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 薛莲 第51本/100《朱光潜谈美》4

《朱光潜谈美》,阅读第4天

阅读时间:2016年5月1日,22:00—23:00,1小时;

阅读书本:《朱光潜谈美》,作者:朱光潜;长江出版传媒、长江文艺出版社;P72-P92;

阅读目标:美是什么?如何发现更多的美?

阅读方法:精读

阅读感想:

最近半年多由于心态的调整,兴趣爱好变得多起来,除了平日的阅读、冥想、跑步外,对美的欣赏又生出浓厚的兴趣来。

一开始时,我到处在网络上搜罗美照、美图、有时也会尝试欣赏一些自然界中的植物、风景;慢慢地我觉得除了直观的美感外,还得有理论知识指导,于是我又开始收听蒋勋老师的音频讲座;但苦于所获得美学知识的东鳞西爪,运用起来总是极片面、连三脚野猫都算不上。

于是,在这个五一节,我开始了朱光潜先生美学理论的系统学习。

这一篇《无言之美》,就象及时雨般解了我在平日中的一些困惑。书中所述,无论文学、美术、雕刻、戏剧还是爱情,都以“不以尽量表现”为难能可贵!它详细地举出了如照片与图画的美的对比,一个详尽描写(当然,现代的摄影技术也是一门学问,也讲究留白的美感,比上个世纪初已进步了很多)、一个选取表达点艺术化地呈现,以留白的想象给人以更强烈的美感!又列出诗词与散文的美的区别,一个含蓄留白若即若离,一个实描,相比之下诗词的“无言之美”又更胜一筹!还引申到世界的完美又不完美的论点。凡此种种……这些理念,我之前虽然偶有思考过,却一直未曾想通过,现在看了朱先生的书,就如突然找到了一把开启“美之门”的钥匙,顿解我惑!谢谢!

阅读笔记:

附录一,无言之美

以言达意,好像是用断续的虚线画实物,只能得其近似。

文学上我们并不以尽量表现为难能可贵;在音乐里面,我们也有这种感想,凡是唱歌奏乐,音调由洪壮急促而变到低微以至于无声的时候,我们精神上就有一种沉默肃穆和平愉快的景象。

就戏剧说,无言之美更容易看出。许多作品往往在热闹场中动作快到极重要的一点时,忽然万籁俱寂,现出一种沉默神秘的景象。

雕刻塑像本来是无言的,也可以拿来说明无言之美。所谓无言,不一定指不说话,是注重在含蓄不露。雕刻已静体传神,有些事流露的,有些是含蓄的。这种分别在眼睛上尤其容易看见。中国有一句谚语说,“金刚怒目,不如菩萨低眉”,所谓怒目,便是流露;所谓低眉,便是含蓄。

拿美术来表现思想和情感,与其尽量流露,不如稍有含蓄;与其吐肚子把一切都说出来,不如留一部分让欣赏者自己去领会。

人力莫可奈何的时候,我们就要暂时超脱现实,储蓄精力待将来再向他方面征服现实。

美术作品的价值高低,就看它能否借极少量的现实界的帮助,创造极大量的理想世界出来。

相片把事物看的忒真,没有给我们以想象余地。所以相片,只能抄写现实界,不能创造理想界。图画就不然。童画家用美术眼光,加一番选择的功夫,在一个完全境遇中选择了一小部事物,把它们又经过一番理想化,然后才表现出来。唯其留着一大部分不表现,欣赏者的想象力才有用武之地。

就文学说,诗词比散文的弹性大;诗词比散文所含的无言之美更丰富。散文是尽量流露的,愈发挥尽致,愈见奇妙。诗词是要含蓄暗示,若即若离,才能引人入胜。

就实际生活方面说,世间最深切的莫如男女爱情。爱情摆在肚子里面比摆在口头上来得恳切。“齐心同所愿,含意俱未伸”和”更无言语空相觑”,比较“细语温存”“怜我怜卿”的滋味还要更加甜蜜。

我们所居的世界是最完美的,就因为它是最不完美的。这话表面看去,不通已极。但是实在含有至理。假如世界是完美的,人类所过的生活--比好一点,是神仙的生活,比坏一点,就是猪的生活—便呆板单调已极,因为倘若件件都尽善尽美了,自然没有希望发生,更没有努力奋斗的必要。人生最可乐的就是活动所生的感觉,就是奋斗成功而得的快慰。世界既完美,我们如何能尝创造成功的快慰?

附录二,悼夏孟刚

最普通的是绝世而不绝我,这条路有两分支:玩世与逃世。自杀比较绝世而不绝我,因为彻底,然而较之绝我而不绝世,则又微有欠缺。

什么叫做“绝我而不绝世?”就是流行语中所谓“舍己为群”。持这个态度最明显的要算释迦牟尼,他一身都是“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佛教到了末流,只能绝世而不能绝我,与释迦所走的路差相背驰,这是释迦始料不及的。

代跋,“再说一句话”

心与其说是运思的不如说是生情的,科学家之说如此。

我所要说的话,都是有体验我自己的生活,先感到(feel)而后想到(think)的。换句话说,我的理都是由我的情产生出来的,我的思想是从心出发而后再经过脑加以整理的。


【我在参加文魁大脑读书会2016年阅读年挑战计划,本年度我要阅读书籍70-100本,请大家监督。每周没有完成的,发微信红包150元,一年没有达标70本的,再发微信红包2000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