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总结

1字符串的拼接
引用字符串的值,并将多个字符串的值作为新的字符串赋给新变量,即
str="$string1 $string2"

2字符串的长度
lenth=${#string}
注意:此时的#不在是注释,表示计算字符的长度

3字符串的分割
nstr=${string:a:b}
把字符串string从第a个之后开始截取b个字符,赋给新的变量

4只读:readonly
num=34
echo $num
只读变量的值不可修改

5.清除变量的值
num=333
echo $num
unset $num
echo $num
注意:

unset是清除变量的值
若变量未定义直接使用,其值为空

4在此强调
shell程序必须指定脚本的解释程序,即
在shell脚本程序的第一行必须是:

!/bin/bash

2空格问题
变量赋值时,等号(=)两边不可有空格
字符串的空格问题

其他情况:
尽量加空格
权限问题
sudo chmod a+x 文件名
sudo chmod u+x 文件名
sudo chmod 777 文件名

从键盘获取变量的值
read: 在没有输入时,则一直等待输入
read 变量1 变量2 变量3
此情况,将输入的第一个变量的值赋给变量1,第二个给变量2,
剩余的值全部给变量3

不建议使用read num1 num2 num3... 这种
建议使用:
read num1
read num2
read nun3

shell的三大语句
功能性语句,说明3性语句,结构分支语句
(1)说明性语句
以#号开头的语句,至行末均为说明性语句
,说明性语句不解释执行,(整行)即注释
说明性语句的位置可以程序中的任何位置,可以放在解释语句之后,从#开始的部分到末行

(#) 井号只能注释一行

(2)功能性语句

系统

(3)结构型语句
多路分支语句,循环语句,循环控制语句,测试语句,条件语句

结构型语句
加(+),减(-),乘(*),除(/),取余(%)(整数)

expr let:针对整数做简单的加,减,乘,除

sum= expr $num + $num1
sum1=expr $num \* $num1
sum=$(expr $num + $num1)
sum=$(expr $num*$num1)

let:
let sum=num+num1
let sum1=num*num1
乘法*:\是去掉*的元意,告诉解释器这真的是乘法
``:取得结果集
$():取得结果集
二者结果相同

条件测试语句
(1) test 测试语句
(2)【条件测试语句】 :注意【】中的空格!!!!

-e 文件 :测试文件时候存在
-d 文件: 测试文件是否是目录
-f 文件: 测试文件是否是文件
-r 文件 :测试文件是否可读
-w 文件:测试文件是否可写
-x文件: 测试文件是否可执行

整数测试:
-eq: 相等
-ne:不等于
-gt:大于
-ge:大于或等于
-lt:小于
-le: 小于或等于

字符串比较:
-z string:string长度是否为零
-n string:若string非零,为真
string=string1:是否相同

逻辑操作符:
&&:逻辑与
事件1 &&事件2:事件1和事件2都为真,则为真
 ||:逻辑或
 事件1 || 事件2
-a: and
-o:or

常见的变量:
$?:命令执行后的返回状态,
$*:所有参数列表
$@:所有参数列表
$#:传递到脚本的参数个数
$0:可执行命令本身,不是定位参数
$1~$n:分别表示第一个至第n个位置参数

$1~$n:分别表示第一个至第n个位置参数
echo -n :不换行输出!

if语句

(1)
if【条件】
then
命令
fi
(2)
if【 条件 】
then
命令
elif 【 条件 】
then
命令
else
命令
fi
若表达式为真,则执行命令表1中的命令,退出if语句;
否则执行命令表2中的语句退出if;
(3)test 语句的用法:
test命令测试的条件成立时,命令返回为真,否则返回值为假
方式一:
test $name -eq $1
echo $?
方式二:
if test -f $filename
then
......
fi
方式三:
if【-f $filename】
then
......
fi

case ...esac

多路分支语句case用于多重条件测试,语法结构清晰自然
语法结构为:
case 字符串变量 in #case 语句只能检测字符串变量模式
模式 1)#个模式中可用文件名元字符,以右括号结束命令表一
;;#命令表以单独的双分号结束,退出case语句
模式2)
命令表2
;;
......
模式 n)#模式n常写为字符*,表示所有其他模式
命令表n
;;
最后一个分号行可以省略
#
esac

for 循环
  for...do...done
当循环次数确定时,使用for循环语句来执行一条或一组命令
循环体由语句括号do和done来限定

格式为:
  for 变量名 in 单词表
do
命令表
done
变量名依次取单词表中的各个单词,每取一次单词,就依次执行一次
循环体中的命令,循环次数由单词表中的单词数量确定,命令表中的命令可以是一条
也可以是由分好或换行符分开的多条
若单词表是命令行上的所有位置的参数时,可以在for语句中省略
“in 单词表”部分

方法二:
for((i=0;i<10;++i))
注意:
for循环值列表可以省略,默认从输入参数中获取

今日学习总结:
今天脚本学习的内容不多,刚接触一点逻辑语言,前面还好,后面稍有点快了,然后学习了几个shell脚本下的循环,for ,while,编程现阶段还不能自己独立编程,能看懂老师的编程语言,但是自己写的一点吃力,没有一点思绪不知道如何下手,希望后续能多提升自己的编程思维,首先有个清晰的思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i编辑器和shell脚本的编辑使用方法 vi编辑器的使用方法命令:<一> 三种模式1.命令模式 此模式下,所输...
    晓永远阅读 249评论 1 1
  • 个人学习批处理的初衷来源于实际工作;在某个迭代版本有个BS(安卓手游模拟器)大需求,从而在测试过程中就重复涉及到...
    Luckykailiu阅读 4,533评论 0 11
  • 1. Java基础部分 基础部分的顺序:基本语法,类相关的语法,内部类的语法,继承相关的语法,异常的语法,线程的语...
    子非鱼_t_阅读 31,296评论 18 399
  • 今天我们一起交流的时《社会发展学》的三四章,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提到的“归因”。边听,边就在电脑上写下了此...
    言小小红阅读 135评论 0 2
  • 欲这个字,充满了利 加上贪婪的意味 之后 罪孽便产生了 何时开始,人们都身披防护膜 患己 无他 辞了罢,每个人都有...
    小酒岗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