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西游记了解POA分析

大家好,是个跨行的品牌推广人,今天来到这里呢做一个分享,“解读”西游记了解POA,分享一个POA工具提升我们的行动力。我们首先来思考一下什么是行动力,行动力是不是执行力?对,不是,那么什么是行动力?

我想问一下有多少人是觉得很希望有规律去运动的,来麻烦举下手给我看一下,嗯基本都举手了,再问下一个问题比较残酷一点,是不是不用问了,有多少伙伴是已经有规律的人在运动的,也举下手给我看一下,我就不报人数了。所以运动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大家都觉得应该做很想要做确实是上行动力上不足的一件事,当然这个清单其实很长,不光是运动,我们清单上还有学英语,写作,考证啊,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啊,等等一系列的事情

对于企业都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团队阵容,无论是执行力还是执行力都很强,像美国大片英雄联盟这样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牛顿第二运动定律:F=MA。力的大小等于质量乘以加速度。质量对人的力量产生正比增加。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怎么保证拔河比赛的胜出?发力方向要一致。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如果能有一个公式能让团队的力往一处发,我们是不是会更容易成功?POA=P*A/O

P:伙伴和行动力成正比,人多力量大。A:加速度。如果我步行去北京,怎么让我速度加快?O:我选择不同的方法跟我的目标有关。

伙伴:成正比关系;加速度:成正比关系;目标:成反比关系。

案例:西游记O=1 P=5+N A大于等于5+N

马云曾说过“天下有一个最好的团队,我是最欣赏的,就是西游记的唐僧团队”。

《西游记》不仅是一部伟大的神话小说,也是一部伟大的创业史。看起来是师徒四人历经艰难险阻,最终成功到达西天取经的故事,其实背后巧妙地融入了一个创业团队从公司起步到步入正轨的完整过程。

那我们来思考一下,他们团队的目标是什么?

唐僧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说: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拜佛取经。这句话里包含了“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他清楚自己是谁,清晰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不管路上遇到多少艰难和诱惑,都动摇不了他的决心,去实现他唯一的目标。

我们通常会把P只看成自己的团队。你刚刚创业的时候,不会有什么局限。但是随着团队做大,我们往往会被这些团队局限,要做什么事,首先想到的事就是招人。各路神仙为什么要帮助唐僧?因为他们要帮他完成普度众生的目标。当别人帮你做事,但是不带任何感情,这时他并不是你的P。

是西天取经吗?——唐僧的O根本不是西天取经,而是普渡众生。那西天取经还重要吗?没有取到还有关系吗?唐僧在一路上都在普渡众生。取经只是手段,在取经路上,不断地去渡人、渡妖。其实,西天取经应该是这个团队的A。

唐僧这个人,一没有武功法力。二,通天的人脉。在西游记妖魔横行,仙神遍地的世界里几乎来说就是一个“废物”。为什么选了这么一个废物去西天取经呢?选他是有原因的。因为他前世是如来佛祖的第二大弟子金蝉子。只因为在佛祖讲经的时候打瞌睡,被佛祖贬到人间,成为凡人。唐僧便是金蝉子的十世转生。佛祖想,经过这十世的劫难,金蝉子也该回到自己的身边了。于是便安排了这次西行之路。

佛祖通过唐僧到西天取经的这个过程,达到三个目的。第一,人间的众生饱受冤魂的骚扰,需要大乘佛经普渡冤魂,第二,对于一些犯过错误的妖怪神仙,一次表现立功的机会重新成仙的机会,以示我佛法的恩典。第三,壮大自己的势力范围能达到和天庭分庭抗礼。

我们平时在沟通的时候,往往会犯这样的错误:

1)AO混淆:团队开会总吵架,是因为各自的O不同,但是总在说各自的A,而且没有互相理解对方的O。

2)PO混淆:我们总会容易把人当做我们的O。六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孩子反而管不好,为什么?因为他们都是把孩子当O而不是P。如果我们换一种思维,把孩子当做Partner,妈妈对孩子说,可不可以帮妈妈个忙?结果一定会不同。因为这时候,孩子的价值感被激发了。

具体怎么做?拿出一张纸,分为三个象限,P、O、A。所有跟人有关的部分记在P的部分,所有跟方法有关的部分记到A的部分,所有跟原因有关的记到O的部分。

西游记的P:师徒五人,各路神仙;

A:各类宝物,法术;

O:普渡众生。

有O,会有人跟你一起干。O讲的是痛而不是梦。Before是痛,after是梦。当我们要讲梦想的时候,一定要带上痛,否则无法打动别人。我们要学会挖掘让别人跟自己一起行动的那个痛点。真正的O一定是让别人有共鸣和共情,要塑造适当的情景引发共情。

O确定以后,应该先想A还时P?我们说资源整合,其实就是P的整合。

好的O能带来足够多的P,继而带来很多的A。而A是否有效,由O来检验。

什么是好O?1、大家都认同;2、能转化为P。一个人会因为什么而行动?梦想还是痛苦?所有美好梦想的背后,一定包含着一个不为人知的痛苦。痛比梦更让人有行动力。

当然单凭唐僧一个人的决心(O)肯定不会成功,用POA公式来分析取经是他们唯一的目标O,师徒5人是伙伴P,当然P不只5人,而有n人,因为取经路上那些帮过他们的各路神仙也属于伙伴。仅凭团队5人的方法和资源A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借助外力也就是其他神仙的法力来帮助他们一起实现目标。正因为有了唯一的目标和这些伙伴和方法,团队的行动力才会更强,最终取得了成功。

如果企业中的全员都具备像他们一样的POA行动力思维时,沟通效率将会极大提高。因为企业内部沟通时每个人都在思考:“你的目标O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得到更多的伙伴P?这些方法A能否很好地达成目标O?”合作将变得多么顺畅啊!

举例: 假设你是一位普通的写作者,如果你想成为作家,是不是只要会写就行呢?答案不是,你写的文章不光要写的好,还要看阅读量,就是人气高不高,要靠伙伴们转发而增加阅读量。这里的伙伴是指你的粉丝吗?不是,为什么不是粉丝呢?因为粉丝是跟着人走的,而伙伴是跟着目标O走的,目的不一样。有意愿度与你有共鸣的人才会转发你的文章到朋友圈里,这才是真伙伴P。而他们用朋友圈或其他方式转发就是方法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