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开咖啡馆?看看她是如何做的

开一家咖啡馆,一定是自己喜欢的装修风格,不用早起上班,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工作,不开心时还可以随时关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这样的场景在脑海中浮现,逐渐成为我和很多人孜孜以求的梦想。

「  薄荷,80后生人,双鱼座,咖啡馆主,率真、感性,工作狂」

2012年一个叫薄荷的女孩儿开了家咖啡馆,起名薄荷小院儿。

她和合伙人从几十个名字中选中了薄荷小院儿当作店名,除了确实有个院子,更是因为她希望这家店能够像薄荷一样独特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

小院虽然坐落在二环与三环之间,但却是在一个人迹寥寥的斜街上,在繁华热闹的地段,薄荷小院儿是个世外桃源。如今也有像葛优、高晓松、蔡卓妍这样的明星来此做客。

院里有只呆萌的小黄狗,见到薄荷就异常兴奋的围着她上蹿下跳。

薄荷说,“它叫Summer。一个雨天,这个小家伙自己跑进来避雨,之后就死活赖着不走了。我想,这也是缘份,就把它留下了。现在想想刚开店时说的不养动物,真是啪啪打脸……”薄荷说着说着自己就乐了。

Summer旁边有扇紧闭的大门,熟客们轻按把手上的开关像回家一样走进店里。也有些客人站在门外看看,找不到进门的机关就掉头走了。

我问薄荷,这样岂不是会丢掉很多生意?

“确实会有。一些猎奇的客人会因为找不到门就走掉了,真正想进来坐坐的客人还是有办法进来的。客人也是要讲缘份的,总之,一切随缘啦。”薄荷一副心很大的样子。

开店

手冲区的光暖暖的让人感觉放松。薄荷说朋友刚送了一只埃塞的咖啡豆名字叫花魁,要与我一起分享

她一边熟练的摆弄着各种专业器具,一边聊起了她开店的故事。

薄荷小院儿的前身是个连屋顶儿都没有的车库,装修的过程无异于重新建造一所房子。

问到为什么会选在这里,薄荷说,这里足够安静又靠近公园,能看见喜欢的风景,可以踏踏实实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开店初期的两年多时间,薄荷一直在职。虽然店内雇了员工打理,但很多事情还是需要亲力亲为。

那段日子她一周五天公司、店里两边跑。周末就全天在店里打理。对她而言,这家小店是她的精神港湾,她说这种脚踏实地的感觉很真实,也很快乐。

薄荷一再跟我说,她至今对店里的第一批客人们心存感激。是他们的鼓励和支持给了这家小店越走越远的信心。直到现在,这里也有将近八成是熟客,有一些已经从客人变成了朋友。

“小院儿的第一批会员里有个姑娘。虽然不常出现在店里,却一直默默关注着店里一点一滴的变化,这姑娘说她亲眼见证了这家小店从门可罗雀到门庭若市,从心里为我们高兴。”

“2015年8月8日,小院儿办的第一场婚礼结束后,我收到一位客人的私信。问我能不能预定三年后的小院儿婚礼,因为这里有太多她的青春记忆。”

说起这些,我看到薄荷眼里有泪光在闪烁。

如果说打击最大的事情,就是在经营初期曾遇到过三位店员相继提出离开的窘况,这让当时还在职场打拼的她感到措手不及。后来凭着几分运气找到了一个店员,帮她顺利度过了难关,并一起工作了两年多的时间。

曾经有人来薄荷的店里工作,是为了学习然后自己开店,但薄荷即使知道也毫无保留的把技艺教给他们。很多人都说她傻,但薄荷说她只要做到自己问心无愧。

当小伙伴真的离开了薄荷,拥有了自己的咖啡店,仍研发了一款名为薄荷清凉的饮品,以此来纪念和感谢在薄荷小院儿学习工作的日子。也许这对于薄荷来说就够了。

现在咖啡馆经营了有4年的时间了,薄荷也已经辞职。每天将近中午11点营业,但薄荷却每天7点起床。我不知道她干嘛还要起这么早。

薄荷说,“有好多事要做啊。起来做早餐,伺候猫吃喝,洗澡出门,给店里买鲜花、买菜,中午都是我给大家做店员餐,每次他们都吃的特别干净。”薄荷对店员的好是发自内心的,她从不当他们是打工的,而是伙伴。


咖啡

薄荷为我泡制的咖啡好了,对于我这个不懂咖啡的人,我觉得有些浪费。

她却说不浪费,来这里的客人好多都不懂咖啡,但不会因为人家不懂就糊弄他,就像每包咖啡豆都会先杯测,再做手选,最后才能放到客人面前。毕竟做出的咖啡也是她的作品。”

“这个咖啡闻起来有些红酒香。”我喝着薄荷为我泡制的咖啡说。

“你鼻子很灵啊!给你看看这个。”她拿出一个木盒子,里面放了36只透明的小瓶子。她说这是考咖啡品鉴师时的其中一项,就是用鼻子识别香气。

“你都是老板了,还去学习?”

“没开店的时候,是喜欢去泡咖啡店,喝的种类也比较多。后来开店了,有一次店员做了杯咖啡,我跟他说味道不对,他反过来问我,那应该是什么样?当时确实把我问住了,所以继续去学习,一是有能力告诉别人什么是好咖啡,二是让店员看到老板也是在努力的。”

薄荷的一席话,让我看到了一个不靠暴力而是靠真才实学解决问题的老板。她也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她说她需要对店员负责。

薄荷指着墙上的证书,这是她带领小伙伴们比赛的获奖荣誉。

“我希望她们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找到满足感和成就感。工作不单是为了一份薪水,更多的是自身的学习和成长。我会陪着她们一起努力的。”

从咖啡豆的诞生到最后制作成咖啡成品,薄荷画了整整一个黑板,就是想让不懂的客人能够多了解一些,她从不在客人面前卖弄她的专业,如果遇上爱聊咖啡的人,她很乐意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薄荷的愿望就是将薄荷小院儿传承下去,这里有她的寄托,也是她的港湾。临走前,她又做了杯拿铁递给我,在这寒冷的冬季,我感觉很温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