓄

夫妻之间的浪漫是在平常小事中累积出来的。

可能大部分的人都认为,只有轰轰烈烈地行动才是浪漫的体现,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浪漫是靠互相保持联系这种看似平淡的方法激起来的,在琐碎的日常生活中它每时每刻促使你知道自己是受到配偶重视的。

比如,夫妻俩一起逛超市挑选需要的生活用品,周末一起下厨做几道美食,你知道配偶工作不顺心,在你忙碌之余抽出一分钟给他发个信息语音之类的给予安慰鼓励,当你妻子早上醒来告诉你:“我昨晚做了一个噩梦”,你不是说:“我没时间听”,而是说:“我赶时间,但是你现在可以跟我说一说,晚上我们再仔细聊聊”……

在上面这些例子中,丈夫和妻子都选择了互相靠近,而不是彼此远离。

为了赢得配偶的关心、喜爱、幽默对待或支持,结了婚的人都会定期作出“沟通尝试”,而对方要么互相靠近,要么转身而去。

“沟通尝试”指任何希望同对方进行情感沟通的行为都可称为沟通,可能是一个问题、一个手势或是轻轻的身体接触。

当作出沟通尝试时,只有彼此靠近,才能联结感情、增进浪漫、迸发激情、拥有美妙的性生活,那些彼此靠近的夫妇会保持情感投入并守住他们的婚姻。


那些互相靠近而非远离的夫妻就好像是在往“感情银行”存钱,当出现危机,或者面临严重的生活压力或冲突时,这些感情储蓄就能起到缓冲作用。

由于他们已经把所有这种友好行为都存进感情银行,当冲突产生时,他们更能体谅对方,维持对对方的正面看法,即使在艰难时刻,他们的婚姻也不会破裂。

每桩婚姻之所以会有不同的结局,原因在于夫妻的“感情储蓄”不同。

往感情银行存钱,得到的最大回报不是夫妻在遭遇压力时它能起到的缓冲作用,而是它是夫妻婚姻浪漫持久存在的关键。

多向对方靠近的第一步就是要意识到这些平淡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列举了很多有利于夫妻之间互相靠近的平常小事,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时刻,却构成了一桩婚姻的心脏与灵魂。

你们的感情储蓄越有盈余,你们之间的浪漫就能得以延续,就能度过艰难时刻,抵御给坏情绪和重大生活变故。

二,减压谈话。

有调查发现导致婚姻问题复发的因素之一,是来自你生活其他领域的压力是否影响了你们的关系。那些遭受婚姻生活之外的压力蹂躏的夫妻,他们的婚姻问题往往会旧病复发,而那些能互帮互助对付这种压力的夫妻,则会拥有一桩牢固的婚姻。

而夫妻之间多进行这种活动:下班后与家人重聚,谈谈这一天是怎么过的。这样可以帮助每个人处理来自婚姻生活之外的压力。

谈话可以发生在餐桌上,也可以是孩子睡觉以后。但有时,频繁的谈话并不能达到预期你效果,因此,要等到两人都想说话的时候再进行交谈。

交谈时可以讨论任何你想到的事情,除了你们的婚姻。这不是讨论你们之间任何冲突的时候,就你生活中其他区域进行交流,这是一个让你们在情感上互相支持的机会。

这个练习需要积极倾听,积极倾听是婚姻问题治疗的经典技巧,也是首选技巧。

积极倾听是让你在不评判的情况下,换位思考,去聆听配偶的观点。

但是这种方法也经常不起作用,只有在讨论中你不是配偶针对的对象时,倾听技巧才非常有效,让彼此感受到更多的爱和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该如何进行这样的交流呢?

①,轮流说。

夫妻双方每人扮演15分钟的倾诉者。

②,不要主动提供意见。

如果你迅速为配偶遭遇的困境提出解决之道,对方可能会觉得你把问题淡化了或是不关心这个问题。因此,当你帮配偶减压时,基本原则是:理解先于建议。

大多数情况下,配偶跟你讨论这些根本不是叫你相出一个解决方法,你只要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就行,或是提供一个哭泣时可以依靠的肩膀。

当你知道在配偶向你倾诉烦恼的时候,你的职责是提供支持而不是解决对方的问题时,你也就没有了心理压力,这也能增加你的感情储蓄。

③,表示你真的感兴趣。

交流时,不要心不在焉或东张西望,要把注意力放在配偶身上,提问题,有眼神交流,适时点头,用“嗯,啊”之类的语言回应对方。

④,表达你的理解。

⑤,站在配偶那边。

这意味着,即使你认为对方的观点不太合理,你也要支持对方,不要站在对立面,会让配偶觉得沮丧反感。

因为,当你配偶向你寻求感情支持时,你的职责不是作出道德评判,或是告诉对方要做什么,你的职责是让她知道:“宝贝,无论发生什么,我一直都在你身边”。

⑥,表达一种“我们一致对外”的态度。

如果配偶感觉是独自一人在面对困难,你要表达你们是休戚与共的,让对方知道你们是在共同面对这个问题。

⑦,表达爱慕之情。

拥抱配偶,把胳膊搭在配偶的肩膀上,说“我爱你”等。

如果你们经常进行这样的谈话,它虽然不能给你带来实际帮助,但是对你的婚姻十分有益。

婚姻就好像是跳舞,有时你觉得被所爱的人吸引,有时你又需要抽身而退,恢复你的自主意识。每个人的需求都不尽相同,但是只要相互能够理解并尊重差异的存在,就不会影响到婚姻的运行。

如果你觉得配偶今天在细小的事情上冷落了你,或是配偶对亲密感的理解让你窒息。那么,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把它说出来。

一起面对这些问题,能让你们更深入地了解彼此,给予对方真正需要的东西。

好啦,今天的学习就到此为止啦!下次我们会继续学习法则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