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冷人性:为什么你的「真诚」「善良」,会换来敌意的回应?

注:这是瓷心鱼的第48篇笔记。

一、前言。

前阵子有个新闻,说是一个保姆在一家豪宅做事,本来和一家人处的不错,那家人对她也很好,甚至还曾借给过她10万元,可是这个保姆恩将仇报,不但偷过这家人的手表变卖,更加令人发指的是,她居然纵火烧死了这家女主人和她的三个孩子!

貌似媒体的结论是,保姆的嫉妒心引发了她的丧心病狂。

原来嫉妒,可以这么可怕。

相信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嫉妒心,但是如何来处理自己的嫉妒心看来更为重要。

今天推荐一篇关于嫉妒心的文章,来自“壹心理”公众号的:《最冷人性:为什么你的「真诚」「善良」,会换来敌意的回应?》 ,看看心理学者是怎么解读的。

具体内容请点击或复制文末链接查看。

二、精彩摘抄。

1,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心,来“想象”周围的世界。你的真诚换不到别人的真诚,你的善良换不到别人的善良。

2,很多时候因为嫉妒会让我们体验到强烈的羞耻,并且外露的嫉妒也会给社交带来很大的障碍。所以很多人不会把嫉妒表达出来,也有很多人根本体会不到自己潜意识涌起的嫉妒的情绪,就用防御机制把它改头换面了。

3,嫉妒是什么?韦伯词典是这样说的:“在看到别人的优秀或好命运时感到的气恼、羞辱、不满或不安,同时感到一定程度的厌恶,以及占有相同优势的渴望。”

4,每个人心里都有光明和黑暗,光明和黑暗如何转化,要看我们的人格具有怎样的转化功能,有多大的转化力量。

5,有时你的好、你的真诚、你的善意和宽容就是“招惹”——因为你的好反衬了他的不好,你的真诚反衬了他的不敢真诚,你的善意宽容反衬了他的自私狭隘,他对于你拥有的这些他做不到无法拥有的可贵品质而感到嫉妒(屈辱)。他看到你拥有这些优秀也拥有帮助他人的能力,而自己什么都没有。你让他的卑微无处躲藏。

6,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强烈的嫉妒还是防御体系的被摧毁,都会激发人巨大的恨意。恨意是有其源头的,而人性,也的确是复杂的。

7,人不同,认知不同,人格不同,想法不同,选择就不同。

8,不是这个世界太复杂,你太单纯,而是,你的真诚不一定会给那个得到你真诚的人带来快乐舒服的感受。感受是复杂的,因为人的心理很复杂。

9,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的“黄金规则”说:“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去对待别人”。换句话说,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怎样对待别人。而如果是这样:“我对别人怎样,别人就必须对我怎样”——抱着这样的执念去生活,就是所谓“反黄金规则”了。

10,如果忽略人与人巨大的差异,比如人格、性格、素养、原生家庭、价值观、生活现状,而简单地觉得我给你桃了你就一定要回报李,那是你一厢情愿地执着。

11,如果彼此给出的爱意或恩惠是砝码,在天秤的两边,你放上你的爱和恩惠,对方也就自然会放上他对等的爱吗?可惜人的心,不是天秤。人的心,无法做这样的比较。

12,不同的人,对于同样的事物,哪怕同样一句话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最冷人性:为什么你的「真诚」「善良」,会换来敌意的回应?》

1,其实每个人都是要脸的,每个人都是有道德的,但是这些都基于一个前提:衣食无忧的前提下。我们的道德标准是可以随时调整的。

2,有些时候,你要站在局外去思考一个问题,倘若我是别人,我会选择自己的产品吗?很多时候,为什么我们定位错误?就是忘了问自己这句话!

——《懂懂日记:一波,三折》

三、名词延伸。

1,《恶意》: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挑战悬疑小说写作极限的佳作,是以加贺恭一郎为主人公的系列作品的第四部,该系列的上一部作品是《谁杀了她》,该系列的下一部作品是《我杀了他》。《恶意》被媒体和读者列为东野圭吾的巅峰之作,与《白夜行》同享光辉与荣耀,这两部作品恰似两生花——《白夜行》为了爱粉身碎骨,《恶意》因为恨万劫不复。

内容简介:

畅销书作家日高邦彦在出国的前一晚在家中被杀。命案现场的发现者是作家的新婚妻子,及同样身为作家的昔日同窗好友野野口修。加贺恭一郎参与此次案件的调查。经过一连串的抽丝剥茧下,很快的加贺根据现场的烟头以及死者的朋友野野口修的口供等等确定他就是凶手。在彻查被害人与凶手的过去之后,警官面对案情、手法均平淡无奇的事实,却感到如坠万丈深渊般无边的寒意。而关于野野口修杀害日高邦彦的犯罪动机,野野口修的每次口供都不相同,最后通过加贺的一再调查下,得知真相:野野口修的杀人动机是“总之我就是看他不爽”,源于这种恨意让野野口修杀死了日高并在其死后尽一切可能的让其身败名裂。

——《最冷人性:为什么你的「真诚」「善良」,会换来敌意的回应?》

1,九丹:江苏扬州人,原名朱子屏,现代最具争议话题的女作家,用她“文坛罂粟”的独特笔触,创作出了被广泛讨论的《乌鸦》、《漂泊女人》等身体文学。

一部充满争议的小说《乌鸦》让“美女作家”九丹变成了名人,不过伴随她成名的却是如潮的质疑与指责。在继续推出《漂泊女人》、《女人床》等一系列争议作品后,在近两年时间里,九丹突然在公众面前“失踪”了。2005年11月,由山西北岳出版社推出的九丹新作《小女人》在书店悄然上架,已迁居法国的九丹才随之“浮出水面”。

主要作品:《漂泊女人》、《乌鸦——我的另类留学生活》、《女人床》、《凤凰》、《音不准》、《小女人》等。

《乌鸦——我的另类留学生活》简介:

与其他讲述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历尽艰辛而终获成功的类型化小说不同,作者九丹塑造了王瑶、芬等一批大陆女性为了在异国生存并长期居留,不择手段,相互倾轧,甚至不惜出卖肉体,但最终除了身心俱疲、伤痕累累之外,仍然是一群漂泊的女人。

作家以其敏锐细腻独特的感觉,新鲜诡奇的文笔,向读者展示的,是一幅“他人即地狱”的沉重画卷,是生存环境的严酷与肮脏,生存目标的简单与卑下,人性的扭曲与丑恶,以及人的孤独无依。

相信读罢作家为我们揭开的少数留学人员另类生活的面纱,许多读者将会掩卷长思,而不是被其表面看似大但的性描写所迷惑。

2,吊桥效应:吊桥效应是指当一个人提心吊胆地过吊桥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如果这个时候,碰巧遇见一个异性,那么他会误以为眼前出现的这个异性就是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从而对其产生感情。

这是因为情绪受到了行为的影响,在吊桥上,由于危险的情境,人们会不自觉地心跳加快,错把由这种情境引起的心跳加快理解为对方使自己心动,才产生的生理反应,故而对对方滋生出爱情的情愫。

3,《转山》:是一部由杜家毅执导的剧情片,影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影片叙述了一个24岁的台湾年轻人,为了帮助哥哥完成遗愿,从丽江出发,独自骑行穿越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落差起伏多次大于1000米“高原之路”。

2011年,影片获得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

——《懂懂日记:一波,三折》

——————

欢迎订阅公众号:瓷心鱼笔记,微信号:cixinyunote,周一至周五更新。注:部分内容及题图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今天推荐的文章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o7OB750ims9FmSw0IGiz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了10多天毛笔字的收获就是毛毡越来越不用洗,拿毛笔手不再抖,已经能十分自然的抓毛笔了
    只看不作阅读 144评论 0 0
  • 上一章 小凤这次回来,是要接她妈妈去省城。正巧赶上家里收秋,老太婆心疼老头子,想在家忙活几天,行程也就一天天耽搁下...
    一个写字的阅读 439评论 0 0
  • 风霜初露,天角微亮,满城酥雨映月光。歌舞升平,墨池芳华,旧门新漆下,黄发垂髫相自乐。瓷盅盛白玉,几里糯芽香。南国花...
    姀萧阅读 229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