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高手 一定要看看这本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段时间 没有出外游玩,倒是收获了大段大段的阅读时间,终于把书架上停留很久的那本《跃迁》看完了,想提笔写些感悟和分享。

看完这本书最大的感觉 是在阅读的过程中 除了书中讲的头头是道 很有道理外  时常感叹作者古典老师智慧诙谐的个人魅力。

如同他的公众号名字 “古典古少侠”一样 有点潇洒睿智 却不失幽默的样子。和作者之前作品一样,看完之后 总会对自己的未来 职业  开始轮流琢磨一番。

01.用一种投资的姿态看待人生

书中提到一个概念,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投资者

这点我很认同,以前听过 你花的钱 其实是用另外一种方式回到你的身边。比如你把钱用来买衣服 那么衣服就是钱换来的价值 如果你用来买吃的 那么你获得的就是味觉上的体验。

总之投入点在哪里 生产力就在哪里。

你投入练习,产出技能;投入享乐,产出体验;投入情感。产出关系;投入学习,产出认知。

那我们该如何让自己成为一个智慧的“投资者“呢?

如果现在给你100元 你会怎么花呢?有的人会用来买衣服,有的人用来吃饭,而有的人会用其中的一部分钱来吃饭 然后买几本书,最后和心爱的人看一场电影,这样他获得的回报和体验就是多样的。

回报的多样性 决定了投资的价值性

在我看来有三种投资 是不可缺少的,一是健康 二是学习 三是情感。

还记得前段时间 保险的业务员跟我说起保险, 她说 ”你是在投资自己 为自己存钱”我转念一想 也是 因为保险的回报期 也许是三十年后,那么前期的投资是为储蓄做铺垫 为未来的风险 打下基础 。

这么一想 ,觉得这适当的保险是得买,特别现在空巢青年那么多,万一以后老了无依无靠的 生病了有份保险 心里还有些安慰。

当然适当的保险只是健康的一个定期账户,坚持健身才是保持健康的活期账户。

经常看到网上有些图,坚持锻炼10年的人 和没有锻炼的人对比 差别真的很大, 在健身房里 我看过一些年纪长的阿姨们叔叔们  他们每次都来得特别早 而且从不缺课。

他们个个身材保持的姣好 跳起舞来神采飞扬 完全看不出50多岁的年纪。也许之前只是一个爱好 后面慢慢就成为了习惯,这种爱好就变成了一种投资 收获了健康的同时还有好的心情。我想象过 自己坚持十年健身后的样子 一定也很不错。


另外学习也是一门重要的投资,这里说到的是阅读 阅读是最容易开始的学习。很多人 毕业后 就很少看书了,也有人觉得几十块买一本书 不值得 看完就忘了。

三毛有句话说得好,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 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然是潜在气质里 谈吐上 在胸襟的无涯 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

我身边的一些写作爱好者,还有看到的一些公众号的作者,她们无不例外都特别喜欢阅读,而且大量的阅读,她们比我们更忙 但是看书多过我们很多。

只有量上的吸收,才有质上面的输出。能写出深刻的文字,一定是有大量的积累,所以不要害怕自己读过的书 没有作用了 其实它隐藏在你的言语中 气质里。

最后情感上面的投资 也是很重要的 愿意多花时间陪伴的人 收获的一定是更加稳定的关系。有人说 如果你有一个深夜三四点可以任意打电话的朋友 那么你的幸福指数一定是很高的。

还记得前年的时候,我按照计划 每一个月都主动联系一个好友 不在同一个城市的 会主动打电话问问近况, 在同一个地方的 会主动去朋友家里拜访探望, 有的则约出来聚聚,很多一年未见的朋友 突然间见面的次数多了起来。

很多时候 我们都说着 “有机会见面” “常联系”之类的话 到后面渐渐的不了了之,大家都在繁忙中冲淡了联络,之前都缺少一个主动链接的人 。

情感上面的投资是一辈子的 也是细水长流的, 他的回报是幸福的 是未来孤独时 心烦时 有人可以倾听或陪伴 。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向高手学习,实现联机

想成为一个高手 首先得找到自己领域的高手, 然后观察 研究 分析甚至模仿高手 。 但这个高手 一定是在自己领域类 可以触得着 甚至有机会可以请教,也就是榜样的力量。

只有一少部分人会分析赛道的游戏规则 优胜选手的特点 以及自己的竞争战略。要学习一项技能,就要研究这个领域的第一线高手 研究他们的特点 。

小时候 觉得学习好的人 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就是特别有学习方法 老师也常说到 学习方法很重要 比盲目的努力更重要,上大学时 你的身边一定有天天在教室里自习 但是永远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一部分人  这就是书中说的一个观点

站位比努力更重要  首先得站在一个正确的方向上 然后努力。

不难发现高手善于思考 和总结 他们更有方法 也更有可以共享的资源,作者古典老师 也经常研究自己 研究其他领域的大咖们 这本书里他所说的一些名人高手的例子 也是经过自己研究后得到的收获,在他之前的《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 和《拆掉思维里的墙》也说到  我们要把自己当作一门学科去研究,只有这样才可以更加了解自己  更快的成长。

为什么要联机学习? 因为一个人的学习 思考能力都极其有限 整天盘旋在自己的思想 能力 领域范围内 很快就容易陷入瓶颈。

剽悍一只猫的作者  剽叔也是一个喜欢研究方法和战略的人,而且他还特别热衷于拿自己当试验品 去测某些方法  所以他的粉丝公众号才会做的那么有影响力 我最近在参加他发起的了解剽叔的朋友圈 可以看到的是 目前订阅人数已经达到十万的团友。

作为团友 去看他发的分享 是一种联机学习,因为如果没有这个分享 自己也不会有机会了解高手们的思维。而剽叔他也说自己是一个 冠军战略 只有成为业界第一,人 财 物以及信息等资源就全部聚集而来 形成实现联机效益 强强联手 拥有更好的资源 。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持续专注,实现跃迁

如果没有驯服注意力的能力,你的时间,思维就会被完全打碎。

专注力看似是天生的 但也是可以培养的,不然现在也不会出现那么多帮助提高专注力的软件 和课程 ,不论是Forest 专注森林,番茄钟 还是潮汐 它们的特性都告诉我们 专注力需要不断练习 这样才能被我们驯服。

如今手机时代,大量的时间都被碎片化 ,本来上午要写篇文章的 可能这个时候突然间看到朋友圈有些什么 就被吸引了过去 最后什么什么都没有完成。

还记得潇洒姐王潇 曾经就在微博发起的“每天专注三小时” 里,她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活动, 在每次开始专注前 会在微博上发布一条开始的信息 然后闭关三小时 这期间里远离手机 远离一切外来的干扰 ,在这样的一个活动中,很多人完成了专业知识的学习 有人看完了自己许久没有看动的书,也有人学会了一门技能。

所以持续专注需要必要的刻意练习,那么持续一段时间专注后 收获的就是能力上的跃迁。以写作为例 ,两三天写和每天坚持写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自己坚持写过一段时间 每天写 一开始很难在两小时内完成更新 后面写着写着速度上去了 再到后面 没有坚持后 速度上面又退回来了。

古典老师在书中也举了一个自己的例子 他说自己坚持了三个月听英语广播,连续三个月都没有什么长进 就在自己准备放弃时,突然在一天早上,自己一边骑着单车 一边不经意的听懂了所有内容。

所以能力的跃迁是一个价值向外的过程,而这个过程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和爬坡后,才会实现的,持续的学习阅读 突然间就会有一个概念集中你,从而打开一个全新的视野。

希望我们每个人都成为高手 拥有高手的心态,一种即开放又专注的修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