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标签式”父母吗?

你是“标签”父母吗?

文|李连13

身边常常有家长这样说:

“我家孩子不爱看书,只看电视!”

“我家那个只玩手机、平板!”

“你看看,就在那里和他爸爸打(游戏)机!”

“你怎么讲,都不听!让你先写作业!”

……

你身边的孩子有没有过被你这样反复说道的经历?如果有,那么孩子正在遭遇贴“标签”的历程。

你身边的孩子现在的模样,是不是你讨厌的模样?

你身边的孩子以前的模样,是不是让你怀念的模样?

那么,为什么?你身边的孩子从原来的小可人儿变成了现在连你都厌恶的小鬼。

这样说,你可能会冥思苦想,百思不得其解。


请让我先给你讲一个故事。

事情发生在医院儿科的长廊里。

正是春寒交际的季节,总是有很多小孩子生病,现在长廊里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人,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有身着职业套装的中年父母,更多的是头上贴着降温贴的宝宝和咳嗽、流鼻涕的孩子们。我们看看他们都在干些什么,一些老人手忙脚乱地抱着孩子,来不及吃早饭的大人边吃边喂孩子,病症稍轻的孩子扎在人群里乱钻,后面跟着围追堵截的大人,已经挂好号排好队的人安静地坐在凳子上等待……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有一排凳子上坐着的人显得特别不同。一个六岁左右的女孩,坐着,膝盖上放着两本绘本,她翻一页,身旁的妈妈读一页,完全不理会周遭。妈妈的电话响起,妈妈接电话,眼神还在孩子身上,女孩继续自己读绘本,不时地在绘本上写写画画,妈妈接完电话,女孩子已经画了好几页,又重新翻回到刚刚和妈妈一起读的地方,妈妈用抑扬顿挫的模仿口气继续读着,神采飞扬地。

在这时候,不知道哪里来了一个小男孩,估摸四五岁,穿着有些破旧,站在女孩跟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绘本,听着女孩妈妈的讲述,可能是看不太真切听不太清楚,小男孩越站越近,眼睛偶尔会撇向女孩放在身边的另一本绘本。女孩妈妈在读完第一本之后,问孩子:弟弟很想看你的书,你要不要给他看一下?女孩摇头,妈妈再没有多说话,但她们并不阻止小男孩的接近。女孩妈妈读完两本书后,可能感觉有些累了,又从大书包里拿出一盒画笔和几张白纸,女孩就继续坐着画她想象的世界,而妈妈起身去看排队的情况,回来的时候,小男孩已经坐在女孩旁边,就这么看呀看呀,一直不愿意离开,小男孩的爸爸急忙打招呼让孩子让座,女孩妈妈摇手表示没有关系。在等待看医生的近一个小时里,他们就这样,一个看书绘画,一个认真地瞧着,彼此没有说过一句话,互不交谈、互不打扰。

而在凳子背面的另一排座位上,坐着一家三口人,他们也都安静极了,每人手上一部手机,走过只听到手机里发出欢呼雀跃的游戏声,偶尔孩子会贴到妈妈身边,但是他们的眼睛都未曾离开过手机屏幕。


在故事里面,你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你是哪一类父母?如果给自己也贴上“标签”的话,你会给自己贴上什么样的“标签”?

就让我们一起回到生命最初的地方,看看我们孩子成长的轨迹,我们也许就会知道:我们的孩子为什么成了我们讨厌的孩子。

孩子原来的样子

你是否难以忘记你刚刚为人父母的澎湃心情?那个小小的一个小宝贝,任你把玩,任你撒欢,他用稚嫩的小手握住了你,牵着你的大手慢慢地走向前方;听到音乐声,他的头扭过去,寻找来源;看到五彩斑斓的画面,他的眼里写满了惊奇;他会闻闻你身上的味道,就像闻着饭菜的味道;他会把一切的东西丢下捡起,再丢下再捡起……他的世界里面充满欣喜与愉悦,他在慢慢地探索求知;他的世界从只有父母到了解每个个体内心的爱与恶。

他是世界上最神奇的创造物之一。

孩子学习的样子

孩子开始熟悉身边的人,知道了大家的喜怒哀乐,和大家在一起,就如同和镜子在一起:他们笑了,我也笑了;他们生气了,我也伤心了害怕了;他们回家看着电视,我也就跟着看电视了;他们总是拿着那个小小的手机,我也就跟着拿着手机了。只要和大家一样,我就是受欢迎的,我就是对的——这个是孩子学习的最初想法,简简单单。

在孩子刚刚接触到电视、手机、平板、电脑产品的时候,也许会着迷。但是人都是有自觉性的,如果父母能做到自觉地把控时间,并提醒孩子要注意自我把控,其实是可以做到定时定量的;同时,人对某种物质的着迷也是有倦怠期的,还对未知的内容抱有猎奇心理。

如同故事里的女孩子,有她心爱的绘本和画笔,她不会想到要别的一些电子产品,虽然她的妈妈手里就有手机,从妈妈的陪伴中,我们看到了如果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做某件事情,亲密关系就由一种特殊的媒介建立起来了;那个小男孩,他的周围那么多人玩手机,包括他的爸爸,可是他却视而不见,唯独跟着小女孩看书绘画,可见,手机在他的日常生活太常见,但是绘本和画笔却是他难以见到的,所以他对此产生了很浓烈的兴趣。

孩子现在的样子

孩子现在的样子,其实就是我们现在的样子。对着孩子,我们指责他什么,其实应该指责的是我们自己,因为他缺乏的就是我们缺乏的,他拥有的就是我们拥有的;我们给孩子“贴标签“,其实就是给自己“贴标签”!

“标签”就像一道紧箍咒,限制住了孩子的个性与优点。

其实,“标签”父母对孩子“贴标签”,很多时候都已经是无意识的了,一开始可能是发现了孩子的问题所在,希望孩子可能改变,但是效果不佳,后来反复念叨,就源于习惯使然,或者是见到孩子的行为,就条件反射一般地“碎碎念”。

父母本意是好的,但是一旦给孩子“标签化”,孩子的意识就会无意加固原有的行为,在他们眼里,父母已经认定了自己的不足,要改也不太可能,一旦这样了,要扭转孩子的思想和行为势必难上加难。

有些行为是由思想固化造成的,在孩子身上,这样的行为似乎每一天都能发生。例如,写作业。“上班族”父母或是家人会要求,孩子一放学回家先写作业,如果孩子表现出来不情愿的神情,大人就会各种言语表达“你这么懒呀”,“你不听话啊”,“你怎么不像别人家的小孩呀”!也许孩子只是偶尔这样,可是“标签”父母太强悍,很容易就给孩子定了型,孩子一开始也会反抗,但“胳膊拧不过大腿”,最后只有放弃抵抗,甚至沿着父母言语表达的方向行进。可怜的孩子,还不会区别父母的言语与想法其实是矛盾的,就按着父母贴的“标签”,固化思想,坚持了原来只是偶尔为之的行为,随之而来的是连自己做得好的事情也变得不擅长或者不愿意做了。

在被“标签化”之后的孩子,忘记了自己原来的样子,学着父母或身边人的样子,最后成了现在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9月4~天气:雨天、礼拜一 忙碌的一天,上午一直在画图设计,下午跟踪了好久客户来店里了,想把他拿下,结果去忘了,太...
    A浅笑安然阅读 152评论 0 0
  • LHS(Left-Hand Side):通过作用域找到变量容器——获取值RHS(Right-Hand Side):...
    LingJJ1100的笔记阅读 343评论 0 0
  • 一直有个梦想,成为一名记者,以笔为枪,以梦为马。从不敢向别人提及,因为总觉得它太过奢侈,甚至有些遥不可及。...
    深海舞者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