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语‖希望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新的,每一天的愿望都得以实现

七月,一年中下半年的开始,回想起来,上半年好像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信心满满,激情满满,可在日更了70天以后,我又开始“难产”了,写出来的文字依然是碎碎念念。

一次次地提起笔,一次次地又放下,一次放弃次次放弃,始终找不到方向。

道理全然明白,做起来实在太难。

转眼,上半年已经过去,下半年悄然来临。

昨晚,无戒学堂年度课开营了,看着群里的小伙伴们一个接一个写出了年度计划,一个接一个诉说着内心的激动,我感觉有些惶恐。

看着课表安排,没有课的时候我的心里感觉一片空白,失落,害怕,无助且无知。

说实话,我觉得自己在“假努力”,感觉自己在用一些无聊的堆砌来增加真实感,但是往往越是这样,就越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可是,即使是这样,我还是迫切地想要逃跑,想要寻找一根救命稻草,想抓住它,努力地往上爬。

我想,这也许就叫做“不甘心”吧。

我不甘心就此碌碌无为,不甘心将一腔热血付予东流,我还是想要成长,想要努力一些,再努力一些。

于是,在开营结束后的两个小时里,我制定了两份计划,一份是关于写作这个兴趣爱好的,我自知水平有限,成为作家是我不敢想的,我要做的是用写作赋能,为我的职业铺路,让它成为我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第二份计划是关于我的职业生涯学习规划,从前两个月决定转行到现在,虽然有了一些眉目,但是我也始终找不到职业定位,因为在这个新的行业领域中,我完全属于小白,踏入这行完全是出于想要给自己的小家庭一个保障,继而给更多的人爱和责任。

昨晚认真梳理了一下自己的现有知识和资源后,我把主要的精力暂时放在了为家庭和个人做私人定制的基础保障上,根据这个逻辑,学习相关的知识,形成知识体系,最重要的是,要用写作和新行业相结合,形成个人的特色。

每个行业中,都有千千万万的人,唯有“个人标签”可以让你从这个行业里面脱颖而出,而我目前要做的就是这一步。

晚上十一点多,做完了两份计划的我,倍感轻松和愉悦,因为我知道,我在黑夜中看到了一束微光。

同时,我又感觉到了压力和紧张,计划的制订让我有一种紧迫感,不过也正是这一份紧迫,才能是我咬牙坚持。

昨天晚上,我还给自己写了一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给自己一个试错期,沉淀期和成长期。

写到这里,我的心里舒坦了许多。

刚才提笔的时候,我在电脑面前已经坐了半个小时,完全写不出来一个字。

于是,我私信贝总,告诉她我不知道写什么,年度课第一天我可能就要摆烂了。

过了几分钟,贝总回复了我的私信,她说:“有种方法叫做意识流写作,想到什么写什么,不要管逻辑,不要管用词。”

看到这句话,我突然觉得说的挺对的,当我找不到想写的东西时,何不把此时此刻内心的想法“一吐为快”呢?

话说回来,关于我转行这件事情,一开始我的家人朋友,除了先生,没有任何一个人知道,因为我是一个“轴人”,做不出成绩以前,我不愿让熟悉我的人知道我正在做的事情,怕丢脸,怕失败,这也许是我的致命伤。

但是,前两天有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我这个“愚蠢”的想法,就是那天在和闺蜜谈起我父亲最近生病这件事,我比较担心的时候,和我闺蜜就聊到了保险。

在和她交流的过程中,我无意中透露出了我想要在保险行业这个新领域开辟赛道时,她说:“之前我买保险被骗过,我劝你要慎重,但是,如果是你做这件事,我就支持你。因为我相信你和你的眼光,你做事情一定不是一时冲动,肯定是经过了重重筛查。”

说实话,我挺诧异的。

因为她妈妈之前给她买过一份保险,但是到理赔的时候发生了各种情况,导致了理赔没有成功,我以为她会激烈地反对我的,没想到她会这样相信我。

我还记得,那天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说,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无条件信任你。

这条朋友圈的下面,有幸,得到了其他好友和亲人的回复,大致回答都是“只要是你,我就相信。”

那一刻,我看见了天空中的星星,对我眨了眨眼睛,好像在对我说:“去吧,去做吧,你的背后有支持你的人,勇敢去做就行。”

那天,我和闺蜜聊了很多。

我告诉她,我现在所处的这个行业不是单纯的卖保险,而是关于保险的全周期服务,要知道,保险一面是保人,另一面是保财。

我所扮演的角色是保险中介中的保险咨询师,你可以把它想象成保险界的天猫或者京东,在这个平台上有140多家保险公司都是我们的供应商,他们的3000多款产品是我们为客户家庭做保障配置的原材料库。

除此之外,我们主要做保险服务的,而且,我相信,有人会拒绝产品推销,但是很少有人会拒绝服务,特别是好的服务。

比如售前的保险咨询、私人方案定制,投保协助;售中的保全变更,全家保单的保障整理及电子化保单托管,就医服务,像日常的二十四小时视频问诊,挂号陪诊、全球救援、法税咨询等都是我们的服务范畴;还有就是提供售后的好赔代办服务,大多数人万一遇到理赔难的问题,我们有非常专业的团队来为你服务。

而我自己不属于任何一家保险公司,客观中立是我的职业定位,每一家保险公司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样的,我最关心的是客户的需求是否能得到解决,我们做的是每个家庭保障的私人定制。

我给闺蜜解释完我目前所在的行业,以及我能提供的服务的时候,她在微信的另一端给我发了一段话,大致是:我知道你现在在做什么了,说实话,我刚才就是理解的你是卖保险的,目的就是为了推销,可是经过你这么一说,我明白了,其实你更多的是做服务咨询的。只不过在做咨询的时候,可以根据需求为别人定制个性化保障方案,就像做婚庆的一样,可以到处去找场地,买鲜花,不拘泥于一个场地或者一家店铺,更多的是新人需要什么样的,你就给出什么样的。亲爱的,我觉得这份职业非常有前途。你好好加油,我努力成为你的第一个客户。”

闺蜜明白了,我的心也就放下了,我真的特别害怕,因为疏忽和不理解,弄丢了对于我来说十分重要的人。

啰啰嗦嗦地又闲聊了这么多。

这篇文字,也许看起来没有逻辑,语言也不够华丽,但却是我最近一段时间的真实写照。

自从我坦然地面对自己的转行以后,好像和很多的人链接都自然而然地想要从对方的情况考虑问题。特别是我会遇到很多心情不好或者遇到瓶颈的小伙伴私信和我聊天,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想尽全力去感受他们的情绪,去开导帮助他们。

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就是,昨天有一个关系还不错的小姐姐,三十岁,但是没有结婚,没有任何理财的概念。

她问我:“宝,你做的家庭保障计划针对个人吗?我存不下钱,感觉好焦虑呀。”

看着她发的问题,我都能想到屏幕后面的她,此刻一定正托着腮,皱着眉,一脸天真的模样。

我告诉她:“乖乖,即使没有婚姻家庭,但是你这个独立的个体,依然是一个家呀。还有就是,后疫情时代,一定要有理财的概念,不要月光啦。”

说完,我给她发了一张标准普尔四象限图,并且询问她是否可以语音,给她打了个电话解释了一下这张图。

我从下面这些点,给她梳理解释了一下这张图。

第一是,究竟什么是标准普尔四象限图,它是怎么得出的。

标准普尔四象限图简单来说就是关于如何合理规划家庭的资产,保证能够稳健且长期增长的理财方法。

标准普尔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信用评级机构,他调研了全球10万个资产稳健增长的家庭,分析总结出他们的理财方式,从而得到了标准普尔家庭资产四象限图,那么这个方法也被公认为是最合理稳健的家庭资产分配方式。

第二是每个象限里的账户分别都是什么意思。

首先,第一个也就是位于左上角这个账户,它是日常开销账户,就是花钱的账户,这个账户里的钱是应对日常生活支出的,比如说衣、食、住、行等。

这个账户里面的钱每天都要支出,所以收益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流动性,我们可以用现金、货币基金活期的方式来准备。

同时这个账户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占比过高,很多时候正因为这个账户的花销过多,导致没有钱准备其他账户了,所以这部分建议我们用可支配收入的10%来设立。

第二个账户位于右上角,是保险账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保命的钱,这个账户里的钱是用来应对突发的大额开销,比如说突发意外或严重疾病。

保险账户要有杠杆效果,以小博大。

比如说用200元去博取10万元,平时不占用太多钱,用时候又有大笔的钱可以应对风险,这个账户平时是感觉不到效果的,只有到了关键时刻才能发现。

如果没有保险账户,家庭资产就会随时面临着风险,所以叫保命的钱。这部分建议用可支配收入的20%来设立。

第三个账户位于右下角,它是长期收益安全理财账户,保本升值的钱。

这个账户里的钱是用来应对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以及留给子女传承的钱,养老和教育是必须要花的钱,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所以安全性是第一位,在安全的基础上我们再来谈收益。

那么具体要注意三点:一是一定要保证本金不能有任何的损失,并且又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所以收益不一定要高,但是要锁定长期并且稳定;

二是一定要专属,不能随意的就取出来使用,比如说我们买车、装修等支出一定不能从这个账户里面支取;

三是要受法律的保护,它要和我们企业的资产隔离开来,不能用于抵债等等。这部分我们可以使用通过年金保险、信托等金融工具来实现。这部分建议用可支配收入的40%来准备。

第四个账户位于左下角,它是投资账户,就是赚钱的账户。这个账户里的钱是用来为家庭创造高收益,争取实现投资收入覆盖日常生活支出的,比如股票之类的。

但是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一般来说投资的收益和风险都是成正比的,也就是说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这部分建议用可支配收入的30%来准备,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适当配置。

最后,就像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一样,这些篮子也不要放在同一张桌子上。这四个象限就像桌子的4条腿,少了任何一个就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

标准普尔四象限图的关键点就是平衡。

如果发现兜里已经没有钱去准备保命的钱或者养老的钱的时候,就说明我们的资产配置是不平衡的、不科学的。

这个时候就要好好想一想是自己的钱花的太多了,消耗速度快,还是我们用于投资的钱占比太高了,这就需要合理的调整家庭的资产配置。

和这个小姐姐语音聊完,我又把这一段文字发给她看,良久,她回复我一句话说:“亲爱的,谢谢你,你这么一说我就知道怎么样把手里的钱做分配了,虽然不多,但是我有方向了,你真的超有安全感。”

看到这句话,我的心,暖暖的。

已经两点了,从不知道提笔写什么,到现在叨叨了四千多字,其实还有小确幸要想分享,但是实在是太困了,那就留到下一次再来这样“放肆”写一回吧。

说着说着,年度课第二天也快结束了,希望在无戒老师的课程中,在其他老师经验加持督促下,还有和同学的“内卷”中,加油努力,写出成绩。

希望每一天的日子都是新的,每一天的愿望都得以实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