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推文


中秋月圆人团圆,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有人说:

“离开家,是为了更好的回家

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

不管家在 一小时车程内还是千里以外的他方

家里亮起的灯

就是我们在异乡奋斗的力量”

我说:“ 中秋的月亮,就是离家后心里最深最柔软的挂念 ,不论走的多远,抬头就能看见的月,始终指引着我们的归途。”


我们的中秋,从古至今,有着很多传说,烂熟于耳的中秋神话――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自是不用多说。很多的传说,为中秋披上了神秘的色彩。

但中秋节对于平凡的你我,没有那么多的神秘色彩,最重要的不过就是“团圆”二字。

“团圆”二字,说的容易,可谁又知道,为了这两个字,多少断肠人在天涯,抬头望着明月,泛滥成灾的思念,无处流淌…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也许正在路上正在赶路的你,突然就看到了天上的满月,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想起曾经年轻的脸庞,欢声笑语,庭院里其乐融融的赏月吃饼,一切仿佛昨天。

也许正在异乡努力学习为考试准备的你,突然就看到手机上显示的“中秋”二字,心像是被猛烈的撞击了一下。

也许你早已为人父母,不知觉的被静谧夜晚的皎洁月光恍了眼睛,想起很久未见的孩子们,不禁黯然泪下。

………

也许…也许我们,都该停下来

去和心里最深处的牵挂 团圆吧

团圆吧

就如那天上 那一团微笑的满月 圆圆的 亮亮的。

跟随心的指引,踏上那可爱的归途。



还记得 小时候对中秋节的印象,都是月饼的各式各样的味道。

云腿月饼,五仁月饼,绿茶月饼,姜茶月饼,冰皮月饼…

每一种味道,都是飘香的记忆。

不知道你们都吃过什么样的月饼呢?

只记得当初的我和哥哥姐姐们,调皮捣蛋,可是长辈都笑呵呵的看着小辈的我们,一嘴一个口味的月饼,还不停的砸吧嘴。

       

那么,就让我来介绍一下我们的月饼有哪些种类吧~

    月饼按照地区划分,主要分为广式、京式、苏式、潮式、滇式等,其中滇式月饼与广式月饼、京式月饼、苏式月饼并称中国月饼四大流派。每种月饼都和当地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所以每种月饼也有着自己的地方特色。

第一种,广式月饼

一般为圆形或方形,色泽方面,外皮用料不同色泽也会有所不同。

一般在广东、广西、江西流行。广式月饼有着皮薄馅厚、口感酥软的特点,馅料方面主要分成甜、咸两种,甜类一般为莲蓉或各种果茸馅,咸类则一般为五仁馅或腊肠馅,不过通常都会加入一至两颗咸蛋黄。

第二种京式月饼,

一般在京津及周边地区流行。外形与广式月饼接近,比广式月饼更为扁平小巧。

传统的京式月饼外皮用料主要以小麦粉、绵白糖、猪油、小苏打为主,而馅料的用料较为单一,主要以冰糖、桃仁、瓜仁、桂花、青梅或山楂糕、青红丝、麻油为主。京式月饼一般以清甜为主,甜度及皮馅比适中,重用麻油,口味清甜,口感脆松。

第三种,苏式月饼

原名酥式月饼,进而相传为苏式月饼,受到江浙地区人民的喜爱,皮层酥松,色泽美观,馅料肥而不腻,口感松酥

第四种,滇式月饼

滇式月饼属于滇菜系,是汉族传统糕点,其中的云腿月饼和鲜花饼是滇式月饼代表,滇式月饼主要起源并流行于云南及周边地区,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各式月饼,其主要特点是馅料采用了滇式火腿,饼皮疏松,馅料咸甜适口。



小时候对中秋的印象只有月饼,而我们都已长大,经典的传统文化不可丢弃,需要由我们代代相传,我们也理应了解中秋的习俗,这样,我们才能将中秋度过的美好愉快~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中秋的习俗~


  第一,祭月、赏月、拜月

《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古代逢此时则要举行迎寒和祭月,设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在少数民族中,同样盛行祭月的风习。

中秋赏月的风俗在唐代十分流行,许多诗人的名篇中都有咏月的诗句,文人士大夫对赏月更是情有独钟,他们或登楼揽月或泛舟邀月,饮酒赋诗,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如杜甫《八月十五夜月》、宋代文豪苏轼《水调歌头》,借月之圆缺喻人之离合。直到今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欣赏皓月当空的美景仍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活动之一

第二,观潮

在古代,浙江一带除中秋赏月外,观潮可谓是又一中秋盛事。中秋观潮的风俗由来已久,早在汉代枚乘的《七发》赋中就有了相当详尽的记述。汉以后,中秋观潮之风更盛。明朱廷焕《增补武林旧事》和宋吴自牧《梦粱录》也有观潮记载。

第三,燃灯

中秋之夜,有燃灯以助月色的风俗。如今湖广一带仍有用瓦片叠塔于塔上燃灯的节俗。江南一带则有制灯船的节俗。近代中秋燃灯之俗更盛。中秋夜灯内燃烛用绳系于竹竿上,高竖于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灯砌成字形或种种形状,挂于家屋高处,俗称‘树中秋’或‘竖中秋’。富贵之家所悬之灯,高可数丈,家人聚于灯下欢饮为乐,平常百姓则竖一旗杆,灯笼两个,也自取其乐。


第四,猜灯谜

中秋月圆夜在公共场所挂着许多灯笼,人们都聚集在一起,猜灯笼身上写的谜语,因为是大多数年轻男女喜爱的活动,同时在这些活动上也传出爱情佳话,因此中秋猜灯谜也被衍生了一种男女相恋的形式。

第五,赏桂花、饮桂花酒

人们经常在中秋时吃月饼赏桂花,食用桂花制作的各种食品,以糕点、糖果最为多见。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到了现代,人们多是拿红酒代替。

第六,玩花灯

中秋没有像元宵节那样的大型灯会,玩灯主要只是在家庭、儿童之间进行的。中秋玩花灯,多集中在南方。如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芝麻灯、蛋壳灯、刨花灯、稻草灯、鱼鳞灯、谷壳灯、瓜籽灯及鸟兽花树灯等。在广西南宁一带,除了以纸竹扎各式花灯让儿童玩耍外,还有很朴素的柚子灯、南瓜灯、桔子灯。所谓柚子灯,是将柚子掏空,刻出简单图案,穿上绳子,内点蜡烛即成,光芒淡雅。

第七,烧塔

南方广泛流传着烧瓦子灯(或称烧花塔、烧瓦塔、烧番塔)的游戏。广东潮州的烧瓦塔,是以砖瓦砌成空心塔,填入树枝烧起火来。同时还燃烟堆,就是将草柴堆成堆,在拜月结束后烧燃。而在广西边疆一带的烧番塔,亦类似这种活动,但民间传说是为了纪念清代抗法名将刘永福将逃入塔中的番鬼(法国侵略者)烧死的英勇战斗。福建晋江亦有“烧塔仔”的活动。


刚进入大学生活的我,军训结束后,这是我第一个离家过的中秋。

离家千万里,心仍系着那片土地。挂念着那一张张熟悉的脸。

父母寄过来了很多家乡特产,当然也包括了月饼。看着一大箱父母对我的关爱,心中抑制不住的思念,更甚。

愿我们异乡人,能在亲人朋友的关爱中,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不辜负他们的厚爱。下个中秋节,祈愿我们能回到他们身边。

祝 中秋节快乐。

我们,都将共享一轮明月,

祝你 万事胜意 平安喜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八月...
    卫财有道阅读 9,558评论 0 17
  • 风俗习惯 编辑 传统活动 祭月、赏月、拜月 《礼记》早有记载“秋暮夕月”,意为拜祭月神,逢此时则要举行 中秋节 迎...
    钊程阅读 2,634评论 2 6
  • 这是一部都市爱情喜剧,剧组在市郊别墅区租了栋豪华别墅当作片场。交通还算方便,离仁王住的地方也不远,更重要的原因是剧...
    水草肃Gloria阅读 222评论 0 0
  • “让你有所成长的就是这些不顺利,如果总是一帆风顺是不可能有进步的” 这是周四加班到10点多时,老板对我说的话。工作...
    我是吴掌柜阅读 797评论 0 0
  • 圣诞节前两天,女儿出生了,在医院里忙忙碌碌的呆了两三天,没能回家,母亲打电话说,儿子在家吵吵闹闹不肯写作业,不是找...
    南王舍人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