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思维简易入门》导读

我一直都关注元学习,即学习一些如何学习的方法。元(meta)的意思很有趣:在数据库中,元数据就是那些描述数据如何结构化组织的数据;在哲学里,关于认识论的大问题的研究被称为metaphysics,不过被教科书翻译成形而上学给毁了。

元学习中提到最多的就是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或逻辑思维。对这个主题的书中,最推荐《超越感觉》,把如何形成自己的观点的过程,包括哲学背景和心理谬误等系统讲解了;畅销书的写法,生动有趣,还配备训练习题。《学会提问》则侧重于用提问这个最重要的方式来训练思维方式。最近的这一本是《逻辑思维简易入门》(How to think logically ),则是专门讲逻辑的。哲学教授写的教科书风格,力求精准,没有半句废话。这些书的阅读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改变了我思考问题的背景,认知状态从信任到怀疑。

1、
先看一个认知过程的简单构图:


mind.png

在我们的心智形成认知的过程中面对的问题:现实是不确定性的,甚至是难以理解的;语言是模糊和有歧义的;自我是衣冠之猿,有生理情绪,心理感觉,文化背景等种种影响。而人类认知的过程又偏好一厢情愿:一厢情愿是阻碍人探求真实世界的思维方式,总害怕不确定焦虑,就把世界真实本质一厢情愿成如自己所想。

面对这样一个状况,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生活和求知呢?苏格拉底才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加缪也在作品中为我们揭示人类的困局,我们都是被判了死刑的囚犯,只是刑期不同。从小接受教科书里标准答案的教育,对书本文字有本能的信任迷恋。而这一切都是靠不住的,需要重新审视。所以,以怀疑和不信任的心态来求知,是最重要的心态转变。面对信息的洪流,需要认识到所有的信源都带有信号噪声,需要我们消除误码,识别信号。

2
阮一峰在《如何变得有思想》的博文中提到如何形成自己的观点:事实+前提(价值判断)+逻辑=观点。用做菜打个比方,事实就是你准备的原料,而前提就是那个菜谱(同样的原料可以做出各种不同的口味),逻辑就是个刀工火候等烹饪技能。若想获得真知,逻辑不好是硬伤。

《逻辑思维简易入门》关注的是逻辑体系的构建,力求滴水不漏的帮你打造逻辑思考的框架。有几点特别值得总结的:
1、归纳推理与演绎推理的区别
归纳与演绎的区别是前提对结论是否有决定性。有效的演绎推理,前提的真能保证结论的真。而归纳推理很多时候是一个概率问题,最好有统计学的眼光去看待一些归纳法问题。所以很多科学问题只能采取最佳解释原则。

2、推理谬误类型总结:
a利用隐含前提b推出结论c,则有以下类型的谬误:
a和c没啥关系,不相干;
b是有争议的;
ac语言上表达模糊歧义,或者谓词范围搞错了。
在论证辩护的过程中,需要关注举证责任这个概念。
论正双方针锋相对,举证责任就像论证双方在打乒乓球,接球的一方必须有责任来把球打过去。

3、文恩图用来帮助分析推理的有效性
文恩图在分析直言命题,尤其是直言三段论的时候非常有用,能简洁有力的帮你理清逻辑。


wenen.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构性思维》读书笔记 第一章、初识结构性思维(8月13日) 第一节介绍什么是结构?从鲁班发明锯子说明结构就是事...
    tangqianyong阅读 25,574评论 4 95
  • 串起来叫项链,散放叫珍珠。 《结构性思维》读书笔记 一、初识结构性思维 什么是结构? 结构就是事物的各个部分之间的...
    李大个子工作室阅读 4,976评论 0 14
  • 第三部分的主题是非形式谬误,由第七章至第十章构成。 第七章 论证失效的主要方式 谬误是概念和信念之间的一个种无效关...
    yannit阅读 677评论 1 1
  • 简单逻辑学 一、看包装 书名:逻辑思维简易入门 详情 作者:(美)加里•西伊(Gary Seay)/苏珊娜•努切泰...
    西瓜太郎喵阅读 461评论 0 1
  • 第一章:学习逻辑学的准备 第二章:逻辑学的基本原理 第三章:逻辑学的语言 第四章:非逻辑思维的根源 第五章:非逻辑...
    小何爱看戏阅读 3,6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