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千家科技产业园区为什么只有8家知名?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虚拟现实、生物医药大家都耳熟能详,你去各地考察呢,发现全国各个地区政府、产业园也都发展这些产业。中国人就是政治觉悟太高,听见什么赚钱就跟风,跟着国家政策走无可厚非,相关产业发展肯定更加顺畅点,但区域产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企业能抱团发展、产品能有客户买单。很多情况却是,政府领导们去考个查,拍个脑袋,确定某某地区要发展某某产业,开始安排下面一堆似懂非懂的人开干了。发展云计算,园区网络布局混乱,经常断网,基本的数据存储安全都不能保障;发展生物医药,修的办公楼,既无法排污也无法承重实验室设备。全国产业园区发展成功的也就8家左右,以下是我个人对相关园区建设及运营的浅见。

01 

顶层设计

顶层设计说来高大上,其实就是你要达成目标,所做的一个计划或规划,实现目标的路径。发展产业园区必须产业规划先行,因为整个园区硬件设施的布局,例如办公楼的承重、排污、网络,不同产业就有不同地要求,同时你选定的产业是否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未来市场前景也是我们进行产业规划的一个前提条件。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当我们对发展一个产业所需要配置要素不了解的时候请相关专业的专家对我们的产业规划进行咨询定位是不错的选择。你会发现新加坡等产业发展较理想的地区或产业园区在进行产业发展时都会采取这样的策略。因为区域产业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产业规划决定着,园区建设规划、园区运营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产业定位决定着硬件的布设,招商单位的类别,配套定位,公共服务平台地搭建,市场地培育等一系列工作。

02

组织架构合理性,资源要素配置实效性

下面新加坡产业发展支持机构组织架构为例。

新加坡经济发展局(经发局)由新加坡贸工部于1961年设立,是新加坡制定与实施工业化战略的主要推手,也是新加坡现有多个法定机构的前身。 成立初期,经发局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1)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2)为引入的外资企业提供各类资源,包括工业设施资源、基础设施资源,以及最为重要的人力资源。后转变为以下几个机构:

裕廊集团(裕廊土地管理局):1)主导新加坡国有产业园区开发规划、建设与租赁管理,使其既满足经济发展对产业用地的需求,亦通过工业用地规划实现经济增长与就业的动态需求;2) 配合新加坡产业发展战略,在土地开发及规划上不断调整、与时俱进,为产业经济的转型提升提供与之相配合的产业环境;3) 参与制定和执行国家产业发展政策,通过灵活的产业地产策略,实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的长远战略,如租金减免、审批手续简化和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新业务奖励计划等策略。

新加坡标准、生产力与创新局(标新局):是贸工部为提升企业竞争力和产业创新能力而成立的机构,同时也是设定产品管制标准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机构。它的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的新加坡标准与生产标新局。其主要职能集中在本土企业和个人中推行商业创新精神和文化:在服务能力上,标新局的主要职能包括:1) 促进新加坡商业水平达到国际优良标准;2) 利用“技能发展基金”等手段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和员工生产力;3) 促进服务业的服务质量达到国际高标准。在标准与质量方面,标新局的主要职能包括:1) 提供标准化和质量验证,确保本土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 2) 开发相关测试的基础设施,例如通过制定和监管产品标准重量和度量法,以维持消费者权益;3) 引导自由贸易协定和互相认可协议的贸易标准和一致性; 4) 支持标准化创作,增强工业竞争性路径、安全、健康和环境; 5) 积极参与国际或者区域的标准讨论会,更加了解市场; 6) 在适当范围内通过全球标准的发展,支持新加坡的企业形成和成长; 7) 主动发起并促进自发标准的实现,以增强企业的产品能力和竞争力;8) 通过学习标准化,使本地企业在市场中享受益处 。            

国家科技研究局:前身是成立于1991年的新加坡科学技术局(NSTB),代替当时的新加坡科学理事会(SC)。成立初期的目标是促进新加坡科学研究与科研人才的整合,鼓励本地的研发活动朝向知识型经济的转型。国家科技研究局的主要职能是为新加坡的主导产业组团提供科技和人力资源支持,同时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支持大学、医院和公共研究机构与其他国内外机构合作,进行相关科研活动。

国际企业发展局:1)设立海外创业能力发展部,根据企业在海外创业各个阶段的需要,设置独立功能部门为企业提供协助;2) 设立商业策略设计组,通过提供及时信息和市场研究,发展恰当的商业模式和制定市场进入策略。包括通过不与投资银行牵线来协助企业获得融资,通过海外企业网络、协会和海外办事处加强企业的关系网络,以及为企业提供及时的商业信息;3) 通过产品设计和发展组发展特色产品,并根据目标开发市场对产品进行改进;4) 市场营销组通过品牌、营销手段和客户管理开发来维系忠诚的消费客群和市场占有率;5) 人力资源组通过海外项目实践的协作和开发技术的获得,以实现国际化的人力资源开发;6) 重组市场研究部,除了在传统的海外市场进行贸易信息调查以外,增强与国际商业协会和其他独立商业机构的商业联系,并提供区域内主要目标市场的商业信息;7) 成立商业合作伙伴部,为企业在海外发展寻找适当的商业合作伙伴并提供信用评级、国际展览等服务; 8) 成立商业问题解决和激励部,为企业解决海外发展中的各种难题

工专、理工学院和技能培训(ITE,POLYandPSB):产业结构调整必然伴随着对劳动力的不断调整,新加坡政府打造了一套完整的产业培训体系,主要培训院校包括新加坡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和新加坡生产力学院。

贸工部1992年成立的工艺教育学院是新加坡提供中等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机构,其前身是新加坡职业与产业培训局。工艺教育学院主要针对中学毕业生和成人,为他们提供全职或兼职职业教育与培训。新加坡工艺教育是新加坡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的主要场所,也是负责新加坡职业技能认证和制定职业标准的核心机构。理工学院是为新加坡提供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主要教学机构。

理工学院是为新加坡提供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和技能培训的主要教训机构。通过与企业和工业发展的紧密结合,以工业和科技项目为导向进行技术与技能培训,确保学员所学知识和技能的实用性。同时,理工学院也是鼓励以产业发展为导向的技术创新源头之一,为新加坡知识型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

生产力学院由新加坡生产力培训学院演变而来,同样隶属于贸工部,是提供成人教育的主要教学机构。PSB学院以“持续学习”为根本,通过与多个国际培训学院的合作办学,以及提供高等教育资格认证,为高素质人力资源的输出提供了保障。PSB学院还在印尼、中国等地设立了PSB学院校区,以配合新加坡企业的海外发展需要。

你可以发现新加坡产业发展机构的作用就是为新加坡产业发展提供、技术、资金、政策、市场、孵化服务资源要素的配置。这些资源的配置都是根据顶层设计,产业定位发展而陆续布局的相关内容,产业定位后公共服务的内容才能有的放矢,例如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这一块,原来你不懂这个产业的时候,你并不知道新药上市的审批流程非常复杂,企业过环评很难,需要有排污设施,根据这一产业特点,你有效的配置资源,在帮助企业研发新药,新药上市审批建立专门机构,建立新药中试平台,在你园区发展的生物医药企业,能在你这个园区获得支持,加速新药研发上市,以优惠的价格共用实验室降低研发成本,同时产品有能获得市场的机率,你觉得园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如何,你有觉得区域发展的产业如何?

03

配套先行,产城融合

前二十年的园区建设发展中,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潮汐园区,白天上班的人特别多,一到晚上园区就变成鬼城,现在大家比较注重园区建设的产城融合。通常园区都建在一个城市的郊区,交通不便,配套不齐。因此配套先行就变得非常重要,有的比较有前瞻性的园区,会先建设园区人才公寓及相应的配套,再行建设园区办公楼或者标准厂房,让园区人员能够在园区内工作及生活,从而保障园区工作人员的稳定性。

04

帕累托定律

类似一个企业百分之八十的绩效来自于百分之二十的人,一个园区也同样,百分之八十的产值、税收来自于百分之二十或者更少的企业,那么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确定部分重点企业,并对其进行帮扶。

话不多说,说起来都是泪。喜欢就点个赞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