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油灯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妈妈带着年幼的我住在单位的宿舍兼办公室里。依稀记得每当夜晚来临的时候,妈妈就会点燃一盏细腰大肚的玻璃灯。底座是圆形的,越往上越细,细到极致突然间粗了起来,呈大肚子状,肚子里盛有一种叫煤油的液体,妈妈说这是煤油灯,用煤油作为燃料的灯就是煤油灯。每当油用了一多半,妈妈就会拿着灯去灌油,去的勤了,管着灌油的叔叔就会说,又加班了,带着个孩子真不容易;去的少了,管着灌油的叔叔又会说,忙过去了,好好歇歇吧,带着个孩子真不容易!大肚子上边是个形如张嘴蛤蟆的灯头,灯芯,也就是灯捻是白色的棉线,灯头一侧有个可把灯芯调进调出的旋钮,控制灯的亮度,点燃后还要给灯罩上一个玻璃罩子。每天灯罩都会被熏黑,妈妈每天傍晚都要擦拭灯罩,不然会影响亮度。

      过年去奶奶家,奶奶家的灯也是烧煤油的,一个普普通通玻璃瓶子上没有灯罩,灯头很简单,在小店里买二分钱一个,也可以自己做,只不过自己做的容易连灯,要经常擦拭。因为同是煤油灯,样子却和妈妈用的不一样。我比划着问奶奶,怎么不用妈妈用的那种玻璃罩子灯,奶奶说,那种灯很贵的,要一块五毛钱,罩子一不小心就会碎掉,只单单一个罩子就要二三毛钱,咱庄稼人是用不起的。我说让妈妈再回家给奶奶拿回来一个用,再拿些油回来,奶奶说不可以的,公家的东西,咱不拿。

      就在这一年的夏天,妈妈因为工作需要,带我来到新的单位,和爸爸团聚了。吃过晚饭,遛弯回来,爸爸手拉灯绳,随着咔哒一声响,哇,好好亮耶!当然,想当年我可不是这样说的,而是用最最纯正的老北腔说“喃呐娘诶,挂哩哈是手么诶,怎么就哈么亮诶?”爸爸说那是电灯。记得那天晚上,爸爸和妈妈轮流抱着我,一遍一遍又一遍的关灯开灯,开灯关灯……

      冬季夜长,小学三年级就要开始上夜校,也就是晚自习。教室前后各有一个100瓦的电灯泡,不如家里亮。那时供电极不正常,停电是常有的事儿。当时电力局就在旧州村东,只要一停电,电力局的子弟就会遭到围攻:“回家告诉你爹,再敢停电就砸你家锅去”,“别急,别急,大队书记领着人推电力局的墙头儿去了,一会儿就给咱来电了”,“作业还没写完呢,就他妈的给老子停电,还得点灯费老子的油”,“你(手指着电力局的子弟)他妈给老子听着,再停电就别在俺村上学了”……说归说,骂归骂,电该停还是要停的,因为电量少,不够用的,还要保证几家大厂子正常生产。记得那时医院、电影院都配有发电机应急。

      老师并不会因为隔三差五的停电就取消晚自习,或让学生提前回家。开始我的书包里常备有蜡烛。在当时点蜡烛算得上是“高消费”了,一毛钱一根蜡烛是可以分别买十块糖,五支铅笔,两张半一开的白纸,一块带香味的橡皮,在夏天还可以买四根冰棍,两根红小豆冰糕。于是邻家小哥哥给我用墨水瓶做了个简易的煤油灯。小哥哥不知从哪里找来自行车的气门针,将瓶盖用烧红的火柱烫一个气门针粗细的小眼,然后将其放入做灯头,这还不算,再拧上气门的旋钮还可以调节灯捻的大小。小哥哥问我用什么做灯捻,我说用纸吧,小哥哥说用棉花吧,灯不亮了,可以拨拨。于是小哥哥回家给他妈妈要了一点点棉花,用手搓成长条,塞入气门针,将瓶内装满煤油,将做好的灯头拧好,待油充分浸透灯捻后,点燃,我高兴地拉灭电灯,墙上映出小哥哥的身影是那样的高大,比爸爸还高大。再看那煤油灯的火苗,呈细长的三角形,里焰亮黄,外焰橘黄,尖端由橘红变为浅灰,继而袅袅成墨黑。

      在煤油灯下看书写字是比较昏暗的,冒出来的烟还有油腻味儿,时间长了还会熏黑鼻孔。尽管如此,煤油灯还是要妥善保管:放学带回家,上晚自习再带来。稍不留意瓶里的油就会被偷偷倒掉,甚至被偷走。害得你黑灯瞎乎写不成作业。同桌之间关系融洽还好,可以“借光”。不好的,人家就会用书或本挡住光亮。每每这时老师就会出面调停。

在当时,煤油灯成了晚自习停电时必用的照明工具。忘带煤油灯又恰好停电是常有的事儿,于是同学之间采用两两就近组合或前后四四就近组合或这次用我的,下次用你的,成为当时的一道风景。在那个年代,有“官二代”却没有“富二代”。每个学生的家庭条件都差距不大,于是这最最基本的“互惠互利”能够很好地维持下去。记得这年冬天我拎着空酒瓶子去商店用一毛三分钱买了一斤煤油,一直到小学毕业才用完。一是因为“互惠互利”用的省,二是由于电力事业的发展,停电的时候越来越少了。

      今天,在新居看着客厅新装的豪华水晶吊灯,又让我想起儿时的煤油灯,还有我自编的所谓的《煤油灯之歌》:墨水瓶儿,一根捻儿,装满油儿,明上明儿;煤油味儿,熏死人儿,两鼻孔儿,黑上黑儿;读着书儿,盼下课儿,写着字儿,盼天明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煤油灯,是一种用煤油做燃料照明的灯,我们村庄的人都叫它火水灯,因为煤油俗称火水,是一种通过对石油进行分馏后获得的碳...
    杨志生阅读 1,072评论 1 0
  • 阳光透过毛玻璃,轻轻地洒在我的脸上,柔柔的,暖暖的,像一只温柔手,触摸着脸庞,酥酥痒痒的,让你禁不住想微笑。 托着...
    夏书江阅读 814评论 0 0
  • 难忘煤油灯 有一年的央视元宵猜谜晚会上,一个中学生猜中了煤油灯的谜底。我觉得这个孩子不简...
    观棋一语阅读 651评论 0 0
  • 文/阿关 秋雨绵绵,勾人愁绪。 老家同学的来电本是件令人愉快的事情,然而聊到小学时的学校拆除了,连地都挪作他用了,...
    捌天阅读 448评论 1 2
  •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你那里? 你把一条鱼抓在手里,如果它有机会咬你,那可能是任何地方,只要它够得着。 但是,在语言的世...
    小城奶爸背巾侠阅读 5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