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提升你的行动力就会使用POA

在工作中是否有过这些苦恼:老板或管理者下达任务时不会告诉你什么原因,你只要按时做完。而正因为他们不告诉我们原因导致我们做的结果总是不另他们满意,往往结果是你做出来的不符合领导的要求,一改再改。也有很多人会抱怨领导总是一日三变,我怎么知道领导的想法啊,他总是变来变去的。怎样才能了解领导的想法,与领导的目标统一共识呢?

在个人职业规划中如果你的目标是成为一位培训讲师,你觉得是否讲师就是你的梦想? 其实你的目标并不是成为讲师,帮助个体成长才是你真正的目标。成为讲师只是你实现目标的一个方法而已。很多人就是因为搞不清真正的目标才导致一直没实现。怎样才能把这样的目标变成现实呢?也许了解了POA你就知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了。

一、什么是POA行动力?

POA行动力是由张宁原创的。创始人张宁也是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第一期学员。自2010年起,POA行动力为很多著名企业提供过培训和工作坊,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星巴克、IBM、微软等企业。以下为POA行动力公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式里的P指伙伴,O指目标,A指方法手段,POA指行动力,这个公式代表方法越有效,行动力就越强;伙伴越多,行动力就越快速;目标越小越聚焦,行动力就越强,

举例1:我们都知道拔河比赛,拔河时怎样才能赢呢?最重要的不是力气大,而是所有人拔的方向要一致,绳子直了就像目标聚焦一样,大家使的力气才能在一个点上,否则方向不一致绳子弯曲的话,作用力不在一个点上,肯定会输。所以拔河一是靠伙伴们的力气,二是目标要聚集在一个点上,三是方向要正确才会赢。

举例2:再回想小时看过的《西游记》,唐僧为什么能取经成功呢?很多人会回答是孙悟空,要不是孙悟空替他把那些妖怪除掉,他怎么可能会取到真经?但其实最关键的人不是孙悟空,而是唐僧自己。

唐僧每到一个地方都会说: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前往西天拜佛取经。这句话里包含了“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他清楚自己是谁,清晰规划自己的人生之路,不管路上遇到多少艰难和诱惑,都动摇不了他的决心,因此他成功实现他唯一的目标(取经)。此刻,你是不是该问下“自己是谁?在什么位置上?要去到哪里呢?

当然单凭唐僧一个人的决心(O)肯定不会成功,用POA公式来分析取经是他们唯一的目标O,师徒5人是伙伴P,当然P不只5人,而有n人,因为取经路上那些帮过他们的各路神仙也属于伙伴。仅凭团队5人的方法和资源A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借助外力也就是其他神仙的法力来帮助他们一起实现目标。正因为有了唯一的目标和这些伙伴和方法,团队的行动力才会更强,最终取得了成功。

如果企业中的全员都具备像他们一样的POA行动力思维时,沟通效率将会极大提高。因为企业内部沟通时每个人都在思考:“你的目标O是什么?我们怎样才能得到更多的伙伴P?这些方法A能否很好地达成目标O?”合作将变得多么顺畅啊!

二、POA公式还是一个循环

POA不仅是一个公式,更是一个循环。当三个元素循环加速起来,企业组织行动力即被引爆:目标O凝聚伙伴P,伙伴P共创方法A,方法A服务目标O

举例: 假设你是一位普通的写作者,如果你想成为作家,是不是只要会写就行呢?答案不是,你写的文章不光要写的好,还要看阅读量,就是人气高不高,要靠伙伴们转发而增加阅读量。这里的伙伴是指你的粉丝吗?不是,为什么不是粉丝呢?因为粉丝是跟着人走的,而伙伴是跟着目标O走的,目的不一样。有意愿度与你有共鸣的人才会转发你的文章到朋友圈里,这才是真伙伴P。而他们用朋友圈或其他方式转发就是方法A。

如果要想快速成为作家,用POA循环图会让你事半功倍。用你的目标去吸引你的伙伴,和伙伴们一起想办法增加阅读量,用这个方法向目标加速前进。在这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与你目标有共鸣的人才是真伙伴,无共鸣的人不是客户的伙伴。所以要把目标告诉对方,让他知道对自己目标有共鸣让他为你共创方法。当你没有资源时,要主动找伙伴帮你提供资源。

而这里的目标不是What你要成为作家,而是Why你为什么要当作家的原因。所以一定要搞清楚目标是什么,而用What和Why来分析的方法就能清晰你的目标。

平时我们都误以为What是目标O,其实Why才是真正的目标O。举例: 培训讲师What是目标吗?帮助个体成长Why才是目标。买化妆品What是目的吗?爱美Why才是目的。与老同学吃饭What是目的吗?叙旧谈心才是目的。所以要学会区分目标O,这样才会改变你的行动力。

三、POA行动力三板斧

为什么很多人还有组织没有行动力或者行动力不够呢?那就要先找到锁住行动力的三把锁,再找到可以砍去枷锁的三板斧来激活你的行动力。

第一把锁是藏心锁   当员工不清晰组织的战略和目标,或老板只交代任务却不把真正的目标告诉伙伴时,伙伴和员工们就忍、拖、逃,总之就是不想做。而打开这把锁就用头板斧,就是定位真正的目标并告诉伙伴引发共鸣。这样伙伴才会有行动力。

第二把锁是束手锁   当你的组织遇到资源不足或加入者只是入职并不是入伙时,组织里的人就不会做,而打开这把锁就用二板斧,就是在行动中凝聚更多对你目标有共鸣的伙伴,一起来共创方法。这些伙伴不只是合伙人,也包括管理者和员工。

第三把锁是束脚锁   当组织的员工只想不做,或者知道计划却不实施时, 而打开这把锁就用三板斧 ,就是快速行动,加速迭代。找有共鸣的伙伴,一起来共创方法快速行动。

很多公司老板或管理者都是下达任务,不会告诉你什么原因,你只要按时做给他,所以当管理者不告诉你真正目标O时,我们就要主动问他们为什么做,做的意义是什么?因为了解后你做出来的结果才会更接近他们的要求。如果不搞清楚原因,往往结果是你做出来的不符合领导的要求,让你重新再改。人是为有意义有价值而工作的,不是为了任务而工作。在做的过程中你也会觉得自己所做的有价值有意义

想要学会使用POA 行动力三板斧,还要经常问自己6个问题:

①这些伙伴P对目标O有共鸣吗?②还有没有更多的伙伴P?③方法A是和伙伴P共创的吗?④方法A能够为目标O服务吗?⑤你的目标O是Why吗?⑥足够促发改变吗?

而要知道每个元素对不对,比如目标O对不对,可以让伙伴P告诉你;伙伴P对不对,让方法A告诉你;方法A对不对,让目标O告诉你。

举例1:我们都知道滴滴打车出行工具,滴滴公司的目标 O分两个:一个是向内的目标 O,就是公司扩大,因为向内的目标  O 对内部员工有用。还有一个向外的目标 O,就是让每个行人出行美好。 向外的目标 O 对用滴滴打车的行人有用。所以他们的广告词是 “滴滴一下,让出行更美好。”这就使用了“ 目标  O 对不对,让伙伴 P告诉你 ” 的方法, 向内的目标  O滴滴公司扩大与行人没关系,但向外的目标 O让每个行人出行美好与行人就有关系了,行人也包括内部员工。

举例2:公司绩效一般都用KPI指标来做评定。KPI是目标 O还是方法A呢?因为各部门的目标利益不一致,所以各部门不同的立场导致不同的KPI呈现结果。但为什么老板会能很好地跨部门合作且能使KPI做的好,是因为老板能看到KPI背后真正的目标  O。但是各部门管理者只看到部门内的目标,没从公司全局考虑。所以利用“方法A对不对,让目标 O告诉你”的办法,可以在KPI中列出每个指标后的目标 O列,以使考核指标不偏离目标 O。

这里提到目标O, 很多人会抱怨领导总是一日三变,我怎么知道哪个才是目标O啊,总是变来变去的。其实领导的目标O一直没变,变得是方法A, 所以要是跟着方法A走永远跟不上领导的脚步,要跟着目标O走,你和领导的关系才是最好的伙伴P关系,而且说不定你会想到比领导更好的方法A。

四、POA行动力的应用

POA行动力很适合被引入企业,还有各种会议,这样沟通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POA行动力可以延伸到跨部门合作、领导力、员工管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等各种话题,把企业打造一个“行动型组织”。

POA行动力应用在工作中时,通过有效的沟通,把对方变成伙伴P,好的领导是用目标O凝聚伙伴P的高手。应用在会议中时,开会要和与会者统一目标O再共创方法A达成目标O。应用在生活中时,我们要做孩子的伙伴P,孩子才会用心与你沟通,这样你才会知道孩子内心的想法。应用在培训中时,主动找伙伴P让伙伴P共创方法A, 缺资源时找伙伴P来找共同的方法A。

通过上述内容我们现在知道了POA行动力就是:聚焦目标,认清真正的目标O,找到与你有共鸣的伙伴P, 共创方法A, 这样才能产生强大的行动力快速实现你的目标O。知道了用Why和What的方法区分真假目标O。

也知道了你之所以缺乏行动力或行动力不够,是因为你的行动力被三把锁(不想做,做不好,不会做)困住了。要激活你的行动力,就要用三板斧打开这三把锁,三板斧指你要把真正的目标告诉伙伴,找有更多对你目标有共鸣的伙伴,引发伙伴共鸣,一起来共创方法快速行动,加速迭代。

我之所以知道POA行动力,是源于以前上过一位POA高级促动师的课程,他就是朱颖磊老师,同时也是行动力习学社的创始人,他们组织的愿景使命:企业成行动型,个人相信行动,员工能成人达己。价值观:简单、真诚、行动至上、合作创新。战略:通过课程和咨询项目的方式推广课程,与培训机构合作开拓市场提升知名度,更多元化的选择师资。这里的愿景使命就是他们习学社的目标O,他们要的是与他们有相同价值观的伙伴P,通过战略A实现他们的目标O。很好的将POA行动力应用到组织的愿景价值观和战略中。

平时我们总是等时机成熟时再行动去做,但往往到了时机成熟之时,又不做了。但学会使用POA行动力,可以提升你的行动力。组织和个人需要的不只是执行力(被动),更是行动力(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