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这世上有且只能有一个三毛

说起三毛,肯定很多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奇女子,怎能不引人注目?怎么能不吸引人?但要说起三毛,我还是不得不简要提及一下她的生平。


极爱的三毛照片之一

三毛,原名陈懋平,后来自己改名为陈平,现代作家。于1973年定居西属撒哈拉沙漠和荷西结婚,在那里写下了备受欢迎的《撒哈拉的故事》等作品。1991年1月4日,在医院用丝袜自杀,年仅四十八岁。

三毛的一生不长,但人生经历却很是丰富,作品不少,有诗、译作、剧本、歌曲填词等多种形式,都很受人欢迎。

青年时的三毛,眼神坚毅,可以看出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

我喜爱三毛的作品,或听或看,基本了解了她所有作品,就连写她的书也会看。写她的书中,我只推荐这本《三毛私家相册》,内容很中肯,没有过多评论性语句,还有很多之前未公开的三毛照片。

翻了之前的说说找到的照片
可以看出有很多翻阅的痕迹

这本书是我去年在学校图书馆借的,当时拍了照片,发了说说。其实这本书封面不长这样,但可能由于看的人太多,破损也比较严重,图书馆方面重新装了个皮。当时看了一下,这本书是05年出版的,但其翻阅程度甚至比一下些七八十年代出版的书都要高。从侧面可以看出大家对于三毛的喜爱。也是从这本书里,我更详细的知道了家人眼中的三毛,第一次知道三毛也有着不俗的绘画天分。

这张照片突显了三毛的不羁,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三毛不算标准意义上的美人,五官也不很精致,但整个人却有一种很独特的气质,那是艺术与岁月带给她的积淀,她整个人就是一本独特的书!

很喜欢三毛笔下的文字,还记得读她的第一篇文章是《沙漠中的饭店》,来自《撒哈拉的故事》,当时就被深深的吸引住了,她的古灵精怪使沙漠里枯燥的生活也充满了乐趣,她与荷西之间的欢乐使沙漠生活也丰富起来。后来又陆陆续续地看了《稻草人手记》、《哭泣的骆驼》等其它作品,越发的喜欢这个纯真率直的人了。

三毛的作品很写实,从实际出发,对人物和景物进行了大量的白描,同时又具有浓郁的抒情色彩。无论是小说还是散文,她的字里行间总是不经意地流露出一种属于女性的细腻感觉。

这张是摄影师肖全为三毛拍的照片,摄于成都

我想,很难有人不爱三毛,这样一个用文字展现生活原貌和生活趣味的人。所以三毛的读者甚广,不论男女、不论老幼,都可以读。她的书展现了外面广阔的世界、各地不同的风土人情,使我更加心生向往。读三毛的作品,读三毛的人生,更加佩服和羡慕这样勇敢的女子!

三毛小时候就有些不同,性格敏感纤细,极爱看书。也曾经“逃学为读书”,为求安静,跑到墓园里去。在中学遭到老师羞辱之后更是躲到书的世界里去了。当读到三毛说自己几乎把周围书店里的书都看完时,内心是极其羡慕的。那么多的书,一一看完,对爱读书的人来讲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

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他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三毛谈读书

三毛骨子里仿佛就有一种不安分的因素,血液里有一种名为流浪的元素流淌。她在作词的《橄榄树》中表达自己的心声:“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在不大年纪因为赌气孤身出国,可以因为一首歌选择去西班牙。后来又去了德国、美国、西属撒哈拉等地。她很有勇气,在那个年代,身处异国,也敢于为自己的权利斗争。作为一个至今未踏出国门的人,对于三毛这一点很是羡慕。在德国,语言不通,她可以用9个月自学完德语,完成在德国的课程,令人佩服,让一个学了多年英语却还不能流畅交流的人汗颜!在撒哈拉,那个恶劣落后的环境,她能将自己残破的家改变成自由的天堂,能真正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之中,能发现到生活中的美好与乐趣。对于祖国大陆,她十分热爱,敢在众人面前唱出《义勇军进行曲》,在当时的台湾,那是让人不敢相信的。不得不说,有时她的吸引力,往往就源于此。

除此之外,三毛和荷西的爱情,也足以令人羡慕。对于三毛,荷西真的是爱到了骨子里的,荷西说:“我的愿望是拥有一栋小小的公寓。我外出赚钱,Echo在家煮饭给我吃,这是我人生最快乐的事。”为了完成三毛去撒哈拉的心愿,他放弃了向往已久的大海和潜水,并在那里谋求了一份职业,以便照顾三毛。对于荷西,三毛也是爱得很深,在荷西意外身亡后,三毛很受打击,几欲去死,后来还是在母亲及朋友的极力劝说下才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三毛和荷西

三毛就是这样一个奇女子,笔下的文字也很有灵性。她用善良而又怜悯的目光关注自我,关注周遭的世界,“一个高挑着身子,披着长发,携了书和笔漫游世界的形象”是坚强而又孤独的她对于年轻人的魅力。在大陆曾掀起过一股“三毛热”,“到处逢人说三毛”。

在我看来,三毛是一个具有灵性、极度纯真率直的人,但同样,她也是个敏感、有极强自尊心的人。她的自杀,或许也是因为她对生与死有着与我们极不同的认知。三毛的一生,她的家教、她的经历,都不可复制,万水千山走遍,再也找不到任何可以和三毛相似的灵魂,这世上,有且只能有这一个三毛而已!


很喜欢三毛,关于三毛,也有很多很多话想说,但下笔时却有些阻滞。感觉自己写三毛总是以一种“收”着的状态,没有完全写出感受,有些过于理性,缺乏感性。或许三毛这样的奇女子,身为外人的我很难去评说。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自己的“三毛”,愿和“三毛”前行,遇见更好的自己!

—— Lo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