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该不该把养老金紧紧攥在自己手里?

我从读书群认识的一个朋友,互加好友已经三年了,平常就是分享一下读书笔记,没什么其他的交流。前几天不知怎么的,也许是“艺谋”症发作,夜里十一点钟,他跟我聊起了他的家庭,主要是他的父母。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也就是从那天,我们成了真正的朋友。

起初,我们只是分享了一下古代皇帝对继承者的态度,以及由此衍生的我们各自认为的应该的态度,然后,他就自豪地说“你知道吗?这个问题,我早就跟我的父母谈起过!”

说实话,当时我挺震惊的,震惊于他有一个如此和谐的家庭,子女和父母可以突破代沟,讨论起在大多家庭根本就不可能谈及的家庭伦理以外的话题!我突然也明白了他语气之间的自豪感,毕竟,有一个家人如朋友般探讨历史问题的家庭,确实应该自豪!但随着聊天的深入,我渐渐明白了他的自豪感,远不是“家庭和谐”这么浅显,由此我对他也增加了更多的佩服,甚至是嫉妒。

“你是怎么和父母开始这个话题的?”我毫不掩饰自己的求知欲!要知道,和父母沟通除了需要勇气外,更需要的是问题切入的技巧,这也正是大多数为人子女所缺少的最重要的本领。

“其实这也是个巧合。”在这句话后他加了一个挠头的表情,可能是想谦虚一下,或者是他真的在感叹自己的好运气。“我弟弟家有了一个宝宝,父母去帮忙带带孩子,由此开始的……”

十几分钟后,我明白了大概。

他弟弟家在外地安家,小两口有一辆车,由于俩人上班不顺路,平常都是弟妹在开,而他弟弟,则是坐地铁。这天,弟弟没来由地让老两口陪着去看车,中间夸了好多这个车如何如何好,同事好多都开这个车之类的话。然后,这件事就这么没结果地结束了。

“你说我爸妈是不是傻?这明摆着是我弟弟想买车,想让爸妈支援一下,又开不了口。而我爸妈,就真的当做去看看车而已!完了他们还回来跟我抱怨,说去我弟弟家几个月,从来没带他们出去看看当地的旅游景点之类的话。我心想,你们想出去转转也没跟我弟弟明说啊,你们仨这情商真是像!”

但随后,他就又来了一条消息,“其实,我的情商也不咋地,我也是近几年读了一些书才看明白这些。早些年我刚毕业时,也跟他们说过要开个公司,其实就是想跟他们借钱但没明说,后来也不了了之。”

“我要是早明白这些就好了!”他发了一个夸张的大哭的表情,像是错过了几个亿,好似他当初的公司开成,真的能赚几个小目标一样。

“当时电视里正在演古代皇权父子斗,于是我跟他们说,你们知道为什么大多当皇帝的都要父子相争相残吗?就是因为父亲牢牢把着权利不放手导致的!皇帝老以为只要抓紧手中的权利,儿子们对自己有所求,就能乖乖地听自己的话!但其实,这恰恰让他们看不清前途看不到希望,从而迈出了争权夺利的步伐!如果皇帝能及时地一步一步地释放手中的权利,让皇子们在念着皇帝的好的同时,又能享受到父亲给他们的馈赠,那他们才能‘人生有希望,生活有力量’,才能更好为国家效力,为父亲尽忠,才能有和谐的家庭,和谐的国家!”

“我这切入的可能有点唐突,但当时也管不了那么多了,于是又直接跟他们说他们现在存钱的问题。”他打了个哈哈说。

“行,你这好歹有个引子,比单刀直入地强!即使他们明白你想拿这个说事,也不会介意的!”我安慰他道。

他接着说:“你看你们现在,俩人都有养老金,但是一直存在手里,我估计着你们是想把钱花在刀刃上吧,等着哪天我们兄弟俩谁需要大钱了再给我们。但是你们又看不出我们什么时候需要这个钱,而我们也开不了口问你们要这个钱,于是就会出现芥蒂!比如我弟弟带你们去看车,可能是想问你们借点钱买车,但又开不了口!而你们又没当回事!那我弟弟弟妹会不会觉得你们攥着钱不放手呢?会不会把你们和电视里那些掐着钱以钱为诱饵,看子女哪个孝顺就把钱留给哪个的和子女相互算计的父母相比呢?”

“我的父母沉默了,他们估计想到了问题所在!于是我趁机说出了我的想法。”他发了个抽烟的表情,一个装深沉的表情。

“我觉得吧,你们与其把钱存着最后一把交给我们,不如每年给点,比如过年时,顺便给我们个红包,再说些‘我们都有养老金,也花不了多少钱,这点钱就当支援你们年轻人了,别嫌少,以后还有’之类的话,这样我们能实实在在看到你们的支持,也不会心生芥蒂,多好!”

“你知道吗?我当时紧张死了,生怕爸妈以为我要红包是图谋他们的钱,但是我低估了亲情,他们不但没这么想,还很欣慰地说谢谢我跟他们说这些,晚上我妈还做了一桌子菜,大家喝了一杯!不出意外的话,今年过年我会有一个大红包!”说完这些,他又加上了一个自豪的表情。

“我也谢谢你!”我回复道。

他马上回道:“刚说了我爸妈感谢我,你又来谢我,你丫是不是占我便宜啊!你大爷的!”

我没有再多说什么,只是打了个哈哈,他也许不知道,我是真的感谢他!感谢他的故事,让我今年过年也可能得一个大红包!而且,我也明白了他最初所自豪的,并不是有一个和谐的家庭,而是他终于走出了那一步,那和父母坦诚相见的人生重要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