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 ,梦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你会选择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在《中国好声音》的比赛现场中,有这样一位北方男孩。高大敦实,大学的专业是声乐美声。他用高亢优雅的美声演唱了一首英文歌曲,惊叹了四位评委。    

可是他毕业之后,在父母安排的事业单位上班。男孩说,他的梦想是成为歌唱家。现在,他十分的不快乐,干着不喜欢的职业。

上《中国好声音》就是为了圆他的音乐梦想。导师们都可惜了他的一副好嗓子。可他的妈妈很现实,认为唱歌不能当饭吃。

在梦想与现实面前,他选择了现实,他回到了自己的故乡。

我们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到底是选择自己的梦想,还是为了生存放弃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江西武宁的美女作家周冲,就是一位曾经生活在体制里的人,困在体制里的她生不如死。

在大学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了教育系统工作。在当教师期间,她对工作尽职尽责,业务素质过硬。因为思想开明,教学风格独树一帜,得到了学生的肯定。2008年开始写作,在经过多年的写作积累之后,2014年出版了第一本随笔集《你配得上更好的世界》,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因为一直不满体制里的清规戒律,不愿意困在暮色沉沉的格局里等死。凭着对自由生活的向往,梦想的追求,她毅然辞职。于2015年写下了那篇脍炙人口的文章《我为什么离开体制辞职?》 ,成为了自由写作者。

现在很多的网络作家,大多数人开始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写字,只是业余爱好,下的功夫多了,积累到了,回报就开始慢慢的增多了,可以支撑生活的来源了。兴趣可以不断地为之努力,成为了梦想。那么此时,在梦想与现实面前,你可以大胆地选择梦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有一个女生,大学学习的是化学材料专业。因为一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大学期间努力地学习英语。毕业后她想从事自己的兴趣,找到了一份幼儿英语的工作。

但是工作之后,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和小孩子打交道,有些吃不消。又因为是非英语专业毕业,无法找到更好的英语方向的工作。经人建议,她将英语和化学材料专业结合起来,去找工作。

后来她去了一家化工行业的企业,从事化工项目合作和外方的接洽工作。这样既利用了自己的专业背景,又发挥了兴趣,真是一举两得。

在兴趣和专业面前,如何找到平衡点呢?专业是指人类社会科学技术进步,生活生产实践中,用来描述职业生涯某一阶段,某一人群,用来谋生,长期从事的具体业务作业规范。

它直接证明了你所受过的专业教育,是你求职过程中的证明材料。用人单位招聘人员的时候,肯定是先看文凭的,他们不会招聘一个没有专业的人进入公司的。所以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要那它当饭吃。其次才是兴趣爱好。如果鱼和熊掌都能兼得,那何乐而不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有职业咨询专家指出,职场规划和职业选择并不一定看你“最喜欢做的事情”,而更应该看你“最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和你“最擅长的事”。后者更为重要。

能够将自己的兴趣,梦想与职业完美的结合起来,在现实生活中是微乎其微的。

是不是所有的兴趣,梦想都可以发展为职业?

答案是No! 只有产生价值的兴趣才会成为职业。

自己喜欢的未必是自己擅长的,自己擅长的未必是自己喜欢的,当你发现自己不擅长这件事的时候,就要想努力的想清楚,我应该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可以干什么?

现在各大电视台都有一些综艺选秀节目,比如说《中国好声音》 、《中国达人秀》 、《高手在民间》 、《妈妈咪呀》 。这些帮助平凡人实现梦想的平台有很多。它们让我们知道了很多各行各业的人,都心怀梦想。在工作之余,勤学苦练,将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步一步地锻造成一门特长,大胆地到全国人民面前展示。

比如《中国达人秀》里那个收废品的大叔张春广,其貌不扬,老气横秋。顶着老婆四邻的不理解,利用收废品的空余时间,自学机械舞,震惊了四座。

生活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妥协的过程,工作也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妥协。可能最初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一份比较容易得到的职业机会。我们也有能力去做的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慢慢的积累能力,培养兴趣,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天赋,然后在职业发展上进行修正,走着走着,可能突然发现自己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也有可能在不断的发现和探索自我的过程中,又找到了新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那个会用美声唱法唱歌的大男孩不必辞职。职业是你立身立家立命之本,养活自己才是首要的任务。当你的梦想兴趣,能为你带来价值,并能支撑起你的生活的时候,到那一天,你再离开也不迟。如果不能,就好好守着你的饭碗,把唱歌当成一生的爱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烦的两米多高阅读 126评论 0 0
  • Today, people of different backgrounds are pursuing disti...
    Silverlining_z阅读 236评论 0 0
  • 昔年绿杨里,携侣观红莲。 游鳞翻银光,荷风拂画船。 扶栏只手闲,独行觉桥宽。 藕臂濯清涟,素手执发尖。 盈盈一捧泉...
    灵魂刀手阅读 379评论 2 2
  • 故事不知道该从哪讲起,感觉随时都是一个结局,又或者是一个开端……总是羡慕电视剧里面的电视情节,就像前段时间热播的《...
    甘七日T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