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保研之路

      趁还记得的时候赶紧把这段经历写下来,仅记录我的经历以及感受,给我们学校本专业的学弟学妹作参考。


一、大概情况

      我是通信工程的,先说一下我们专业推免名额,按往年的经验一般都是专业总人数的10%,我们这一届通信应该是102人,所以名额大概就10个,基本就是专业前十名,但是参加国赛拿奖的可以有机会报名参与推免名额竞争,前几届就有因为国赛得奖而最终拿到推免名额而保研成功的,我们这一届也有这个政策,但是由于拿国奖的人太多了,最后决定至少拿国一的才有资格报名参与推免名额竞争,但是最后一个都没拿到,不知道是成绩还是在校经历什么的原因,我们这一届通信和电信保研的最后就是成绩排名上前几名的拿到保研名额了,所以成绩还是非常重要的,推免名额的重要依据也是绩点排名。

      接下来先讲一些我认为是干货的东西,后面放我去面试的具体经历,有兴趣的就当小说看看吧,不知道有没有参考价值。


二、一些经验

      介绍一下保研的流程,保研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你要拿到自己学校的推免名额,有保送资格,然后要有学校愿意要你,最终等到9月底10月初国家系统开放以后你上去报同意要你的那个学校,那个学校再接收一下给你发个offer,你再上去接受一下那个offer,你就被录取了,系统上面就锁定了,保研就成功了。但是有点坑的是很多学校推免资格确定的比较晚,是大四上学期9月份开学以后才开始确定的,然后正式的保研复试也是开学以后才开始的,很多学校为了提前争夺优质学生资源会在大概6月份开始在暑假期间办夏令营,说是夏令营,其实就是提前给你保研复试,觉得你可以就给你发offer,等推免结果出来了你拿到推免资格的话就稳了。所以说参加夏令营的时候是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推免资格的,要是夏令营拿到offer但是没拿到自己学校的推免名额那也是白搭,不过有的学校你在夏令营拿到offer的话后来没拿到推免名额,参加考研考他们学校只要初试过线就可以免复试直接录取,或者要参加复试但是优先录取。给个建议,自己目标的几所院校如果有夏令营一定要去,因为夏令营其实已经是保研的第一场战斗了,而且是大规模战斗,夏令营给的offer名额是很多的,有些学校可能一半甚至更多的offer在夏令营的时候就给了,开学正式保研复试都是去捡漏了,而且夏令营能和老师沟通,也有一些实验室参观和研究现状介绍,真的能大开眼界,对自己未来的研究方向有个了解,另外一个,夏令营还报销车费(有的可能只报单程或者你最终保研去他们学校才给你报销),提供住宿,吃饭,顺便去玩一圈也是很好的。再说说9月份开学正式的保研复试,这就没有夏令营那么爽了,所有费用自费,时间也是很赶的,因为很多学校复试的时间都是重叠的,这时候你就不得不放弃一些学校,或者有些学校复试时间挨得很近,你就很赶,路费住宿吃饭也要花很多钱。拿到本校推免资格并且拿到想去的学校的offer以后就可以坐等国家系统开放了。

      厦大夏令营:我们这一届去厦大夏令营的时候是先统一笔试和面试,通过的给offer,拿到offer再选导师或者分配导师,感觉对于福大的同学来说,厦大还是比较好进的。

      电子科技大学(成电):成电是导师说了算的,导师要你你就有offer。对于成电,完全和我们专业对口的有两个学院,一个是做通信的学院,另一个是做电子的学院, 我的感觉是通信学院比较难进,反正我连申请都没通过,面试机会都没给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材料还是哪的问题,也可能是没联系导师,总之很遗憾。做电子的那个学院因为我对电子方面没兴趣,就没报夏令营,但是后来看别的同学的情况,好像还是比较容易进的,关键是要联系导师,得有导师要你,印象中去了的好像都拿到offer了。

      华南理工大学:这个就更加是导师说了算了,一定一定要联系导师,导师没回就再试试别的导师,我就是因为联系那个导师太热门了我又没联系别的导师所以就吃亏了。导师愿意要你你就有offer,面试其实是很轻松的。

        因为暑假没空,所以很遗憾只去了厦大的夏令营和华南理工开学以后的正式保研复试,成电也是从去了的同学那里了解的,我了解的学校就以上三所,对其他学校也不了解,当时也比较懒,投的比较少。还是要再说一句,夏令营真的很重要!

      关于联系导师:我就给大家分析一下这时候导师的心理,大家自己去悟吧。导师一般都是有一定招生名额的,我了解的几个导师是能收两个保研的,然后直博(拿到推免名额可以保送研究生,也可以保送直博)的可能是一个名额,也可能更多,不太清楚,有些比较优秀的导师可能会名额相对多一点。因为保研的很多,选择直博的学生不多,而导师其实更想要直博的,因为这样能一直跟着带上去,但是想直博的学生很少,很多学生也是想的读完研究生就出去工作的,所以直博的名额不太好招。然后我们联系导师的时候,会发现导师不会给明确的答复,回答往往比较模糊,甚至不回复,这是因为我们学生自己很多都会同时拿好几个学校的offer,然后选个好的,导师这边对于这种情况就比较被动,万一明确要你了,把其他同学拒绝了,你后来又选择去其他学校,放了导师鸽子,导师又得重新找人,其实导师也挺难做的,我们得理解。这种情况每年都很常见,人之常情嘛,谁都想稳一点,很多保研的都是拿了好几个学校的offer。但是如果已经跟导师说好了最好不要放导师鸽子,非常不礼貌,另外千万不要同时答应同一个学院的两个导师,因为导师之间也会互相联系 ,你到时候去了那个学校选哪个导师都会得罪另一个,还会给导师带来很多麻烦,说不定看你人品不行最后两个导师都不要你,所以不要太贪心,也要为导师想想。然后就是是否要联系导师的话得看具体的学校,问一下往届的学长学姐就知道,像我的话就只了解三所学校,厦大可以不联系导师,但还是提前联系一下导师是比较好的,厦大是统一笔试,面试,发offer,然后确定导师,所以通过笔试和面试比较重要;成电和华南理工一定要联系导师,非常重要,这两个学校是导师权力比较大,导师要你你就有offer,没人要就没有offer,其他学校的情况我就不了解了。

      保研准备的话大三下开学就要开始准备了,之前就要了解保研的流程以及各个学校的情况,多关注一下保研论坛,多关注一下你想去的学校官网的通知,其实保研是一场信息战,你了解的资讯越多成功率就越高。然后得了解一下往届都保到哪里去,什么专业,给自己有个定位,确定一下哪几个学校是自己的目标,至少得要去哪个学校,哪几个学校是可以冲一下的,我感觉不要太多,毕竟精力有限,要有一定的自信但是不能自负,我保送的是华南理工,我原来的定位有点低,因为自己确实对信息收集掌握的不够,不好意思去问,同时也不自信,想的是去往届我们专业保研去的最多的学校(后来成了我保底的学校),那些我们通信专业好点的学校(其中就有华南理工)就蛮投一下玩玩吧,毕竟对于从211学校出来的我还是不够自信,人家一起竞争的好多都是985的。保研结束回头来看那时候我对自己的定位确实偏低了。


三、面试经历(不知道对你们有没有用)

      接下来说说我自己的经历,这可以说是非常刺激了。至于联系导师什么的情况大家看我的经历自行理解,因为每个学校都不一样的,有的学校就是专业老师说了算,老师愿意要你的话就能要你,这种学校就是联系导师比较重要,面试反而次之了,甚至是走个过场。有的学校是先统一面试,通过以后再和老师双向选择。

      我大三上的时候绩点总排名应该是专业十几名,记不太清了,我们专业保10个左右,再加上拿国奖的还会一起竞争,我当时对保研没抱太大希望,而且对保研各方面都不了解,想的是碰运气考研试试看,运气好就上,没考上就找工作,反正我也不是那种能静下心好好复习的人。后来跟同学交流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劝我试试,努力把绩点刷上去,还是有希望的,想着试试就试试呗,又没什么损失,就比较认真复习,好好考试,大三下学期开学所有成绩出来的时候我排名是专业第11名,这时候看到点希望,但还是不自信,毕竟你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你能进步别人也能进步,而且这个是和自己人竞争,都是朋友,仔细想想也是很残酷的一个事情,就在到底是准备考研开始复习还是准备保研好好上课刷绩点之间纠结。和兄弟一起跑步的时候谈到这个事情,鼓励我还是努力刷绩点,还是很有希望的,因为前面可能会有出国的,就会放弃保研的名额,而且也有成绩排在前面但是面试被刷掉最终还是没拿到推免名额的。这就让我坚定了目标,所以大三下我就努力刷绩点,比前几个学期都认真,每节课都坐第一排,从这个时候也能看出其他同学也在努力,有希望保研的很多都往前坐,前面的位置就很抢手,但我可能是比较夸张的,无论什么课都往前坐,印象中有的课整个教室前三分之一就我一个人(有些考研复习的同学会往后坐然后偷偷复习考研内容)。大三下结束的时候我的排名是专业第8,这时候已经希望比较大了,但是我感觉还是在边缘附近,毕竟名额只有10个,而且不知道本校确定推免名额面试的时候会不会给我刷掉。快放暑假这段时间就是去各种夏令营了(夏令营报名就不谈了,早就把简历获奖等各种材料准备好然后到想去的学校网站报名等待审核看有没有进入夏令营),夏令营这个我是非常遗憾的,因为家里的种种原因暑假必须要回家,好在厦大的夏令营刚好在放假那几天,就把厦大的夏令营参加了才急匆匆赶回家。

      厦大夏令营别的就不说了,单说和复试有关的,首先是笔试,主要是通信原理,也有信号与系统,之前有复习过就还好,当然也有一些题目我看都看不懂的,没接触过,奇怪的是最后一题竟然是很简单的高中数学。还好评分的时候是从很多题目中选会做的做,最后取分高的题目,那我当然能写的全写上了,考完感觉还行。然后就是面试,我们当时面试是分了几组,每组是不同的老师,先是英文自我介绍,然后问几个英文问题,然后抽取专业题进行回答,接着就是关于自己简历的问题了。我进去的时候先让我英文自我介绍,我把提前背好的哇啦哇啦背着呢,突然老师就打断了,也没让我背完,然后就用英语问我问题,我比较紧张,大概回答了一下,然后老师们就都看我的简历了,我去的时候也没让我抽专业题目,然后就老师们都不说话,沉默了好一会,让我很是尴尬,后来有个老师提醒了一下,那几个老师才开始问我问题,好在对于简历上面的东西都有准备,自认为回答得还行吧,不过完全看不出来老师们什么态度,稀里糊涂的我就出去了,内心忐忑。后面就是分不同专业去听关于各个团队和研究方向及现状的介绍,跟老师交流以及到老师团队的工作室和他的学生交流。这个时候就得说说我的狗屎运了,首先是我联系的那个老师,还是挺厉害的,刚从国外引进来不久,交流的时候发现有一大帮学生都跟着一起去她团队工作室的,我看那么多人他们又都挺自信的又比较会说,心都凉了,毕竟老师好像只有两个名额,在工作室基本就他们在交流,我比较内向不好意思说话,后来老师就出去吃饭了,让我们和他的学生交流,等了一会我想着我也插不上话还在这干嘛,就回去了,想着反正这个学校是只要拿到offer总会有老师的。结果走到校门口刚好远远看到吃完饭回来的老师,我一想这不是白捡个大好机会吗,就赶紧迎上去说老师我是之前邮件联系过你的哪个哪个学生,您说让我们见面的时候好好聊一聊的,老师估计也不知道我到底是哪一个,就说奥奥,是你啊,那走吧,去我办公室,我就跟老师去办公室了,走在半路又遇到一个妹子,也是提前从团队工作室出来的,就也跟着一起去老师办公室了,上楼的时候正好看见刚才那一拨去老师团队工作室的同学交流完出来了,也看到我们跟着老师一起上去,他们就搞不明白了,我就听见他们在悄悄说“他们这是去干嘛?”“这什么情况?”,好在他们没有跟着我们一起上去,悬着的心就放下来了,看着他们疑惑又慌张的眼神心里暗暗窃喜。到老师办公室以后坐下就开始聊了,那妹子离老师比较近,老师就先跟那妹子聊,一听那妹子是她们学校专业第一,好像还有过科研经历,对自己未来发展的思路也很清晰,具体内容记不太清了,总之就是很优秀,又能说会道,长得也好,跟老师各种聊的那叫一个嗨啊,我才专业第8,也没什么论文和科研经历,我也不会说话,出去又比较内向,在旁边就偶尔接了几句话,那心里那叫一个瓦凉瓦凉的。聊了好一会老师估计想起我了,然后看了一下我的简历,让我介绍一下自己,跟我聊了几句,导师人还是很好的,也很优秀,最后没有明确说要不要我们,就说我们挺好的,但是名额有限,要从这次的人中选两个出来,而且我们能不能拿到offer还不确定,让我们回去等通知吧,拿到offer的话跟她说一声。我那时候感觉到老师对我好像并没有太大兴趣,只是感觉那个妹子肯定稳了。后来厦大这边公布结果我拿到offer了,我给老师发了邮件,老师同样没有明确表态(很多老师也会担心刚开始答应了学生,后来学生有了更好的学校就放老师鸽子,这每年都大量存在的,所以老师们经常都不会明确表态),只是厦大的话我了解的是只要拿到offer就能进了,导师是后来双向选择的,只要拿到offer就算最后没人要你,入学的时候也会给你分配导师,有些学校是先得有老师要你,才给你offer。让我没想到的是后来大四上开学以后当我在华南理工参加保研面试的时候厦大的这个导师打电话给我说决定要我了,可是那时候我已经跟华南理工的导师说好了要我了,很尴尬,后来我还是选择了华南理工,心中始终觉得有愧于厦大的这位导师。

      再说说在华南理工的面试经历。我去厦大的时候是专业第8,但是我发现我有门课的成绩明显出错了,就跟老师说看看是不是录错了,老师查了之后发现确实录错了,同意把分给我加上去,但是要等到开学以后,开学以后成绩确定以后我排专业第6了,所以去华南理工的时候是我的资料是专业第6,也算是更有底气了吧。华南理工没有办夏令营,所以是9月份开学以后去他们学校面试的。之前在群里有明确说过让我们联系导师,我就联系了一个我觉得合适的老师(后来才知道这个老师太优秀太热门了,我根本是没戏的),后来在群里有看到过一次强调说让我们联系导师,我也没当回事。结果后来去华南理工面试,面试的时候感觉虽然对面一圈全是老师围着你,看似压力很大,但老师们态度都很好,和颜悦色,主要是问简历上的东西,全程感觉很温暖,没人为难你,出来以后我还沾沾自喜呢以为跟厦大一样是面试过了就能进这个学校,但是这个面试也太容易了,总感觉哪里怪怪的。到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才发现问题,原来这个是要把发给我们的表格拿给愿意要你的导师签字,导师签字才算你拿到offer,这就很尴尬了,原来之前一直强调联系导师是这么个意思,大部分人都是提前就联系差不多了,联系几个导师总有个看上你的,面试走个过场而已,或者没招满的老师在面试上挑一挑学生也基本就招满了,我这就联系了一个还早就收满了,这会都这么晚了估计老师们基本都招满了,天都快黑了,别人晚饭都吃完了,我对进华南理工已经绝望了,已经做好准备去厦大了。跟我一起来的还有一个兄弟也跟我差不多的情况,这时候他想到给所有老师发短信,说不定有希望呢,我们就给所有老师都发了短信,大海捞针,有一个老师回了,说见面看看简历,当我们找到那个老师的时候已经一群人围着了,老师之前在忙,现在才有空来选学生,他当场已经签了一个就已经招满了,还剩另一个老师生病了托他帮忙招的一个名额,我们赶紧上去,结果老师做的方向我们不感兴趣,那就算了吧,这时候看到给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幕,一个学生说对老师的方向感兴趣,不知道是真感兴趣还是愿意为了读研而妥协,就想让老师签字,老师看了一会说你挺不错的,但是我签了你以后你不能再去别的老师那边了,我签了就要定你了,那个同学满口答应了。刚签完,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一个同学满头大汗拿着简历跑过来,说是刚才跟老师说见面看看的,老师说对对对,你怎么这么晚才来,那个学生说找了半天没找到老师,老师说我已经签了这个同学了,已经满了,不好意思,你再问问看别的老师吧。这个同学就没签成,后来了解到这个同学也挺优秀的,也挺合适的,不比前的那个同学差,这就不得不令人感叹有时候运气也很重要。说会我们自己,这时候又有一个老师回复说还有一个名额,我们赶紧屁颠屁颠跑过去,那时候晚饭还没吃呢,都饿的不行,水也没喝,也没办法。因为老师给跟我一起那个同学回的短信,所以去了以后就先拿他的简历给老师看,老师说了一下研究方向,同学感觉不是很合适(他也已经拿到另一个学校的offer了,有保底的了),我在旁边各种提醒他说平时做的东西,也向老师说这个同学多么优秀,最后没办法还是研究方向和兴趣方向 不太一样,同学决定不签这个老师,那接下来我就把我的简历递给老师试试,这个老师一看我的简历,看到我综合课设做的东西,刚好和他接下来要做的一个项目是非常接近的,项目名字都一样,老师一下就对我感兴趣了,再问了一下我在校期间的经历,又问我愿不愿意做老师研究的方向,我当时很高兴,我说可以,挺热门的(这个方向我有一定兴趣,只不过不是我之前最想去的方向),老师说不能因为热门就选啊,得感兴趣才行(我的回答并不好,但是我看得出来老师心里已经决定要我了),我赶忙说感兴趣感兴趣,然后老师让我把材料交给他,后来又跟老师聊了一会,还挺有共同语言的。就这样我拿到了华南理工的offer,仔细想一想我还真是狗屎运,211学校专业第6,没有论文和科研经历,在一起面试的同学里面算不上好的,可最终还是进了,真的是惊心动魄,跌宕起伏,我要是在学校做综合课设的时候没有分配到我们那组的老师或者说老师分配给我的题目不是这个防疲劳驾驶系统的话,又或者我那个同学没有给所有导师发短信,那我就进不了华南理工了,真的是走狗屎运啊。说到这里真的非常感谢我综合课设的老师,缘分呐。

      再说说我们本校的推免名额竞争,那时候开学我的成绩已经改过来了,专业第6,我们专业名额10个左右,还是挺稳的,不过听说往届也有类似我这个名次但是面试被刷掉的,还是比较担心。我们那时候专业前十左右,再加上拿国一的同学一起面试,真的是很残酷,后来综合评分,结果出来以后我拿到推免名额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