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脆弱

是真的很久没有写一点东西了,不过写什么呢,似乎感觉没什么东西可写的。我是一个思绪很活跃的人,从记忆起,基本没有体验过所谓的发呆后脑袋一片空白;除了睡觉,其他时候,脑子里都在想一些事,或大或小。但是却没去写下来了,因为可能写了,也无济于事;自我宽慰吗,可是这并没有什么意义。吐槽人间不值得?可不还得好好地历经一生嘛。

思来想去,目前唯一想写的,可能就是亲情了。至此母亲节,便写点关于母亲的事。

母亲今年以来的状况很不好,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

在她所经历的大半生里,从一个仅有小学文化水平的村镇妇女的视角来看,也许是坎坷的。而且坎坷过后,并没有带来最终的希望,她开始展现了我所历经过的她的最脆弱的一面。在她的前半生,她所历经了人生的“青铜时代”,也在渐渐的发展中进入“白银时代”,却最终自己没有迎来“黄金时代”,而是自认为的跌入了“生铁时代”,虽然她并不知道这些词代表的含义。所以她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煎熬和痛苦,以至于使它并不健康的身体,陷入了更糟糕的境地。

人的一生,都渴望生活越来越美好,概不例外。所以每个人都期望自己的一生都是奋斗的一生;然不同的人生经历,使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在奋斗的列车上,于不同的站点上提前下车,到达终点站的人,少之又少。

母亲的大半生,是在自己的轨迹上奋斗着的,可能她现在想下车了。

在我近十多年不多的待在老家的时间里,母亲断断续续的给我絮叨过一些她的思绪,我也在自己的成长中,或多或少的知晓家里的历史。自古富翁少生育,贫民人家多敝子。从我太祖父时代,作为当地的富裕家庭,一川保长,却未生育儿子,最终收留一个揽工汉,过继为子,以续香火。然不幸的是,爷爷和奶奶,到四十岁了,还未生育,不得已抱养了还不到两岁的父亲。解放以后,像祖上这种富裕阶层,被打为黑五类,成为了社会阶级斗争中的斗争对象。然日子再怎么辛苦,作为三代续弦的希望,父亲幼年的待遇还是极好的。在那个白面极为稀缺的年代,家里仅有分到的白面,大多都是留给父亲的。父亲的求学之路,也比同龄人艰辛,文革期间辗转异乡求学,但不管怎么,家里还是为父亲尽力做出努力。然父亲在乡村中,依然势单力薄,无兄无弟。

母亲的到来,是给这个家带来希望的,她有为这个家延续香火、扩大人丁的责任。母亲一生生育3子2女,老大是一个男孩,出生未久早夭。接着出生了两个姐姐,最后生了哥哥和我,80年代以后计划生育政策已然严厉,为了姓氏传承,虽然我的出生给一贫如洗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但整个家庭还是欣喜异常。然而此时的整个家庭,却是百废待兴,爷爷奶奶已经年近古稀,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不足10岁的四个孩子;加之父亲稍显娇宠的年少时代造就的父亲易怒、自我的性格,母亲在家庭中的处境并不乐观。一副烂摊子,还少不了时不时的家暴。

但好在一些阴差阳错的命运,加之当地有些自然资源,以及父亲的大胆、乐观的开拓,母亲的细心督促及提醒,靠勤劳和汗水,游走在制度禁令的边缘奋力生存,使这个家庭看起来还有些希望。那是母亲的青铜时代。

在艰辛的生活历程中,我们这些孩子们在逐渐成长,一个个开始长大。两个孩子逐渐脱离学业,在父母的帮助下,走上经商的道路,做起了生意。辗转几个行当,逐渐有所积累,在无意识的情境下,逐渐成为有产者,拥有了价值不多的房子、车子,俗称有房有车一族。另外两个读了大学,其中一个是我。至此,在当地外人的眼里,认为这个家庭是成功的;同时多个孩子的家庭,上大学的有之,做生意的有之,但同时有两个大学生、两个“老板”的,却很不多见。然外人看不见的是,这里面其实隐藏着很多隐患。不过不管怎么说回来,整个家庭是真的发展了。这个时期,是母亲的白银时代。

原以为靠着大家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母亲会迎来她认为的整个家庭的黄金时代,子女有家有室,事业有成,然而却没有。

两个做生意的子女,做着严重依赖关系型的行业,然作为一个曾在政治角度被打倒的家庭(甚至父亲年少时想入共青团都不得,以至于我当时入党,对父亲来讲,是了却了一桩半生的心愿),家里基本没有从事公务职位的人员,也没有重要职务的公务亲戚。这种生意人,其实是社会关系中的边缘人,整个国家高速发展时期,顺着国家经济的发展,还能有所收获,一旦经济增长放缓,他们就要为一层层政企蛀虫的获利买单,下有雇佣者,上有剥削者,他们成了最没有保障的一群人,目前他们逐渐游历在破产的边缘,这其中包括母亲的两个做生意的子女。

国家经济和政策的指挥棒,永远站在国家的角度出发,要么发展、要么稳定,从不会考虑人民怎么样。2013年以后,国家数轮降息降准、货币放水,房地产行业去库存的号角跟着拉响,推高了资产价格,成功转移企业和政府负债,绝大多数背负在居民身上,一个个身负巨债,人民必须奋斗。

两个大学生子女,一个从事着底层教育公职,一个混迹于漂浮不定的职场。底层教育公职,如果家庭成员组成结构尚可,也会是一个比较稳定、基本不错的选择,但很多时候,却事与愿违。混迹于职场的我,不得不面对企业家所解读的“奋斗”二字,奋斗其实是一个形容词,习大大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但没具体定义怎么奋斗,企业家给它下了自己的定义,那就是“多做事”、“多花时间做事”。在此基调下,“996”成了福报,不努力不是我的兄弟。

是的,不“奋斗”是不行了,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子)已经这么高了,你不努力行吗?两个大学生子女,终日“奋斗”在想拥有居者有其屋的资产上。

母亲是不懂这么多背后的东西的,但是她却能看到,在为这些资产“奋斗”的子女,是多么的辛苦。说好的幸福生活呢,她可能是没怎么看到。

现在的婚姻,似乎也不如她所认识的那么牢固。从她的角度,当初我的家庭那么一个烂摊子,加上不友善的父亲,她都安安稳稳的过来了,而且还充满着希望,怎么到我们这一代,就不是这样了呢?前几年,一个子女婚姻破裂,孙女在出生没多久,她做了一次手术,摘除了整个子宫。她把一个孙女从襁褓中带大,已经上了小学,截止到现在,还是她在的照顾和抚养,而孩子到目前依然是单亲家庭。

父亲在此之前的大半生,唯一有的打工生涯,就是最初高中毕业在农村当教师,后离开后从未给别人打过工,却在年近花甲的时候开始,开始去当别人的雇佣者,以换取所获不多的收益。

这一系列的家庭状况,终于使母亲意识到,没有等来家庭的“黄金时代”,却迎来了“生铁时代”。她所历经的大半生,对自己所参与的奋斗产生了质疑,她不清楚原因,只看到了渺茫的希望。

所以在今年开始,母亲展现出了她的脆弱。身体上得了严重的胃病,使它无法再品尝人间的味道,终日清淡的稀粥,让她身体羸弱,情绪沮丧。精神上怀疑一切,神智飘忽、负能量爆棚。不管我们怎么从发展的角度去解析情形并没有那么糟,还是通俗的从心理学角度解析心理暗示的意义和作用,叫她积极一点,都收效甚微,她有自己的逻辑,似乎陷入无法自拔。这世上没有灵丹妙药药到病除,也不能轻易解开一个人因经历大半生形成的心结。对目前母亲的脆弱,在外力的辅助下,不知时间是否有效。

而我,目前正在奋斗走向所谓的“中产阶级”,然后努力在国家发展需要下的中产返贫之前,极力做好准备,避免进入一生飘忽不定的“奋斗”。以此来给母亲的脆弱,献上一剂良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