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女人在经营自己,不幸的女人在经营别人

幸福的女人

一个成功的男人,离不开一个伟大的女人。

而一个幸福的家庭,也离不开一个智慧识大体的女人。

都说,美好的生活是需要用心经营的。

我的三婶,就是这样一个用心经营自己,用心经营家庭的人。

爷爷奶奶总共有三个儿子,我们很多年都是住在一个大院里,对于老人来说,四代满堂,儿孙绕膝,是最幸福宽慰的事了。爸爸叔叔们,都是在村里务农,春播秋收,年复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子也总是过得不算富裕。

这时,三婶和爷爷提出要搬离大院,到外面去打工。三婶说,她不愿意面对贫穷而束手无策,她也不想看着自己的孩子,连学费都交不起。但是,三婶却遭到了爷爷奶奶的反对和不满,奶奶破口大骂,说三婶不是省油的灯,一旦出去,有可能会变心,三叔的家就散了。三婶是比三叔小10岁,但是平时日子里,三婶一项作风正派,奶奶只是找这样一个借口想阻止三婶的搬离计划。

当然他们担心归担心,三婶还是卯着那股劲,毅然决然的搬了出去。三婶是个爱学习的人,虽然只是上了小学三年级,但是她会在闲暇之余看新华字典,一个个的认字,字虽然写的歪歪扭扭,但是很多复杂的难字,她都能知道意思,脱口而出。她说我不想在孩子问我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她尽可能的提高自己,谁家有不要的书,她也会要过来如数家珍的放在家里读,所以,三婶的口才越来越好,不管是讲起来道理还是与人争执,都能用她的巧嘴,说的别人心服口服。

她搬出了大院,和亲戚朋友借钱,花了1万元买了一套矿区的家属楼,三婶看重的是矿区有小学初中,孩子上学不用发愁。那时村里的小学已经没落,到三年级,村里的小孩就得到更远的县城私立学校去上学。三婶顺利的让妹妹弟弟进入了学校读书,而且这个地方还有一所私立学校,这样三婶还可以找到一份工作。三婶虽然做了一份很不起眼的打扫卫生的工作,但她也不含糊,别人用拖布拖教学楼的楼梯,而三婶却每次都是用毛巾擦,她说这样既锻炼身体,而且擦的干净,还干的快,不至于学生上下楼梯,踩的到处都是脚印。

三婶的认真,也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赏识,每次学校到了劳动节或者元旦这样的节日,表彰全校优秀工作人员,三婶总是会上台去领奖。而三婶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一待就是十年,现在还在干着。她用自己的认真,在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岗位上,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获得了学校领导的尊重,还让三婶当上了管理后勤人员的小领导,每个月能给三婶多发300元工资。

三婶热爱读书,她说活到老学到老。因为小时候家庭的缘故,她没有读好书。在那时并不重视教育的农村,三婶却说,不管再苦再难,我也要让孩子都读书。她真的做到了,即使妹妹学习成绩特别差,三婶也想办法让她去上学,最后妹妹在天津读了一个大专。妹妹虽然没有学到很好的知识,但是最起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路,不像老家其他没有读书的女孩,早早的结婚生子,去重复父母的生活。妹妹现在在北京工作,收入也不错。她说,当时自己学习特别差,认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但是在三婶的严厉和教导下,她也没敢辍学,那时,她不懂事不理解,自己为啥有这样的妈,心里还特别恨三婶。

为了上学,她们过春节都吃不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不能像别人家的孩子,过年有新衣服穿,只能穿亲戚朋友给的旧衣服。她还不得不在寒暑假去附近饭店去当服务员刷碗,仅仅为了赚到800元钱的生活费。她觉得自己不爱学习,她妈这样强迫自己,真是无奈。但是现在,她懂得了三婶当时的用心良苦,她现在特别感激当年那个逼自己上学的无情老妈。她说,如果没有三婶的严厉,她现在真的就是农村里的妇女,成天围着丈夫孩子锅台转。

三婶每月赚的钱虽然不多,但是还是一个养生达人。她从书上看到的或者从电视节目学到的食谱,她一定不会嫌麻烦,而是每天变着花样的去做养生的饭菜。去三婶家吃饭,她可以清楚的讲出来每一样菜里含有什么营养成分,怎么烹饪营养价值会高。所以,即使冬天去三婶家里,也可以吃到她冰箱里储存的玉米,研究的各样美食。

三婶还是一个热爱运动的人。只要早晨不去工作,她都会起床去锻炼身体,她会打太极,没事在家里会压腿,自己按摩穴位。她也会跟上时代的步伐,买面膜贴面膜,自己做蛋清蜂蜜面膜。所以,三婶就是一个最好的行动派和励志派。

她认真的经营着自己,让自己的人生变得丰富而健康。她认真的经营着家庭,让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三叔虽然是个老实的人,不会甜言蜜语,甚至不会主动关心别人,但是三婶却总是用积极的心态去发现三叔身上的优点。她说我家老头赚钱,一分不少的都会交给我,不会吃喝嫖赌,不用我做家里的重活,还总是夸我的饭菜做的香。这样的老公,我很心满意足。

三婶持家有道,她在和三叔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培养了妹妹弟弟都读了大学,还给弟弟在县城里买了楼房,给妹妹买了商铺。她说因为儿子要娶媳妇,我得给她准备好房子。女儿要出嫁,但是商铺的租金,也可以成为妹妹以后结婚的经济来源之一。这就是三婶,凡事拎的清,想的明白。

三婶认真的经营着自己,把自己本来一贫如洗的生活过的热热闹闹,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而同样在农村的其他女人呢,有时间去谈论别家是非,嚼舌头根子,却没时间去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任孩子野蛮成长。有时间去打麻将,游手好闲,却没时间去做一份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家的日子过得好一点。现在的农村,少了一份淳朴,却多了一些盲目的攀比和不正之风。游手好闲的女人们,也总是剪不断理还乱的议论着别人家的生活,无是生非,惹上口角之争。把关注别人当成了一件大有成就感的事情,自己的日子过得一塌糊涂。

在很多时候,一个女人,只要认真经营自己,不辜负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日子,一定会让自己的人生,生活过得处处得意,风生水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90评论 23 17
  • 故事简介 人与人见面的地方有无数处,可只有一处能让你们静下来交心倾诉,街头太匆忙,街尾时已晚。可惜这地方却总会演化...
    沉默的纳洛酮阅读 411评论 0 0
  • 《民主的细节》这本书是一位在哈佛大学留过学,现在清华大学任教的大师刘瑜写的,因此在读这本书时也是相当认真的,努力看...
    六个核桃GL阅读 429评论 0 0
  • 冬日。阳光。梦不住。 莫叹。相思无路。
    行痴L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