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实录——排名前25%也能获得保研资格?985大学生保研本校还能失败?最后怎么捡漏保研成功?

跌跌撞撞的九月,终于过去了。

真的是一段很累的时光,累到我现在才有勇气提笔回忆这段历程。

9.28,票圈被朋友们保研成功的一张张截图刷屏,我也不能免俗,把录取结果网页截图了,只是不想发出去。

从一个上海的985到一个北京的985大学M。学校排名上来讲,也不好说我是往高处走了还是原地踏步,甚至是退步。有朋友在听说我决定学校M的保研复试时,难掩惊讶地问我,“你确定吗?这所学校是985吗?你真的不想考研吗?”

无论如何,我已经决定了这步。所以,我只能走下去。


写在前面:这不算经验贴,因为我最终的结果和很多大佬相比不值一提;这更像是排雷贴,希望大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采纳建议,并最终成功。


其实我是幸运的。

我的专业排名是25%,大部分985保研名额算到前15%,这样来看我成绩并不好。在之前我写的文章中我提到了这个问题,不可否认,大学前两年我没有百分百投入学习,只投入了70%,再加上我们这届的学生都出奇的刻苦厉害,所以我真的是“泯然众人”。

作为小语种学习者,我最想去的学府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高考差十分来到了现在的学校,尽管我高考是正常发挥,甚至有点超常发挥。

很奇怪,从三年前踏入大学开始,我心里想的一直都是“考研”,我对“保研”没有任何概念,这也是我当时只投入70%学习的原因之一,或者说是最重要的原因。因此我还想再提醒一遍,大学生真的需要对未来有清楚的认知和规划。


下面我以自己的血泪经验,说说保研中的“雷”,我几乎踏了个遍。


一:不抱希望地尝试

大三一年我在德国交换,7月底回国,完全没有可能参加夏令营。这并不可惜,因为我知道以我的本科成绩,我根本得不到入营资格。

后来我得知,有个大一大二排名和我差不多的同学,大三没有出国,奋发图强刷绩点,门门满绩,最终排名前15%,进入上外的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7月,她就确定了保研上外,真的非常优秀了。

还有一个大佬级别的同学,为了参加夏令营,即便在德交流,选的课程都是6月截止,得以早早回国,最终夏令营拿了好几个offer。

第一雷:如果有保研计划,请务必规划好时间。成绩在前15%的同学千万不能浪费这个机会,夏令营是成功几率最大的保研途径。只要获得入营资格,保研成功的几率可达70%,因为参加夏令营的都是最优秀的生源;绩点真的很重要!


二:功夫不负有心人的希望

8月底,开始报名校内推免资格考试。

我抱着试试的心态报名了。开学第二天就是推免资格的笔面试,为此我整个八月我都在学校里泡图书馆,朝八晚八,保证一天学10个小时,其实也没有像很多大神一天14个小时,但当时自我感觉很好,学得很有状态;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考试。虽然心里有期待,但也清楚,改变自己绩点低的现状可能性不大,最后在“努力+心态+运气”的作用下,我笔试第一面试第二综合第一。虽然没有“力挽狂澜”,五个保研名额,我第六,但当时我对这个成绩已经相当满意,也使得很多院系老师对我有深刻的印象,这个排名对我后来获得保研名额也有一定的帮助。

当时没有获得保研名额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这个成绩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想,坚持下去这个状态,考研北外也不一定就是白日梦。

结果出来两天后,在我开始平复心情安心备战研究生考试时,辅导员告诉我,我们系获得保研资格的一名同学参加了学校的某个硕博连读的项目,导致我们院多了一个保研名额,问题是这个名额是应该全院竞争还是留到我们系,最终考虑到我推免资格考试中表现优异,我非常幸运地获得了这个名额。至此,一波三折,我得偿所愿,获得了保研名额。

当我看到我的名字出现在学校公布的保研名单中时,觉得“我终于保研成功了”,后来事实证明,我开心得太早了。

后来得知,有个成绩在我前面的、也有读研计划的同学,看错通知,名额是4人她看成了2人,觉得完全没有希望,便放弃机会,真的非常可惜。(不过她的个人能力很强,后来选择工作,也发展得很好)

第二雷:如果想保研,一定要在八九月份多多关注学校通知,认真研读;即便可能性不大,也建议大家试试,哪怕是当做阶段测试呢;好好学习,下了功夫,结果不会太差。


三:跌入谷底的绝望

正如我前面讲的,获得保研名额不等于保研成功,你还要找到愿意接收你的学校。这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学校允许你去参加复试,你复试表现得很好并获得了名额。

第一条对我来说便是一个大坎儿。因为保研名次不高,班里27名同学我排第六,我仅投的两所不错的大学均没有给我复试资格。但当时我想的是,保研本校我就非常满意了,因此我并没有当回事。

但是,我保研本校也失败了。

甚至一开始,我的母校连复试资格都没给我。

这对一个985高校地本科生来说,可以说是耻辱了。

情况是这样的,我按时间顺序说明。

9月9日我获得了推免名额并立即找本系教授B说明,我想找他读研,他表示可以。之后我就“自信”地找实习去了,很少再看专业课。

9月19日下午两点辅导员通知,我们系9月21日晚截止报名复试,我9月19日晚上八点报名复试。

9月20日晚十一点,教授B突然告知我,我没有得到复试资格。原因是,我们系今年共招研究生4名,推免生招2名,复试名额是四进二,今年报名我们系研究生的共有26人。即老师们需要从26人中挑选4人参加复试,并从4人中挑选2人获得资格。而其他报名的同学均是学校里排名前三,只有我是第六,因此我没有获得资格;同时,我报名的太晚,老师们以为我不想保本校,因此没有将我加入名单。

从我的角度,自然觉得不可理喻。如果连本校都不给我复试资格,还能有什么学校让我参加复试呢?如果本校现在不给我复试资格,又何必给我推免资格,给我希望呢?如果说我报名太晚,可我不过是在看到通知后的第六个小时报名的,这就很晚吗?我在推免复试时就明确表达过我想本校读研,为何现在教授们反而说他们以为我不想保本校呢?

其实,真相血淋淋的现实,因为我绩点低。只是教授没有说破,可我清楚。

我还是不甘心,都走到这一步了,我想争取,于是我给系主任教授A打了电话,12点他还没睡,我甚至怀疑他就是等着这通电话,我再次清楚地表明了我的立场。最后,他给了我复试资格。


你以为我就可以稳进了吗?不。

想保本校的还有一个女生C,绩点在我前面。也就是说两个本校的、两个外校的争两个名额。

“可是哪个学校不会要自己的亲学生呢?”我想。“再加上我之前还跟教授B做过项目,他怎么可能不收我呢?”

我真的想得太简单了,从学校没给我复试资格时我就该想到,保本校成功的几率很小很小;再加上我获得保研资格后就没怎么学习专业课,不再保持学习状态;以及,半个月前教授B找我,希望我参加辩论赛,被我拒绝(因为我当时连推免名额都没拿到,计划考研,实在不太可能答应),而女生C参加了辩论赛,指导老师就是教授B,并且女生C也想跟教授B读研;学姐也提醒过我,我们系从来没有出现过两个推免名额均为本校学生的情况,我们系并没有偏袒“亲学生”的传统;还有,我绩点确实不高。

这么多因素都被我忽略了,我当时真的被前期推免资格考试折腾怕了,一味相信自己可以继续“幸运”下去,“阿Q”般的麻痹自己。

就这样,我踏入了复试考场。

复试最后一个问题,系主任教授A问我,“你对跨文化交际感兴趣吗”(我当时选择的方向是“跨文化交际”),我诚实且缺心眼地答道:“不,我初心是跟教授B学习教学法,因为我想成为一名教师,但是我们学校报名网页上没有这个方向,在询问教授B后,我选择了这个方向。”

当时,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办公室里七位本系考核教师的震惊,以及教授A的一丝无奈。

果然,我失败了。

9月25号,我的20岁生日,生活给我重重一拳,打得我鼻青脸肿支离破碎。前面两个月的努力、奔波、汗水、苦涩以失败而告终。

我的保研之路彻底堵死了,这个时候,全国各校的推免生接收工作早已结束。

收到结果通知的邮件,我给女生C发了祝福微信,放空了半个小时,和最好的朋友打了电话,立下了豪言壮志“老子不管了,拼力一搏,老子要上北外”。

雷点三:不要过早高兴,获得推免资格与保研成功完全两码事,尤其是保研边缘人,没有获得复试资格就足以让人绝望;不要轻看局势,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本校保护制度”;多报学校,排名不高就把目标院校放低,成功率才高;不管自己的初心如何,复试的宗旨就是表达“我铁了心就是要读这个方向,为此我愿意做牛做马”;归根究底,保研路上最重要的还是绩点。


四:绝处逢生

9月25日晚八点,我在想真的没有可能了吗,我当时视保研本校失败为耻辱,完全不想找本校老师谈论此事,我去找一位已经保研成功的朋友聊天,看看她还有没有建议。

她说我可以再挨个给学校招生办打电话,万一还有漏呢?可以挑一些名气不那么大的,可能性更大。学校M专业也不错,我应该试试。

9月26日,我挨个给招生办打电话,几乎都是招满了;只有M说,让我把个人材料发过去,她咨询一下系主任,看是否给我这个机会。

当天下午四点,系主任回复,可以为我再安排一场复试,但是最终是否有空的名额取决于有没有夏令营通过的同学放弃名额,这个她不敢保证。于我而言,能有这个加试已是谢天谢地,自然接受。

因为学校在北京我在上海,当晚八点视频面试,第二天早上八点笔试,最后成绩82.8分。

“只要有同学放弃夏令营的名额,即截止9月28日早八点,你就可以来我们学校。”这是最后的结论。

事已至此,我只能等。

9月28日早八点,我接到了M大学给我的录取通知。

当时,朋友圈早就被有名高校录取截图刷屏。

雷点四:还是要相信希望,多去尝试。说实话,M大学给我这个机会,很大一部分应该是看我本科学校,这确实是一个重要因素。同时,我在M大学的笔面试中,自我评价发挥得不错。信息是保研中重要一环,多和同学老师交流没坏处。


终于,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仿佛经历了一年之久的历练,风风雨雨起起伏伏,最终阴差阳错地保研,跌破眼镜地保研本校失败,还有最后的院校是我之前从未想象过的。

经历了这么多事,我真的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句话了,我曾想过保研本校、考研北外成功、考研失败、二战、就业,就是没想过保研M,可命运最终如此安排,一定是要它的道理吧。


后记

1、整件事看起来我真的很幸运,我也不得不承认,身边很多同学也都这么评价,也有一些同学在背后聊我的时候常常露出鄙夷的神态。但我想说,我也不是等着机会掉到我身上。每天刷学校通知、一个月认真准备推免资格考试、和招生办一个个打电话、以及巨大的心理压力,那两个月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过来的。

2、关于M大学与“我是否后悔”:父母也问过我,“保研成功了还可以考研吗?”我知道他们的意思,也许我可以再拼拼,考研北外,但我真的累了;我也相信,M和我应该不只是巧合。选择它的最主要原因是只有它选择了我,但是它本身算是名气不大但专业不错的大学,教授们都很负责,在北京离我家也近,因此我很满意。当然,等到明年四月我发现很多考研的同学拿到了更好的offer,可能会心理不平衡,会后悔。但现在,我很满意。

3、现状:我保研成功后立刻找了一份实习,专业相关,含金量高,对我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帮助,我很喜欢;M大学的教授很用心,给我列了书单,我也觉得很充实。

4、当时支撑我的一句话是出自《新华字典》的“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这不是调侃,这是现实,也是真理。我希望读到这里的你,不要把人生道路看得太窄,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开阔视野,有无数个可能。最后祝大家心想事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还记得的时候赶紧把这段经历写下来,仅记录我的经历以及感受,给我们学校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作参考。 一、大概情...
    小胖_09da阅读 1,864评论 0 3
  • 保研夏令营活动让院校招生选择空间更大,也因此越来越为各大院校追捧。对它你了解多少呢?有心推免保研的你,快来看看吧!...
    启道教育阅读 3,273评论 0 14
  • 注意:本文主体撰写于 2017-02-20 信息可能陈旧!但是广告是2018-06-09插入的,请放心食用哈哈哈 ...
    youngfish42阅读 1,084评论 1 4
  • 在亚里士多德之后,古希腊时代还有四派哲学,对后代影响非常深远。这四派分别是:犬儒学派、怀疑学派、伊壁鸠鲁学派以及斯...
    宛宛花开阅读 542评论 0 0
  • 在我生日的那天, 爸爸送了我一个极其特殊的礼物。 我打开了礼物盒, 原来里边是一只小小的斑点狗。 那一天,我高兴得...
    陈绮芮阅读 4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