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蛋,选择比出身重要?

文/侃柴僧

和你赌一根辣条,一看完题目,你肯定想到了“王思聪”,并且会胸有成竹地料定我一定会拿他举例。但,我偏不。

01

《射雕英雄传》第一回“风雪惊变”中,全真教长春子邱处机被金兵追杀,得到郭啸天和杨铁心两人帮助,杀得金兵落花流水,却也令郭、杨两家遭灭门之祸,因此才有了以郭靖、杨康两人为主线的故事。在此,我们不说射雕,来说说郭啸天和杨铁心。

原文中关于两人的出身,是这么写的:道人道:“杨再兴杨将军是阁下祖上吗?”杨铁心道:“那是先曾祖。”那道人肃然起敬,抱拳道:“适才误以为两人乃是歹人,多有得罪,却原来竟是忠良之后,实是失敬,请教这位高姓。”郭啸天道:“在下姓郭,贱字啸天。”杨铁心道:“他是我的义兄,是梁山泊好汉赛仁贵郭盛头领的后人。”

也就是说,郭啸天——靖哥哥的爸爸、蓉儿的公公,是梁山泊好汉地佑星赛仁贵郭盛的后代。杨铁心——完颜康的亲爸爸、穆念慈的干爹、杨过的爷爷,是北宋开国名将金刀老令公杨业的后人。

你瞧,这18杆子都打不着的亲戚,却也攀得好有一套,最难能可贵的是,江湖人信了。不过,就算是这样的攀亲戚,也真真是救了两人一命。原文中这样写道“那道人哈哈大笑,右掌忽然提起,快如闪电般在枪身中一击,格的一声,杨铁心只觉得虎口剧痛,急忙撒手,铁枪已摔在雪地之中。那道人笑道:“你使的果然是杨家枪法,得罪了。请教贵姓“,丘处机这才收手,不然以丘处机的身手,怎么会有他们的活路。

一个出身救了两条命,你说出身重不重要?

02

《三国演义》中,最擅长讲出身,并且到令人发指程度的也就刘皇叔了吧?皇叔在原文中这样介绍自己,玄德曰:“我本汉室宗亲,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景帝阁下玄孙,姓刘,名备,字玄德。”,你瞧,这臭不要脸的样子,还有根有据,有条有理,现代社会估计也就方舟子能做到这样面不红心不跳了吧。就这样拙劣的牛逼,都骗得关羽和张飞屁颠屁颠的跟着干了一番大事业。再说一次,江湖人还是好骗啊。

吕布,够牛逼吧,三英战吕布都斗了个平分秋色,却因为被叫了一个“三姓家奴”只能屈居人下;袁绍厉害,但也没想象中那么牛逼吧,但一句“四世三公”就直接能成为讨贼盟军总司令,号令三军,一呼百应。

赤裸裸的故事和事实摆在面前,你说出身重不重要?

03

我现在就职的公司,是一个成立了13年的依托房地产的广告公司,统共40多人,业务以活动策划及设计为主。总经理是一所大学的教授,退休了6年。50多岁开始创业,到现在拥有这样一个公司,年盈余也就100万左右。

毋庸置疑,副总经理是他儿子,我们称之为少帅。少帅小时候淘啊,不学习、爱闯祸,所以勉强上了个高中,高三一结束高考都没参加,就被他爹送出了国,去了大洋彼岸的英格兰。

三年后,少帅荣耀归来,拿的文凭是工科硕士,时常被人称为海归。回国后去华为上了一个月班,就被他老爹叫回公司,理由是这么大的家业得有人继承。少帅倒也是很乐意,反正在华为熬不出个头,到我们公司直接是个老总。

我一直相信某人是某老总的儿子,就一定会有过人之处,但不相信一定会管理和跑业务的鬼话。当然,这句话是被少帅验证过了的,我才敢说。

一到公司,少帅就觉得老帅的模式不适合现在商业社会的发展节奏,需要大刀阔斧的改革,只有这样公司才能上市,才能到纳斯达克敲钟。老帅倒也是乐意,反正自己的儿子嘛,怎么看怎么帅,怎么改怎么有道理。

第一次改革,是将工作时间从一周上5天调整为一周6天工作制,这叫在与国际接轨的同时超越国际。老帅倒是很开心,但我们不乐意啊。历史的经验告诉你,抗争就是死,死完之后6天班你还要正常上。

第二次改革,要将工作方式进行改进,要突出个人业绩,把原先几个人想创意、几个人出方案的方式进行改变,变为一个人负责的方式,只有这样,工作效率才能上去。但结果是,方案否定率也上去了。老帅虽然不开心,但自己儿子做的决定,就算进回不了款也要支持到底。

第三次改革,少帅要从接项目上下手。老帅告诉少帅,接什么样的项目,要有底线,有的项目能接,有的项目不能接。但少帅总是报以微笑,照样该怎么接还怎么接。所以,我们现在40个人集体吃着3个项目,还有2个年底要黄。

现在,少帅现在已经不想着改革了,想着转行了。年初开了个化妆品店,6月份经营不善关门;7月份筹划代理了个培训机构,到12月份都没招到一个学生,据说门上已经贴着“店铺招租”了。

就在昨天,少帅宣布,今年经济比较困难,所以年终奖不发了。果然,出身比选择重要。今天,我辞职了。毫不掩饰,就是因为年终奖,我才熬到年底。

当少帅为不发或少发工资/年终奖焦虑时,我却在为年终奖不发而生气,我意识到,出身真的很重要。

04

“选择比出身重要”,我一直认为是不想给员工发工资的老板,发给员工的毒鸡汤,所以我不信,也经常嗤之以鼻。当老板和你谈理想,丈母娘和你谈房子的时候,你就知道这种鸡汤有多毒了。

你选择不了出身,但你可以选择努力。“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确实能经得起实践和检验,因为,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从来就不会太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宋宁宗庆元年间,一个岁末,临安府牛家村,有两对夫妻,有一对夫妻叫杨铁心和包惜弱,都是眉清目秀好看的人。...
    臭洋洋阅读 1,045评论 4 3
  • 九一八事变爆发,执掌东北的少帅张学良选择不抵抗率兵退入关中,让整个东北短时间内陷入敌手,当时张学良身边已经...
    华子先森阅读 1,802评论 6 2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8评论 0 5
  • 大概是从大学毕业后的第一天起,我搬出了闹腾腾的四人寝室,在城区的某处租了一间小房子,开始了一段新的有关于孤独的旅程...
    少女勺子阅读 339评论 2 2
  • 白天冷冽的冬雨 淅沥在骤然降温的空气里 意欲窝在家里却不得不出去 特地添了一件厚外衣 也抵挡不住这突袭的寒意 夜幕...
    若弦曦月阅读 450评论 1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