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孙瑞雪的“爱和自由”到学而思的“兴趣、习惯、品格”

(一)爱和自由

因为之前工作的原因,毕业之初有幸了解到蒙台梭利教育。几年之后,自己有了孩子,又读到蒙台梭利在中国的实践总结——《爱和自由》,对此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爱和自由》的作者孙瑞雪老师认为,儿童的心理健康是智力发展的基础,被接纳、被认可的孩子会遵循智力发展的顺序自我发展;自由不是无约束的自由,规则纪律也不是在威权之下的臣服和妥协,而是被接纳被认可的孩子认识到规则纪律的意义后会自觉遵守、自我约束,从而享受到按自我意志发展的真正自由;智力发展更不是强加灌输,而是遵循儿童的发展规律,为儿童创造每个阶段智力发展所需的物质环境,让儿童在自我探索中掌握知识、发展心智。

因为对孙老师的理念非常赞同,虽然对书中的具体做法没有一一强记照搬,但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都是以此为指导。

孩子四五岁左右时,看见家里的计算器很感兴趣,拿着不停地乱按,心想孩子也弄不烂,孩子只是好奇,便没有制止。过了一会,听见计算器在报“1+1=2,2+2=4“,他是在拿来计算器试幼儿园学的加减法。又过了一会,计算器在报”1*1=1,2*2=4“,孩子马上跑来问我,”妈妈,这个乘是什么意思?“我没有告诉他,让他多按按试试。孩子接着按2*3、2*4、1*1、1*2、1*3等等,按了几分钟之后,他恍然大悟,大声喊到,”妈妈,妈妈,我知道了,乘就是几个几加在一起的意思!“那一刻,我感到非常惊讶,想起他两三岁学会从1数到100后问我世界上最大的数是什么数,再次验证了蒙台梭利说的给儿童合适的条件,儿童会自我探索自我发展,而这种发展远超过我的预期。

我们也很少责骂,更没有打过他一次。从婴幼儿起,就养成规律的作息。孩子大一点后,行为有不对的地方,会告诉他为什么不对的道理。但是我和旁边的家长说,他们说:“那是你家孩子乖,我们家不行,和他说根本不听,不打治不了他。”我认为,那也许是你没有注意说的时机和方式。在孩子情绪的激动的时候,只能先安抚孩子的情绪,待他平静了和他说才听进去。这点其实大人也一样。说的时候,不要责骂批评,只告诉他道理和危害。人面对批评指责,第一反应总是防卫和为自己开脱。孩子又小,不会像成人还会再反思一下自己,接下来的道理他肯定难以听进去。

前段时间,孩子趁我不注意,拿了我的手机一边上厕所一边玩,不小心掉进了便池里。我家平时比较节检,这个手机是刚买不久的。他知道闯了祸,哭着喊妈妈。我虽然知道孩子是不小心,自己也有过手机掉厕所的情况,但是手机里有带回家做的工作文档,明天必须交给领导,又担心下水管堵塞,心里万分着急。我强忍着没有骂他,四处找超大的塑料袋,套住手臂,花了一二十分钟,才终于把手机掏出来。经检验,手机已经报废了。加班是不可能了,我有点筋疲力尽。孩子在默默地收拾我刚刚翻乱的塑料袋,自言自语:”我只有帮你多干活才能弥补我的错误了。“我仍然有点生气,没有理他,在想接下来工作该怎么办。想了一会,抬头看他,竟然直直地站在阳台一动不动,我吓一跳,问他怎么回事。他哭着说,”妈妈,这次我真的错了,我闯了祸,我一定要惩罚我自己,我要面壁思过。“这一刻,我才为孩子的自责而自责,我虽然没有骂他,但我的焦急生气的表情他一定读到了,他毕竟还是孩子。我告诉他学校老师平时的惩罚并不是目的,目的是要知错,既然已知错,就可以了。同时问他,出现意外不要慌张,也不要一味责备他人,而要冷静面对,想办法解决,回头再总结教训。虽然我一再宽慰他,但当天晚上他仍然想起自己犯了错,花了很长时间才睡着,第二天又和爸爸说要用自己过年的压岁钱给我买一个新手机。


(二)阶级固化

自从结婚有了小孩后,忙于工作和家庭,看到班级微信群,才想起好久没有联系过同学L了。电话聊及他的近况,才得知他在异乡买了车买了房,已年薪几十上百万。聊到曾经和他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Y,得知其在小城过着普通幸福的小生活。也难怪,Y当年因为家境贫寒,放弃了学业,L则因为亲戚的资助,得以大学毕业后继续读硕读博,又是热门的专业,进入社会的起步自然高了许多。我不由联想另一位当年高中即辍学的同学P,在家族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在广东的事业也做得风生水起。

2017年,网络上关于阶层固化的讨论热火朝天。小时候,总相信有努力有坚持,就能出人头地。到了现在奔四的年龄,看着周围人逐渐拉开差距,再看看新闻里的大小人物,才知道有些差距仅凭努力和坚持,逾越的概率微乎其微,教育仍然是保持或突破阶层的最有效手段。

联想到下一代的教育,不由感到沉重起来。孩子八岁了,我一直保持着静待花开的心态,看着他身边同学报这报那的培训班,也不为所动。对于应试教育,我心底里一直是有些抗拒的。我也知道所在的城市有几所理念比较一致的国际学校,但是那高昴的学费和将来的出路,听听就却步了。

在教育方向的选择上,普通家庭一开始就没有选择。而我,虽然为孩子选择了应试教育,虽然早听说了应试教育的变态,却并没做好应有的准备。


(三)应试教育

这个学期,孩子班上换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开学不久,就发现孩子常带本子回来抄课文,问其原因,才知是被罚抄,罚的事情,只说被班干部记名了,因为什么记名,却不知道。孩子本就对语文相对兴趣没那么浓,而且被惩罚的原因都不知道,惩罚的意义仅仅是让孩子惧怕。最让我感到不对劲的是,孩子说:“没关系,又不是我一个人抄,大家都抄。“他不仅不知道错在哪里,连羞耻心也没有了。于是让孩子爸爸和老师沟通,看能不能换点别方式惩罚,老师口里说着好,一两天后孩子仍然带着作业本回来抄写了。我想是不是上次没有沟通到位,我又和老师沟通一遍,谁想竟然最后对我说:”我对所有孩子都一视同仁,被罚的不是他一个,如果你们家长有意见,我就不管了。“

上周末,老师又对我说:“你家孩子虽然各科拔尖,但是思想品质有问题,课尖老师喊他做点事,他说他很忙没有时间,带着一堆同学玩游戏,有同学躲在车底下,二十多个同学都指证了,还死不承认。“我回家问孩子,他说:”是我带同学一起玩的,但我没有钻车底下,我也没叫他们钻车底下,我只是带大家一起玩,我没有错,为什么要承认错误?“

我无力批评老师什么,也许之前和老师的沟通让老师对我们家长有了误会和偏见,因此不免带主观色彩地看待我的孩子。另一个层面,小学不再像幼儿园,有三个老师带二十多个学生。对于负责四十多个学生的老师来说,也许让学生最大程度上的步伐一致才能减少他的工作时长,最快效率地出成绩。我仍然坚信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只是如此低的师资配备下,加上多年应试教育体制下教师的教育理念和工作习惯,为普通百姓的平价教育根本难以存在。

有人说,换学校,但换一所学校,就能保证新的老师不一样吗?这是中国教育的实情,孩子总要面对,家长也好,孩子也好,都只能适应环境。

更让我警醒的是,因为平时家庭中我们鼓励孩子独立思考、表达自己的观点,但他较少顾及听者的感受,更在他的年龄体会不到人心的复杂。对于拒绝帮老师课间做事,他无法理解老师将会如何解读。独立是优秀的品质,但过于纯粹,也容易走向偏激。而一个纯粹的人,将无法被这个世界接纳。我感谢老师及时提醒,让我看到他人、世人眼中的孩子是什么样,使我能看到自己教育中的盲点,及时调整方向。


(四)学而思

健康、快乐当然是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但这仅仅是基本线,大多数无法免俗的家长当然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再优秀一点,最起码长大后不至于仅为生活而奔波劳苦。换句话说,对孩子的教育追求优秀就一定与健康、快乐相违背吗?

因为对阶层固化的担忧,因为对应试教育的切深体会,再次审视孩子发展将要面对的问题。

听说孩子直升的重点初中,2年要学会3年的内容,绝大部分孩子都在外面上培训课,一个进初一的孩子,要完成的辅导资料近两千元。因为国家的教育改革,升入高中的只有一半左右,剩下的只能上职业高中。

我家孩子,在一年级时,不需上培训课可以在数学思维竞赛中得一等奖,但到了二年级,听说拿一等奖的都是上培训课的,孩子更是感叹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那些没有见过的难题。

我因此想起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学而思事件,当时媒体纷纷评论学而思绑架了应试教育,绑架了孩子,绑架了家长,说学而思挑选生源、小学教高中的知识,靠公式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拿取高分。另一方面,学而思学生连续多年摘取高考冠军的成绩又不得不让人叹服。

带着对孩子是否参加课外培训的困惑和对学而思的好奇,我准备一探究竟。我打开学而思的在线官网,选了一节与孩子这学期同步的试听数学课进行试听。那是一节快速数图形个数的尖子生课,课程从易到难,难度逐步递升。虽然确实有总结公式,但显然老师只是引导学生按枚举法归纳总结,在其后的习题讲解中,并不直接套用公式,仍然讲的是思路和方法。此外,整节课,以编排的动画贯穿,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其中的公式,确实是高中才有的等差数列求和公式,但只是点到为止。而如果对学校教育材料进行系统了解,你也会发现,原来我们高中学习的排列组合题,现在二年级小朋友就有专门一个单元,同样难度减少很多。这在教材编排的专业上来讲,叫螺旋式上升,而不是我们大多数人以为的直线上升。这样做的好处是,先接触一点点简单的,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棵种子,到了合适的阶段,再浇水施肥,让它茁壮成长。

晚上,等孩子放学回来后,我又试着让孩子听了这堂试听课。孩子听完,直说太过瘾了,还要上。我于是准备给孩子报课,谁承想,竟然要先完成在线测试卷才可交费。点开测试卷,头两道题是三位数的两次加减法,孩子学校只学到两位数,但他还是很快做出来了。后面接着是找规律的题,孩子也不成问题。难的是接下来的两道应用题,其中一个是鸡兔同笼题,另一个我也不会做。虽然试卷时间有1个小时,但是到了睡觉时间,没有让孩子继续想,只做二十多分钟就交了卷。得分是70分,录取分数是40分,终于得以报名。对此,我也是认可的,如果基础知识不够牢固,或者不具备听这个课的心智,硬上只会让孩子失去信心,感到畏惧。

一堂在线课,使大人小孩听下来都觉得过瘾,它是如何拥有这种魔力的?从官网上得知,学而思不依赖名师,所有课程都是后台数位员工精心教研编排的,采取的是“大后台,小前台”的模式,教师只是按剧本演的演员。但对于老师的选拔,90%以上都是985、211高校毕业的学生,还要经过试讲、培训、复讲、复讲讨论等五道关口才能留下来,留下来的比例不到5%。学而思的大后台、培训管理体系,已为它在整个行业筑起一道高高的护城河,并能迅速复杂。

而且,他不仅踏实具有匠心,还有长远规划的战略眼光,正在寻求通过AI智能的科技改变教育,在股民的心中,对学而思的信心丝毫不亚于新东方。

值得一提的是,学而思的教育理念是:激发兴趣、培养习惯、铸造品格,这是对学校教育的深刻理解。兴趣是第一位,能让孩子主动学习、享受学习,保护孩子的兴趣,就是保护孩子的心苗;好的学习习惯,能让孩子事半功倍,学习轻松;品格的教育贯穿于日常之中,要及时观察、引导、纠正,让孩子走得更远。教育的手段千变万化,但绝不能远离这三点。当学校教育偏离这三点时,家长一定要重视,要在家庭教育中及时弥补。


(五)寄望

作为父母,总想给孩子最好的,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力有限。如何以有效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益,是为人父母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孩子的教育上,我曾经心怀理想,也切实践行,但行至无路处,不得不换道。在有限的空间内,我给过他最好的。带领孩子走上应试的道路,非我所愿,实乃现实选择。

抱怨是没有用的。老师也有自己的孩子,也知应试的种种弊病。心怀理想的教育工作者,我也曾遇见过许多。即便上升到国家层次,心怀报负的从政者,何尝不知道教育是国家的未来。但长期利益与短期利益,往往只能选择后者。眼前的关卡过不了,何来机会考虑明天?人才和费用倾斜于教育,可其它国家正虎视眈眈,只怕连今天的和平都享受不到。

从来能救人者,只有自己。这个世界也不存在一个一劳永逸的十全十美的教育机构,理想永远只可接近,不可抵达。

“爱和自由”,不能忘,让孩子自己发展自己仍然是教育的最高目标,学而思的“激发兴趣、培养习惯、铸造品格”是应试教育下的不可逾越的城墙。但愿我能既给孩子一个健康、快乐的身心,也能助他拥有一个不为生存忧虑的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