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12

        艺术的造物是艺术与文化。设计无论是作为艺术还是作为商品,它都是文化的产物,具有一种特殊的文化品质。本章重点研究了设计与文化,生活的方式和设计的影响,设计与消费的关系,民族文化传统与设计的关系等相关问题尤为重要,希望引起大家足够重视。

一、人的需求与造物的功能

1.人与文化

赫斯科维兹的文化理论主张

(1),文化是学而知之的。

(2),文化是由构成人类存在的生物学成分,环境科学成分,心理学成分以及历史学成分衍生而来的。

(3),文化具有结构。

(4),文化分为各个方面。

(5),文化是动态的。

(6),文化是可变的。

(7),文化显示出规律性,它可借助科学方法加以分析。

(8),文化是个人适应其整个环境的工具,是表达其创造性的手段。

2.造物的文化

【历年高频考题】为什么说造物设计文化能够准确地反映文化的完整性。(20分论述题)

        答:(1)设计文化是造物的文化,是人类用艺术的方式造物的文化。因此造物设计文化成为人们了解已有社会生活、生产技术水平和文化面貌的第一手形象资料,成为研究人类文化的相互影响、交流、传播、整合,研究文化在不同时期继承、演变和发展规律的第一手资料。造物设计文化在整个历史发展过程中,以其艺术形态和人类活动形式所不能达到的高度和质量准确地反映文化的完整性。

(2)工艺造物是最终产品形态而不是半成品或原材料产品。因此,工艺生产直接表现为工艺文化品的生产,能够完整地反映历史生产和生活的原貌,具有文化的直观性和可靠性。

(3)工艺文化是生活的文化,是为生活服务的设计文化。艺术设计是生活的文化又是生活中的艺术,它使得几乎所有人与艺术的交往变成必然的、经范的、不可避免的。艺术设计随着生活的发展而发展,并反作用于人的生活方式,导致或影响生活方式的变革与新生。

(4)工艺造物是一般造物的上升形态,在这样一个上升形态中更集中地体现了人在文化和艺术方面的创造力,反映了人的本质。

(5)作为艺术的造物,它具有生活的实用性,可以作为生活的工具、用具等被使用,而不同于油画、雕塑之类的广泛意义上的艺术造物。艺术设计与文化方式有着密切的互为关系,它提供了人日常生活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从而使生产其备了艺术文化的意义。艺术设计是人为自己生活的艺术化而设计的一种创造性方法。艺术设计是物的设计,也是物的使用方式的设计。一定生活方式产生一定的设计,设计是适应生活方式的产物。

3.设计与文化的关系

(1)就设计本身而言,它是一种造物的文化,是人类用艺术的方式造物的文化。

          人类的造物活动是广泛的,从最初的制造简单的工具、生活的用具,到现代的一切人工制品,人类的造物活动遍及各个方面,艺术设计作为人类文化的一部分,是最富有代表性的。

(2)设计对文化的促进作用

        人类的文明进步是不断地设计创造的结果。人类不断的设计创造,促进着文化的演变、发展。设计创造从社会文化中吸取养分,而新的设计创造又丰富了科学文化内涵。作为设计的人,不应满足于从传统文化中套用文化符号,而应能够站在更高的地方,来理解传统文化的创造。我们要从文化中吸取的是前人设计创造对世界、对自己的理解,而不是具体的形式造化。

          另外,设计文化是人们了解人类已有的社会、生产技术水平和文化面貌的第一手形象资料,成为研究人类文化相互影响、交流、传播、整合,研究文化在不同时期继承、演变和发展规律的第一手资料。

(3)文化作用于设计,设计更新着文化。

            文化就是生活,设计创造不存在具体参照物,文化的沿革正是经过设计者有意或无意的“设计”得来的。设计在沟通文化的同时也沟通了社会与进步的联系。文化是设计内容的直接来源,不同的文化知识限制着创造着的内容,社会文明的不同,文化传统的不同,设计创造便有不同的特点。

        总之,设计与文化的关系是双向的,设计本身是一种造物文化,同时又创造新的文化,文化作用于设计,设计又更新看文化。


二、生活方式与设计

1.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即人生活着的方式、这里的生活,有两种基本含义,1是作为生命体而活着,在这一层面上,人从降生的时刻起就开始了生活;2是人所从事的各种生产、工作、生活的内容、过程、方式和形式,即作为生命体而活着时,必然从事维持生命的各种活动,从饮食、劳作到休息,这些都因时代、因人、因环境和条件而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并形成了一定的方式和形式,这就是所谓的生活方式。

2.生活方式与艺术设计的辩证关系

          生活是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和形式。生活方式是指在不同的社会和所役中,人们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制约下及在一定的价值观指导下,所形成的满足自身需要的生活活动形式和行为特征的总和。艺术设计与生活方式有看密切的互为关系。

(1)它提供了人日常生活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人的日常生活是生活方式具体化的形式和内容,它既是社会的又是个人的。艺术设计使生活方式处于 美的 和 艺术化的 层面上,从而使生活具备了艺术化的意义。

(2)艺术设计是对物的设计,也是一种物的使用方式的设计。物的使用方式是生活方式的具体内涵之一,使方式的改变对生活方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艺术设计从物质设计向着非物质设计的扩展,艺术设计对生活方式的影响日益扩大,它不仅在美的层面上,更多地会在包括伦理道德在内的其他层面上产生更深刻的影响。但生活方式是历史和限定的,一定的生活方式产生一定的设计,设计是适应生活的产物。因此,设计的现代化还有袋于生活方式的现代化。

(3)生活方式在一定意义上表现为一秒消费方式。而艺术设计或产品设计和生产实际上直接是为消费服务的。因此,消费与设计的关系实力上是设计与生活方式的关系,设计最至是生活方式意义上的设计。

【历年高频考题】艺术设计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关系(2009年四川美院考题)

3.设计与消费的关系。

(1)设计是一种经济行为,是设计与其他纯造型艺术的重要区别特性,它显示了艺术的合目的性。因此,设计必须为消费者服务,消费主导设计,设计必须具有前瞻性,需要市场决策。

(2)设计与消费的关系是设计与经济关系的具体化,同时也是其关系最生动的体现之一。

①消费是设计的消费。②设计为消费服务,消费是一切设计的动力与归宿。③设计创造消费。

(3)设计是最有效地推动消费的方法,它触发了消费的动机。

①设计能够唤起隐性的消费欲,使之成为显性。②人类物质消费本质上是一种精神消费和文化消费。③人类需要本身就是某种文化的体现。设计创造消费的能力不仅源于企业对经济效益的追求,而且深深地根植于社会心理同构之中

【历年高频考题】试论述设计与生产和消费的关系(2012年河北大学、2013年中国矿业大学考题)

设计与生产:

(1)设计是生产的组成部分;设计师是生产者,设计活动是生产活动而且是对整个生产举足轻重的生产活动。

(2)设计为生产服务;设计首先为工厂建设服务,其次为产品的改良和创新服务,第三为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服务。

(3)设计师要向生产人员学习;由于精力所限,很少有设计专家同时又是生产专家。但可以肯定的说,不精通比较先进的工厂,设计不出更先进的工厂,不精通先进的生产,设计不出先进的产品。

(4)生产部门必须认识设计。生产系统的所有人员为了企业的强盛都应进行正确认识设计的教育,形成企业共识,在充分肯定设计是重要的生产力的基础上,调整好设计与生产的关系,发挥设计在生产中的先锋作用。生产只有正确认识设计,才会充分支持设计。

        总之设计必须拥有生产的支持才能得到实现。设计与消费都是一种经济行为,是设计与其他纯造型艺术的重要区别特性,它显示了艺术的合目的性。因此,设计必须为消费者服务,消费主导设计,设计必须具有前瞻性,需要市场决策。

1,设计与消费的笑系是设计与经济关系的具体化;同时也是其关系最生动的体现之一山道激是设计的消费。

2,设计为消费服务,消费是一切设计的动力与归宿。

3,设计创造消费。

4,设计是最有效地推动消费的方法,它触发了消费的动机。

①设计能够引起隐性的消费欲,使之成为显性。

②人类物质消费本质上是一利精神消费和文化消费

③人类需要本身就是某种文化的体现。设计创造消费的能力不仅源于企亚对经济数益的翼求,而且深深地根植于社会心理同构之中。

三、文化与传统

1.文化传统与传统文化

传统是积淀的、可变的、发展的、有生命力的;可以概括为:

(1)传统相对现代而言,有秩序上的先后之别,传统是旧有的,但不一定是落后的,是来自于过去但现在仍有生命活力的东西;

(2)传统是积淀的,从远古至现今,可以说是生生不息,某一传统可能有所式微或消失,但从整体上而言,旧的消失了,新的又有所产生:各传统存续的时间长短不同,但总是不断地延续的;

(3)每一民族的传统是一个大的系统,这系统上又有无数的子系统,因此,传统不是单一的,而是多元的;

(4)多元的传统又必然是流动的、有机的,而不是凝固僵化的;

(5)在时间的流变中传统是历史选择和人的主体性参与选择的结果,选择导致变迁,因此,传统是变化的,发

展的。

2.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区别与联系

【历年高频考题】试举例论述传统文化与文化传统的区别与联系。

(1)文化传统与传统文化是两个互有重叠又有所区别的概念,一般而言,传统文化可以标指具体的旧有文化形式,如唐诗、宋词、明清小说等;文化传统则大多泛指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精神、思想等层面上的内容,我们在艺术鉴赏中对意境的追求与体认,在阅读中国古典小说中对诗文形式的欣赏与回味。在一定意义上可说是文化传统影响所致。我们对中国古代工艺美术设计的欣赏与赞叹,如对彩陶纹饰构成的赞美,对青铜器造型与装饰的赞叹。是建立在对文化传统的尊重和理解基础之上的,没有对传统文化中的传统精神的认同,就不可能理解它,更不可能引起强烈的共鸣。共鸣是我们现代人在文化传统的情境中对传统文化形式的认同与交流,是对传统文化精神的礼赞。

(2/我们所使用的汉字是传统文化,我们说的语言也是传统文化,在当代,传统文化仍为我们所使用。在传统文化中文化传统给我们以深刻的影响,除传统文化的可见形式外,文化传统中有许多非物质的东西,如传统思想,它也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我们生活在传统中,一方面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承续传统,一方面又用新的创造为明天留下今天的传统,因此,我们几乎与传统同在,无法彻底决裂,也不可能无视传统的存在,因为无视传统亦是一种传

统。经过20世纪上百年对传统文化的检讨与分析,我们的民族已经知道了无视传统、否认传统的作法是虚无主义的、不切实际的;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无论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它的存在与否、生命力如何完全取决于运用它的人们,功过不在传统,而在于每一生活在传统之中的人。

3.设计与传统

【历年高频考题】如何理解设计中的“民族性”?或怎样认识设中的文化传统问题?(2012年河南师范大学考题)

        答:设计是文化,因此,设计也有自己悠久的历史传统。从现代艺术设计来看,传统的手工艺术设计可以说成是它的传统。这种传统包括两方面:

1,是传统的艺术设计 2,是艺术设计的传统。前者是旧有形态的艺术设计,指具体的设计品类或传统设计形态;后者主要是指旧有形态的艺术设计中的传统精神。文化传统对于现代设计而言是巨大资源和宝贵财富。它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包括艺术设计传统在内的文化传统,是民族优秀智慧和才能的结晶和体现。作为民族精神的具体形式和内在要素,它是民族文化延续性的保证。传统作为现代艺术设计的根本出发点和精神源泉,民族传统精神是借鉴和汲取的主要内核。

(2)文化传统及民族凝聚的力量所在,是人们心理认同、文化认同的依据,是民族精神的依托。中国传统的设计如底族服装、原具、用具等,是所有的中国人的文化信物。正是这些文化信物的存在、文化传统的存在,使每一个中国人有了国和家的依托,有了文化的根基,从而也有了泱泱大国的气度。

(3)文化传统是现代艺术设计巨大的艺术之源,从设计的形式到精神内核,文化传统都给予我们无穷的启示和帮助。现代设计首先是为当代中国人的设计,这种文化的设计是立足于民族文化的设计。

(4)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我们的文化传统也是由多民族交化传统所组成、所丰富的。各民族传统在当代文化交流中更体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多元、博天、精深,也加强了文化间、文化传统间的交流与整合。这种多元的文化传统使我们有了更多的营养、更多的选择,更多的依托和更多的发展取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章 走向未来的设计 设计的未来是难以预料的,但是未来的发展总是以当下为基础的,当下的现实揭示或部...
    槑槑啊阅读 1,607评论 0 3
  • 前言 尽早接触node有很多好处,首先,由于node相对于很多web技术还比较年轻,这可以让开发者接触到较多的底层...
    白昔月阅读 639评论 1 3
  • 丹麦设计师芬尤收集的柚木碗
    mylab_水杉阅读 143评论 1 0
  • 今天在学校呆了一整天,等着忙完工作要回家的时候已经到了顶着星星看月亮的时间了。 夜晚八九点钟,校园里还是蛮安静的,...
    楚浛阅读 817评论 4 7
  • 我以为我不会心痛,而那一刻不争气的眼泪犹如井底的泉水不停地往外涌…… 我是“不舍得”?还是“不甘心”?或者二者都有...
    越来越好伍新国阅读 22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