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总结

vi编辑器和shell脚本的编辑使用方法
  • vi编辑器的使用方法命令:
    <一> 三种模式
    1.命令模式
      此模式下,所输入的命令,不会显示,即在用户屏幕上看不到用户所输入的命令。
      2.输入模式
      此模式下,可以进行文件的编辑。进入输入模式: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3.末行模式
      在命令模式下,输入冒号,在屏幕左下角会出现一个冒号,此时即进入末行模式

1.输入模式:
vim 是vi的增强版,两者兼容
  vi 打开一个文件:vi 文件名
  1在编辑模式下
  i:在当前光标之前插入正文
  a:在当前光标之后插入正文
  o:在光标所在行的下一行插入文本
  O:在光标所在行的上一行插入文本     
  s:替换光标之前的字符
       
2.文本输入

3.命令模式
1文本的快捷操作
复制: 
yy 复制光标所在行的内容到内存缓冲区
nyy 从光标所在行开始复制n行
    
粘贴
  p:粘贴至光标所在下一行
  (大写)P:粘贴至光标所在上一行
  
字符复制
按v键进入可视模式
v:逐个字符复制可从某一行的任意位置开始复制
(大写)V:按行复制
   选中要复制的正文后,按y键进行复制,p键粘贴
          
 删除和撤销
          
   dd:整行删除(光标所在行)
   ndd:删除从光标所在行开始的n行
   dw:删除光标之后的一个字符
   ndw:删除光标之后的n个字符
   db:删除光标之前的一个字
   ndb:删除光标之前的n个字
   x:删除光标所在位置的一个字符
   nx:删除光标所在位置及其后的n个字符
 替换
   rc:用字符c替换当前光标里的字符
    nrc:用n个字符c代替光标之后的n个字符
      
      
行间快速跳转
H:跳转到当前屏幕最上方
nH:
M:跳转到屏幕中间位置
L:跳转到屏幕最下方    
nL:
gg:快速跳转到第一行
G:快速跳转到最后一行
            
            
末行模式
 
按下esc键,输入冒号进入末行模式
快速跳转: 
:n 跳转到指定行
             
 保存和退出
    
       :q    退出
       :q!    强制退出
        :w    保存                
       :w!    强制保存
       :wq   保存退出    
       :wq!  强制保存退出
       :qa    全部退出(多文件编辑时)
       :wa     全部保存    
       :wqa   全部退出保存  
(3)末行模式下的文件快捷操作
      
:nw 文件         将第n行写入文件中  
:a,bw 文件         将文件a到b行写入文件中
:1,.w 文件       将第一行到当前行写入文件中
:f 文件          文件重命名
:f             打印文件的基本信息    
          
            
(4)字符串(string)搜索
  /string
  正向搜索,跳转到该string第一次出现的位置,
  按字母n,跳转到该string下一次出现的位置
  搜索完后,会再次从文件头开始搜索
  ?string     
  5多个文件编辑
  vi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分屏查看/编辑    
  横屏编辑多文件按
  vi -o 文件1 文件2 文件3
  竖屏分屏编辑多个文件
  vi -O 文件名 文件名 文件名
  :vs 文件名 竖屏打开文件
  :sp 文件名 横屏打开文件       
     
 6)文件加密
  vi -x 文件名
  按提示,自己输入密码。

shell脚本

简介

系统操作,文件管理

  • 优点:快速开发,无需编译,实时修改......
  • 缺点:运行效率低,支持数据类型少......

简单的shell程序
echo "hello,world!"
程序解析:
echo 即输出双引号里面的内容
输出完毕后自动换行

常量
数字常量:12345
字符常量:abcde
字符串常量:"hello,word!"

简单的变量使用
引入:
num=3
echo $num

变量的赋值:
变量名=值
注意:变量在赋值时,等号两边不能有空格。
$:用变量的值
echo:输出变量的值

(2)变量名
 变量名可以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通常大写字母表示,便于区分。
 硬性规定:变量名不能以数字0~9开头。

(3)变量的使用
变量在使用的时候无需指定数据型,shell是一个动态决定数据的语言。
变量在使用时直接赋值,即“变量名=值”。等号两侧无空格!!
变量在引用的时候,形式为:$变量名   
为了区分变量在引用时尽量使用下列形式:
  ${变量名}  或者  "$变量名"
 
 
      
(4)变量的赋值
变量在使用时直接赋值,即“变量名=值”。等号两侧无空格!!
Shell里面,变量的赋值均以字符串的形式进行的
若赋值时,有空格, 要用""括起来!!!
  
(5)若变量在使用时未定义,则它的值为空
(6)echo "${NUM},${NUM1}"

echo打印""里面的内容
  
   基本数据类型
    整型:   %d
   字符型:     %c
  字符串:    %s
   浮点型:

printf的使用
printf "${NUM},${NUM1}\n"
(1)printf 不能自动换行
(2)按一定格式输出""里面的内容
(3)printf "%d,%d\n" $NUM $NUM1
(4)%m.nf
  m:打印输出的总位数
  n:小数点后保留的位数
 
  若小数部分+小数点+整数部分<m,则多出部分用空格代替输出
右对齐方式输出
  
(5)%-m.nf
左对齐方式输出,同上。  
注释
注释一行:
#...................................

总结语句:

今天老师主要将的是shell和vi的命令形式,和各种命令的方式,老师将的比较多,记不住。但是能跟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529评论 9 468
  • 曾经在思科的工厂测试系统`KlemTest` (`SUSE`命令行模式)中使用`VI`/`VIM`超过2年半,现在...
    戈多在地狱阅读 1,744评论 1 13
  • 目录(?)[-] 关于Vim 1 Vim的几种模式 启动Vim 文档操作 光标的移动 1 基本移动 2 翻屏 3 ...
    SunnyLeong阅读 8,465评论 0 32
  • 22:52 只看他 盘古开天 鸿蒙初开,天地混沌 中有巨人,盘古是名 神斧铿锵,劈开阴阳 浊者为地,清者为天 天地...
    诛天帝阅读 1,774评论 1 1
  • 看《lulu run》的时候让我想到我上初中的那段日子,精神上颓废无比,那段时间我看了一堆阴暗的负能量的东西,然后...
    陈真真阅读 18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