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财?-G161新三组第11次小组会

会议主题:如何理财?

时间:2017年8月25日 6:00—7:00

地点:云之家新三组小组群

主持人:涂艳珍

排麦大臣:杨云峰

时间大臣:刘潺

记录大臣:郑琳娜

分享提纲:

1、  分享您的理财心得经验;

2、  分享您家庭财务规划;

3、  分享您对理财的看法;

4、  分享您是如何学习理财;

5、  一切您想要分享的、关于理财主题的内容。

6、分享您在易晓能90天践行中的心得与体会。


一、学员分享:

1、万志龙

大家好!我是161班53号学员万志龙,我的三个标签是:我是一个小企业的管理者,我是一个易效能时间管理的践行着,我是一个在工作中追求完美的人。 理财这个分享主题我喜欢,因为前面的分享主题我无法表达,就两个字,不懂。

所谓理财,大家都知道,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如何样才能让财爱上你,那就只有先理财。理好财。我今天分享的就是理财要合理理财和理性理财。

合理理财就是根据自身的资产属性,让有效资产的收益达到一个合理的值。比如目前常用的合理理财的方法包括定期存款、购买银行保底理财产品、购买商业保险、购买国债、有效合理使用银行信用卡、沉淀资产合理套现等等,这些理财方法我们都在用,理性理财就是要求我们要有一个平常心态,千万不要抱有只要我们好好理财,天下的财富就属于我,这种心态你不是让财爱上你,结果是把财往外推,比如:参与民间投融资、购买期货、无节制的彩票、购买超过自身承受能力的不动产等等,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步步套牢,财出现移情别恋是必然的了。

我个人认为理财是一种习惯,把理财当做自己精彩生活的一部分,要做到结果很满意,过程更精彩。在享受过程的同时追求效益的相对最大化。我的合理、理性理财的标准是30%的家庭有效收入是日常生活支出是刚性的,采用最稳妥的方式理财如;银行活期存款,合理利用银行信用卡等方式,40%的收入作为中期投资,购置不超过家庭负担的资产含商业保险、有形资产等等,20%的收入作为应急资产,一般采用变现能力较强的理财如:银行保底有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高的定期存款,10%的家庭收入进行一些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如:自认为有较高收益的股票、风险投资等等。总之。理财就像我们学习易效能一样,贵在坚持。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请吕铭静同学接麦。


2、吕铭静

首先非常感恩遇见大家,最爱学习,最团结,最有能量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我是吕铭静,居住在广州,我的三个标签是:一位时尚辣妈,易效能践行者,见习助教,酒店管理人员 。感恩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感恩你们的陪伴,让我从过去是一个消极,懒惰,不自信甚至还经常抱怨的人,到现成为一个积极、努力、自信,满有能量的人。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是回顾过去90天的目标,对90天目标的总结。

90天的目标:

1-1: 运动@健身:每周三次跑步,1、3、5(目标半马,先挑战30分钟5公里,不断调整)

1-2:学习成长:每周阅读一本书,记笔记,分享

1-3:养成周检视与月检视的习惯

对过去90天目标的检视:

1-1:运动(跑步突破15公里,感觉还可以,在坚持跑)

1-2:学习阅读(已读13本不同类型的书)

1-3:周检视,月检视(在坚持做)

90天践行中成长中的亮点与提升点:

亮点是,1-1:永远时刻准备出发,没有条件具备再出发,1-2:活用三问:要不要做?要的结果是什么?下一步行动。1-3:主动寻找成长机会(分享,做主持,记录大臣,锦囊讲解等)。

提升点是,1-1:每天和90天目标对话,1-2:每天和每月目标对话,1-3:和每周目标对话。

下一个90天的目标

1-1:培养早5.30起,晚23.30睡

1-2:跑半马

1-3:挑战锦囊讲解10次,主持人10次,会议记录大臣10次。

我的总结分享就到这里,下面请下一位45号吉缅周接麦。


3、吉缅周

大家早上好,我是45号吉缅周,我的三个标签是一枚吃货,大学教师、4岁女孩的爸爸、时间管理践行者。今天的主题是理财,因为我的夫人在银行工作,所以这方面我基本上是让她去处理,我就是一个甩手掌柜。今天在这里,我简单分享下自己对理财的理解,还有我夫人的一些做法。

首先,我认为理财就是管理我们的收入,要管理收入就需要先对收支有一个记录,这样可以对自己的收入状况和支出流向有一个很好的了解,也便于做下一步规划。这方面我以前用小本子做记录,后来转到电脑,觉得都不是方便,看看大家和教练有没有什么好的APP推荐。

其次,我们的收入除了用于消费,接着就需要考虑下保值增值的问题。我们家目标很简单,比定期存款收益高就OK,所以现在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多,基本是夫人银行内部认购。结构上,她会把资金分别购买几个不同的理财,尽量在时间上错开,这样可以保证家庭的流动性需求。股市也有一点投资,由于没有时间关注,所以就买大盘指数基金,每天关注下大盘走势即可。

再次,保险支出也是需要考虑的。生活中的不确定性和意外太多,特别在健康医疗方面的,所以我们家两个大人都有购买重大疾病险,目的是防止突发情况对家庭生活的影响。

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下面有请51号林晶莹接麦。


4、林晶莹

大家早上好,我是51号林晶莹,我的三个标签分别是:股权投资基金行业酱油人士,一枚吃货,健身爱好者。为了应今天理财的主题,也稍稍改动了一下标签,让大家多了解我一点。

对于理财,我更多是希望今天跟大家交流学习一下。我的家庭基本上理财理论是遵循标普家庭四象限资产理论,也是我自己理解中的1234理论。1成短期消费,2成保命的钱,3成生钱的钱,4成保本升值的钱。图片发到群里分享给大家,理论比较通俗易懂。但是我发现蛮多人对保命的钱这一块消费是不足够的,我真诚建议大家最基础的要考虑重大疾病保险,尤其是家庭支柱的保险。

除了标普理论,我同时也挺认同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概念,斜杠青年或者中年。就是说在自己的正职工作以外再发展多一个兴趣爱好,并把它培养到有变现的能力,比如现在很多喜欢写作的人开公众号一样。乍一听,这个感觉跟理财没关系,但我认为这也是培养另外一种赚钱能力,把自己的能力理为财,所以我认为它也属于理财的一种方式。我目前也在寻找这种可以发展的第二职业,希望小伙伴们也可以提供一些灵感。



二、特邀嘉宾万晖(大头教练)分享:

(主持人介绍:本次会议幸邀请到了一位大咖,从事理财行业10多年的的专家,他对个人财务规划,家庭理财,企业财产分配等等,都能给出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同时他也是我们易晓能的一尊大神,他就是我们可亲可敬的大头教练,有请他给我们普及理财相关的知识!)

亲爱的三组的小伙伴们,大家早上好!很开心每周一次的空中相约又如约而至。

刚才听大家分享关于理财这个话题,真的非常非常棒,给各位点赞!

理财其实是个很大的话题。首先这里做一个纠正,主持人艳珍说得非常好,我从事金融理财这个行业其实时间并不长,我的十年是指十年的外贸经验,在平安这个综合金融平台刚刚三年多的时间,依然在不断学习的路上,可能说有一些小小经验,学习到了一些知识,今天拿过来给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启示。

理财这个事情其实更多的是一个长期性的大的话题,大的来讲关于理财的定义是什么呢?我先来讲下自己今天的三个标签:第一个是效能金融的践行者,第二个标签是理财学习的不断学习者,第三个标签是时间管理的践行者。因为人生无非就两件事,我们易效能里的高空目标是什么?财富自由和时间自由,易效能带给我们的理念是我们如何把自己的时间效能提升的更高,最终实现时间自由。而财富自由就是通过对我们自我财富的创造和管理,从而实现我们的财富变得自由,就是增加自己的非劳动收入这个情况,让钱为我们服务而不是让我们为钱而发愁。其实人生下来一辈都离不开一件事儿——钱,没有钱咱们寸步难行。所以中国有句老话叫“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万万不能”。说通俗一点我们的收入就象一条河,财富就象水库,花出去的钱就象流出去的水,而理财就是管好我们自家的水库,管好我们的水。今天先从个人理财和资产配置的角度做一个概念的分享,这是第一个部分的内容。

广义的理财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叫税务筹划,第二个部分叫资产配置,第三个部分叫法律安排。而狭义的理财就是指资产配置。广义理财里的税务筹划指的是税务师帮我们做的,主要是帮我们在合法的情况下向国家少交税甚至不交税。法律安排,是律师帮客户做的,主要是婚前的财产约定、婚内的财产保全和传承,以及离婚的财产分割。这事一般人做不了,是由专业的律师来完成的,所以大家会看到在律师行业有遗嘱相关的,或资产配置相关的律师,越来越火而且非常专业化的形成了一个体系,这是流行的一个趋势,而这些都是属于专业人士来做的。资产配置,指的是理财规划师,象我们一样专业的理财规划师,理财学习规划人员可以做的关于资产配置的这一方面。所以今天给大家讲的也就是狭义的理财,狭义的理财就是资产配置。

我们人一辈子有钱无非是通过两件事,一个是工作,一个是理财。工作是挣钱,理财是管钱。挣钱指的工作收入,这时候我们可以画一个图,中间画一个圆,前边有一个箭头,写着两个字支出,后边一个箭头是收入,也就是说我们工作之后拿回家的是钱,而收入减去我们的支出,最后剩余的部分我们称之为财富。而理财就是理的我们剩下的部分,因为花出去的叫钱,剩下的叫财,所以我们叫理财而不叫理钱,对吗?所以财富是什么,是被存储下来的收入,而理财是为了明天的生活存储今天的财富。易效能讲“道、术、器、用”,而理财同样可以从这个维度上去解析,我们思考理财的道是什么,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理财,我们理财的目的是什么,当你知道你为什么要理财之后,你就可以找到理财的方法,这就是理财的术,找到理财的术也就是方法之后,我们就要找理财的工具,这里除一些理财的软件APP外,还包括我们对应的专业人士,比方我们的税务师、律师和理财规划师等等。这些都是帮我们实现自己财富目标、理财目标的道的工具。所以理清这个思路后,最终所有的核心点都落到一个点上,叫做用,执行。就算讲了再多的理论而你没有去实行,那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晶莹刚发了一个非常棒的图,就是标准普尔的四象限图,这也是我们从业过程中用的最多的一个图。它把我们的家庭资产分成了四个部分,叫1、2、3、4,有这样一个比例的安排,这个配置是非常对的,也就是对我们的家庭资产要做一个分配,那如何分配管理我们的财富?今天我分享的是刘彦斌的“财富管理三分法”,大家可以拿出笔来在纸上画一个图,我们资产可以按照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分成三份,而这个里面其实是没有比例的,它不是分成三等份,它是按照我们的生活费用来分的,就是资产分为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解读流动性和安全性这两个模块。

第一个流动性资产。流动性资产指的是一般情况我们应该留两年的生活费,比如说我们一年的生活费是20万,乘以二就是40万,40万可以做四件事,那对应的你的生活费是多少的比例,按这个比例去算。两年的生活费我们可以做四件事,第一件在银行里存一年的定期存款,第二件事在银行里买一年的大额存单,而大额存单一般是20万起步,比同期的存款利率要高40%-50%,这是个非常好的金融产品,但是在中国卖的并不好,因为我们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都不怎么认这个,其实这在银行是个非常好的工具,因为它可以提前兑付保证本金给活期的利息,如果不提前兑付的话,它比定期的利率要高40%-50%。再明确一下,就是银行的大额存单,它可以提前兑付,如果提前兑付按活期给利息,如果不提前兑付,它可以给比定期存款高40%-50%的利息。第一个是叫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因为定期存款要比活期的高。第二个是一年期的大额存单。第三个是买银行的短期理财,30天、60天、半年、一年以内的短期理财,为什么要买这些理财,因为这些理财里面有四个核心点叫保证兑付,也叫刚兑,虽然不能保本保息,但一定保证兑付的。为什么,因为银行对这个不敢不兑,是银行高息揽储的一个手段,如果说银行不兑付的话,那客户把钱都从银行取走了,那银行就没得过了,所以这个是没问题的。第四个叫买货币市场的基金,这个词比较专业点,我们可以简单的说,比如说余额宝,平安金管家的旺财,微信的理财通,这些都可以叫货币市场的基金。因为它们的收益现在相对都比较稳定,比如余额宝的收益现在是3点9几,旺财是4点零几,理财通也是4点多一点的一个区间。那问一下大家,有没有做余额宝的配置?如果有的话可以打数字1,回应一下。好的,我看到了,大家都是选择了余额宝,这里就涉及到了资产配置的一个多元化问题,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就是流动性的资产,流动性的资产其实就是来保证我们两年的生活费,这就是关于流动性资产分配的分享。

接下来第二部分叫安全性资产,安全性资产是指家里可以保本保值的资产,这里分为中期资产和长期资产。中期资产指的是我们正常家庭里面至少要留五年的生活费,如果说我们一年的生活费是20万,那五年就是留100万,当然也可以留200万,这个目的很简单,比如说如果我们的工作收入减少了,比如老公或老婆的公司倒闭了,前面两年流动性的资产花完了,但家里还没缓过劲来,那就可以拿这笔钱再生活五年,当然也可以留八年的,也就是说留好了这笔钱之后,我们的家庭至少五到十年是生活无忧的。而一百万同样的可以做四件事情,第一个在银行里存三年的定期存款,第二个在银行里买三年期的大额存单,第三个在银行里买三年期或五年期的国债,第四个在银行里买两年期或三年期的保本基金。但这里边我们要记住一件事情,凡是保本的事情都不可能有高收益,凡是告诉你既能保本又能高收益的,都是诈骗是坑来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做过这样的配置,其实好多PFP的体系就是这样子,用好多高收益来吸引大家,然后又说是保本的,但好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它保本的高收益的背后隐藏着对应的高风险,高收益高风险,一定是这样子的。但是作为咱们老百姓而言想的是既要保本,又要高收益,就象我们遇到很多的保险的客户似的,你既要给我很高的保障,又要给我很多的分红,有没有这样的产品呢?其实在保险体系里是没有的,但是刘彦斌老师之前做了一个产品的设计,说既能保值保本又能高收益,这是刘老师的专利来的,现在也分享给大家。这款产品的设计是这样的:如果你有10万块钱,到年底想保本但又不甘只有3%-4%的低收益,又想要高的收益,用10万块钱买余额宝,一年按3.9%-4%的收益的话,那一年是多少收益?是4000块的利息,那这样就是保本。那一年365天,一天10块能干什么?买一彩票,如果说这一年一个都没中上,那我们就保本,如果说太好彩了,我们中了一两百万,那就是高收益,所以这个产品就是既能保本,又能保持高收益。如果说想既保本又高收益的话,可以做这样一个规划。。这是一个笑话来的!所以很多时候熊掌和鱼是不能兼得的,只是我们在不同的阶段去均衡我们的风险值和收益值。我们在承担风险的范围之内,适当的增加高收益产品的配置是可行的。这是中期资产,中期资产更重要的是留五年的生活费,保证我们五到十年生活无忧。

讲完中期资产就到了长期资产。长期资产分为四种:第一种保险,第二种住房,第三种黄金,第四种美元。这其中保险是唯一确定保证安全性的,其他三种都有不确定性。所以保险作为长期资产配置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保险分为三种,一种保障型的保险,一种储蓄型的保险,一种投资连结型的保险,这是保险的分类。保障型的保险包括意外险、重大疾病险、定期寿险,还包括我们的车险,它提供的是风险的保障。而储蓄型的保险是具有储蓄性质的保险,包括年金、终身寿险、两全保险。第三类是投资连结型的保险,这一类其实它本质不是保险,是基金来的,因为它的净值是上下浮动的,是保险中的投资产品,平安里投资连结险比较多,信诚的投连险也比较多,投连险它包括股票账号、基金账户、黄金帐号等等。它有很大的浮动性,其实不完全保本的,那现在来说卖的相对比较少的。

我们先从储蓄型保险来做分享,储蓄型保险指的是含有储蓄性质的保险,它是我们长期资产配置的首选产品,因为只有一个客户他持有保单的时间足够长,保险里面的现金价值才持续是一个正增长的过程,包括年金、终身寿险、两全保险。年金其实就是养老险,就是放在保险公司里的一笔长期存款,在保险公司一般都是这样设计的,35岁在保险公司买一份养老险,缴费20年,到六十岁开始领养老金,一直领到终身。那大家通常会这样想,这长期存款我不放保险公司,放工商银行,30岁开一个账户,每年存十万,连续存20年,是不是到六十岁也可以每年从账户里拿五千块做养老金,一直拿到八十岁呢?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实际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为什么?因为我们人性的弱点很难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为一个特定的目标去做长期的规划。大家记住这句话,这就如我们跑步一样,如果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让我们长期去做一件事情能否去做呢?很难的,没有外力,没有人拿枪逼着你,你能保证连续十年二十年连续每年存十万吗?很难的,因为储蓄的退出门槛比较低,随时可以把钱拿出来,那比如说2014年股票一涨,存了十年二十年的一百五十万就拿出去炒股了,2015年股票暴跌,150万就变成50万了,这种人我们见得多了,所以靠自己在银行存款实现养老规划是不行的。但是同样这笔钱在保险公司里就能做到,这就是为什么保险公司里好多说到了前期的退出成本非常高,你今年买了保险,明年要退了,你退不回多少钱的,但是你持续去存,存到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之后,你就会发现你保险里面的现金价值会越来越高,体现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所以生存险提供两种重要的作用,生存保障和强制储蓄。

时间关系我们把后面的内容快速过一下,然后再做一个整体的梳理。储蓄型年金重要的是生存性保障和强制型储蓄,而死亡险指的是终生寿险。终生寿险有五个好处。一是确定性,比如说我买了一个亿的终生寿险,我儿子是收益人,那我儿子迟早在保险公司能拿到一亿的现金。为什么,因为我一定会死嘛。第二个好处是它有很好的指向性,能充分实现我的价值。比如说我可以这么安排,老婆三千万,儿子三千万,爸爸妈妈一人一千五百万等等,这样就有很好的指向性。好处三是有很好的私密性,收益人是我们自己指定的。第四个规避遗产税,第五个便携性,死亡险就是以我们人寿为标记的这样的险种,象平安里面的“平安符”就是典型的一个终生寿险的产品。第三个就是两全险,叫生死两全,就是生也保,死也保的险种。OK,这是关于我们从保险的维度去讲到了保险的三种类型,保障型、储蓄型,投资连结型。

关于保险还有一个很大的话题可以展开,今天我们只是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来做一个解析。除了保险之外,还有住房、黄金、美元,这些都是长期资产投资配置的一部分,这些是根据我们每个时期阶段情况的不一样,来做的一个规划。这里边只讲一个问题,就是问为什么现在房价是持续稳定不涨的阶段?大家可以画一个十字图,就象蓉蓉画的那个四象限图一样,分别是股市、实体经济、理财产品和房子。现在股市好吗?没有想象中的好,实体经济好做吗?也不是那么好做,理想的理财产品靠谱吗?也不一定说特别靠谱,特别好。所以钱从股市里流出来,从实体经济里流出来,从理财产品里银行里流出来,而流出来它一定有一个地方去放,那放到哪里?一定有个地方把它锁定起来,所以自然而然很多都流向了房子里面,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将房子做为投资理财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原因也就在于此,而国家也支持的原因也在于此。如果说这些钱不跑到房子里面,跑到市场里、流通里边,那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就是通货膨胀,那就会造成社会的不安定不稳定,这也是我们看到房价为什么在持续飙升,是因为它在锁定这些钱,把这些钱固定下来,而避免跑到流通体系里边造成大量的物价飞涨。我们物价这么多年其实涨的并不多,但房价在飞涨,所以房价在未来是一线城市持续增长和稳定的一个趋势,但是没有前几年那么快,出现暴涨的情形。同样的黄金和美元也是配置的手段,但是黄金不作为配置的手段推荐,美元是可以做为配置的手段推荐,因为美元是确定在未来时期会涨的,它的趋势是黄金跌,美元涨,黄金涨美元就会跌的,而黄金现在是往下跌的一个情况。所以这是资产配置四个部分,保险、住房、黄金、美元的一个解读。

第三个就叫收益性的资产,指的是股票和基金。今天时间关系对这个部分不做更多地解析。

最后总结一下,其实理财里面我们更多的是理的我们剩余的财富,是为了明天的生活来存储今天的财富,理财理财,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首先是有财可理,理的是前边的收入减去支出剩余的部分。所以花出去的叫钱,剩下的叫财,理的是存储下的收入,让我们明天的生活更好,因为我们今天所有挣下的钱,如果没有做好规划,今天你账户银行卡里的钱不一定是你的钱来的,所以我们要通过多元化资产配置的手段,让我们的钱能够安全的确定的做一个对应的配置,让它去到该去的地方,给到想给的人,这就是作为狭义的理财,对资产配置的一个简单理解。所以,各位小伙伴们,你们的理财,你们的资产配置是什么样子的,今天我们更多的是从“道”的层面展开来讲我们为什么要理财,我们理财的架构和思路是什么?当你知道你的“道”之后,我们再找到对应的方法,找到合适的工具去实现。方法是什么?我们今天的三分法的一个资产财富理论,还有标准普尔的四象限图,这些都是指导家庭理财的一个方向性思维的方法。今天的三分法是相对复杂一点的,简单易懂的就是蓉蓉发的四象限分法,明白了这些方法之后,我们就要找到合适的工具。工具是什么,比方说这里有句非常重要的话,叫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我们做很多事情并不是说完全可以靠自己,我们自己去学理财,学理财的知识是可以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理好财。我们可以找到的事情,比方说做资产传承,我们可以找到专业的律师去做法律安排,而资产配置方面,我们可以找到专业的理财规划师,比方说大头教练相对来说还是有一些专业水平的,可以做保险知识的咨询和设计,这些我可以帮大家做完善和规划,包括信托等等高端的配置,都是可以的。那同样,银行的理财同样可以找专业的银行工作人员来规划,同样的股票也是,股票也是我们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但我们发现我们自己炒股更多地是靠感觉去炒而不是靠专业,所以股票虽是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但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放很多钱去做,自己炒,我觉得玩玩是可以的,但是你要投入太多的精力,太多的资产去做这件事儿,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好的建议。更多的是我们的专业性不强的时候,我们是否可以找个炒股专业的人去帮我们做这样一个配置呢,而我们的精力放在去选择这样一个专业的人可靠的人时候,我们对理财这个非专业学习是不是就会相对弱一些呢,所以专业的事儿找专业的人做,就象学时间管理就找叶老师,学资产配置可以去找大头,这个就是很关键的一点,但我们不专业的时候,我们找专业的人来帮我们,我们的精力放在了如何去找这样一个人上比我们花时间去学习我们并不擅长的东西要高效的多。用别人的时间帮我们节省自己的时间,规划我们的财富的时候帮我们财富增值,就是一个很好的过程。这是第一个点。第二个点就是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单一的资产配置一定造成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就是风险的承担能力是不一样的,所以资产配置要多元化,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

好了,由于时间关系,关于这块今天就做个这样小小的分享,希望这个分享能够给大家一些启示、受益和收获。更重要的从易效能的角度来讲理财,理财都是讲“道、术、器、用”的,道,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理财,我们理财的方向之后才能找到对应的方法和合适的工具,然后最后才能落地去用,去操作,否则我们都是茫茫然,好多人炒股一丢一两百万,然后被套牢了,还有好多人疯狂的去投房子,其实这里面都是有一个配置和安排的,这是我们要知道的一个重要的思路。



三、嘉宾学员互动交流:

问题1(林晶莹):希望可以介绍一些投资手段,各式各样的。

大头教练回答:投资手段多元化非常好,现在好多人都放在余额宝,根据每个人对理财的认知和掌控力,还有你手中可支配的钱来决定的,比方说可以股票放一点,基金放一点,投资项目放一点,甚至做一个股权的投资分配都可以的,所以投资需要多元化,我们去放在自我学习提升上的时间,不如我们找到一个专业的人,或者说多元化项目去考察,这种时间的效能要产生的多得多。

问题2(刘潺):月入一万如何理财?

大头教练回答:这个问题非常好,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一万元是你的月收入,那你的月支出是多少呢?如果说你的月支出是八千,剩下一千多块,那怎么理财,一千多也可以理,也可以去分,但是你所看到的收益就不一样了,可能一千多块里面每月拿出几百块钱做保险的规划,拿出几百块钱做一些投资的规划,依然也可以,只是说它的收益和见效没有那么长而已。但是保险做为基础保障为我们做风险的规避,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月收入一万的理财,取决于你的支出情况,你剩余的可支配是多少,根据可支配的余额收入来进行一个合理的配置。

问题3(吉缅周):如何高效、快捷地记录家庭收支,包括投资?

大头教练回答:这里可以分享几个关于理财的APP,比方说我们的随手记,财鱼管家,还有一个挖财,这几个APP都可以快速的帮人做记录,然后自动的帮分析解析,相对上手也比较简单。卡牛也可以,关于信用卡理财工具,51信用卡和卡超理财,这两个也是不错的APP。

问题4(崔兰珍):如何让财“理”我,既如何吸引财富?

大头教练回答:这里面很有意思,就是首先你要理解财是什么,就象今天讲过的一个道理,你对财富的理解程度,取决于财理你的程度,因为你没有理它,它也不会理你的,而财富吸引的是什么?这个时代已经变了,已经不是单一的收入渠道来实现我们财富的增值过程,更多的是多元化角色的,也就是斜杠青年,就是说我们在原有职业上面,还需要增加自己一个附加值的能力,比方说好多人是从事固定工作的,固定工作他的收入永远就是锁定的,比如固定收入一万块没有浮动性来讲的话,那如果靠单一的收入要我们实现财富自由,说句实在话太难了。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多元化的配置,比方说我有更多的一个知识的能力,尤其在现在这个时代,认知是有价值的,最简单的比方写简书,你写的好的话有人给你点赞,你的语言能力就可以换化现值。比方饭团,就象叶老师的饭团,你的话题,你的知识点优势好的话,是不是可以带来价值,同样的比方你学了PPT,PPT的价值非常好,可不可以做一个线上课程的分享,收九块九、十块九,是不是都可以。那如果说你讲课的能力比较好,是不是可以做一些课程的分享,等等都可以,就是增加自己的附加值,来源于你值多少钱,很关键。斜杠青年是现在非常流行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靠单一的收入形式去实现我们财务自由的梦想,其实是有非常大的难度的。所以在保有我们原有的稳定收入的情况下,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增加一个斜杠,让自己成为一个优势青年,在50岁之前都可以叫青年。


四、主持人结束语:

(涂艳珍):大头教练分享得太棒了,让我这个理财小白耳目一新,迅速对理财有了新的认知高度,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星星之火是可以了燃的!

再次感谢我们的大头教练,让我们带着大头教练传授的理财知识,踏上新的起点,展望明天!祝各位,早日抵达时间自由,财富自由,心灵自由!

在此新三组第11期小组会议,圆满结束!感谢各位的积极参与!

下一期承办人员有55号谢云飞,60号林汉波,41号胡珂,42号陈小婷。

有事情的同学可以先行离开,请3位教练、2位组长、4位大臣及下周小组会承办人员留下开个会后会总结。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微信公众号:打不赢就吐口水 本文约6200字,阅读建议时间10分钟. 本文介绍个人理财业务的相关理论及银行结构...
    罗熙love阅读 5,310评论 0 1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63评论 1 22
  • 腾讯“证券研究院” 李奇霖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 2016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为-5.46%,继2...
    陈陈陈鹏旭阅读 260评论 0 0
  • 小时候,家里很穷…… 在我的记忆里,爹娘面朝黄土背朝天,任劳任怨地守护着那长不了庄稼的黄土地...... 突然有一...
    tiancheng1985阅读 255评论 0 0
  • 今天起风了 吹掉了枯黄的叶 吹醒了夏天的梦 天上的白云缓缓 地上的羊群慢慢 我就坐在山岗上 让风一遍又一遍从我的胸...
    自由行走的猫1998阅读 1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