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先生的故纸堆

T先生是一个普通人,是那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没有显赫的家世也没有俊朗的外形,扔在人堆里,马上就会融入其中。让你再也找不到了。

T先生有一堆书,为什么用堆不用其他,因为现在确实是一堆,堆放在那里。没有清点没有书架,这也是近来T先生耿耿于怀的事情。

这堆书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到现在各种出版社各种类型各个国家的作品都有一些。这些都是T先生陆续买来的。每一本书,他几乎都能记得购买的地方和经历。

老早老早的书,都是孩童时期的T先生一分一分积攒下来的。来源不外乎替父母跑腿,买个酱油买包烟剩下的一分两分,T先生虽然也是很嘴馋的人,但是只要是看到的喜欢的书,总是先买书,好吃的东西看看,吞吞口水就好。一本好书,那可是可以随时拿来欣赏的。

为了看书,小时候可是挨了不少揍。那时候的父母可不是那么有耐心,只要你看的不是教科书。被发现了挨揍是免不了的。为了能够看这些课外书,T先生也是想了不少办法,例如把课外书打开放在教科书底下,或者躲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看。如此与父母斗智斗勇也锻炼了头脑,现在由于职业的关系与对方斗智斗勇,跳跃式的思维的养成,T先生总觉得童年这些经历居功至伟。

在书里总可以忘了现实的烦恼,感觉生活不是那么拮据。还会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在等待自己,会对未来充满希望。只是后来父母的顾虑果然变为现实。没有正确指引,过分的偏科,造成严重的后果。真的是影响了学习成绩。

只好走上另一条路,好在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在部队在地方。长期养成的阅读的好习惯,书中学到的知识帮助T先生尽快的适应了工作,比同龄人要成熟很多。看来合适的阅读真的是开卷有益。

在这个时候唯一遗憾的就是,服兵役时,放在家里很多从童年就购买收集的连环画和书籍,被当时不懂事的小外甥,丢弃了不少。

工作后,购买书籍的习惯不仅没有改变,反而由于经济的独立,可以大肆购买自己喜欢的书籍。现在书堆里的东西大多是这个时候买的,后来有了孩子经济有些紧张,好在这个时候很多新华书店都萎缩,经常超低价处理书籍,每到一个地方,T先生最喜欢逛的就是书店和书摊,虽然有些书摊上是盗版,但是总是可以浏览心仪的作品。这个也许与读书人的高傲不相符,不该支持盗版。但是书籍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T先生只好用鲁迅笔下的孔乙己的说法安慰自己,窃书不为盗。

时积月累T先生的故纸堆越积越多,每次搬家都是一个大负担。但是其他可以丢,一本书都是万万不可丢弃的。只是搬家的时候,每每都是自己打包,总是有几大堆,也是搬家工人最不喜欢的东西。独自打包的时候,T先生突然觉得这些好像是陪伴自己最长久的伙伴,烦恼的时候拿来看看,心酸的时候拿来看看。

以前还有个书柜,只是这次生活所迫搬到S城,新装的房子由于经济的拮据没有准备书柜,本来T先生想经济宽裕点再好好的给它们安个家。也好安放自己的灵魂,只是琐事的困扰一直没有实现。看来这堆故纸还需要暂居衣柜。

如此眷恋这堆东西,他的一位小同事不客气的指出T先生所有的烦恼都是书看多了。T先生想这一生可能这才是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