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冬,轻念

日子慢慢荡,冬日愈来愈瑟瑟起来。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也随着时间烙了印,生了根,发了芽。

秋末的时候,银信树的叶子还是绿葱葱 ,带了些微的黄。像初示着冬日的寒凉。如如今,树梢上,树枝上不带一叶,光秃秃的,所有的银杏树叶都落尽了,徒留了满地寂寥。

这个冬天来的极快,快的让人有些游离,逛亭子的时候,只见得满塘残荷,偶有涟漪,细看的时候能发现塘里是黑鱼在嬉戏 ,它们倒是不谙事 。双手插在大袄子的兜里也是凉意一重一重,其实说到底也不过是游子思归罢了。

远去异乡求学之情,幼时不懂,大些了,便也明了。见管了的山和水是不足思念的,可是呢?偶然间在校园里见了一株野菊花。野菊花命贱,哪都可生根,最是好养活。像浪,就涌入心里,少时玩乐,最喜去路边一把一把的摘了野菊来,用少时的眼光去选一丛丛里头品相最好的,花开的最艳一枝。扒拉掉茎上下半部分的叶子,欢天喜地的捧回家里,找来一个瓶子,把野菊放进去,花香馥郁,母亲也爱花,野菊的美能让我们快乐很久。

而如今,校园一隅的野菊,我没有摘下它,又是何必呢?它本就坚韧开在寒冬,又何必因为一点点对少时思念把它摘下带回去呢,就让它在北风里,枝头报香死。

有时,夹了书去和着同行者的小皮鞋嗒嗒踏起的声音,就在寒风里带了香香的滋味,又像还带了热气儿,学校卖小吃的摊多,又却单独这缕烤红薯的香味最是吸引我,纵然只是闻一闻都觉得可以暖了整个严冬。又是何以如此呢?

每每冬日寒假归家,母亲在家定然支起大锅,烧起了柴火,无论是我在火堆前看书,又或者是和母亲聊天,抑或者吃一块凉丝丝的柚子,想起来都暖意充盈。农村人是不烤火炉的,点燃柴火,搁一节极粗的木桩,就能烤火一整天。后来木桩在火的洗礼下,渐渐化成了炭,和火热热的灰,母亲就找几个细长的红薯埋到热灰里,在炭和灰的熏陶下,傍晚就能在灰里扒拉出香香的红薯。扒开红薯皮那一瞬间飘起的香烟就永永远远飘在心里面。

所以啊!学校里的那一个烤红薯又怎么只单单是一个烤红薯呢?

冬风渐起,我亦不知什么时候能回到家去。见着校园里的草时,便想起后院地里细细碎碎开着小花的草。见着对面寝室楼里晚上亮起来的灯时,就想起家乡里夜晚因为过年的喜庆而彻夜亮着的在大片田野里闪着的灯光,见了墙边爬了五六楼高的蔓枝时,就想起那颗硕果累累的爸爸搭架的葡萄树。忽然就明白,烙了印的又何曾是校园里的一草一树呢?

白居易诗里写:“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我倒是不,课间友人众多,寝室里也热闹非凡,可还是觉得单薄了好多,单薄是心里的,也不知到底是何故,也不知真的是冬日的清冷吗?

又想起马致远词里那个形单影只的断肠人,日子渐长,好些情绪又都走散了,可是见了些景,又难免触景生情,日子还是慢慢荡,荡过了世事,大概就能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透过窗缝投射进房间,落到被单上,空气中都是冬日暖阳的味道。 推开窗发现青瓦上落满了白霜,松针冻得像一根根银针。...
    安远阅读 503评论 5 9
  • 一 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南方的一座小县城,叫城关镇。不过它既没有城墙,也没有关隘,但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背靠紫...
    周亦夫阅读 306评论 0 0
  • 这一年的秋天,来的很突然。 夏似乎是被秋在一夜之间换了岗,那个夜晚发生的事情没有被记载,凌晨的第一缕微光乍现,秋已...
    遇见杰西阅读 570评论 5 5
  • 我喜欢春天的樱花,夏天的矢车菊,秋天的百里香,冬天的腊梅,还有每天的每一秒光阴! 光阴有脚,季节从来瞒不住。 前几...
    风舞玲珑阅读 342评论 1 6
  • 文 / 慕宸海 我站在零下六度的寒风中,目送着她的身影渐渐模糊在教学楼昏暗的灯光中。我搓着冰凉的手,发现被冻僵的双...
    慕宸海阅读 3,534评论 96 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