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Aeternity)项目分析

最近一直关注AE项目,类似于EOS的基础公有链,基于以太坊的不足做的底层协议改进和优化,据说也是一只潜力股,所以就整理资料分析分析。


AE

项目简介

AE是由德裔计算机科学家,有“以太坊教父”之称的Yanislav等人于2016年发起的一个基础公链项目,被誉为是以太坊的潜在竞争对手,号称“欧洲以太坊”。AE的创新在于使用了账户命名、图灵完备的状态通道以及去中心化预言机,可以用于小额支付,保险、众筹、贸易金融等领域,主要是对现有的以太坊底层系统做了创新和改进。
想一想:具有“以太坊教父”之称的Yanislav为何离开以太坊呢?

发起背景

因为现有的以太坊作为一个智能合约平台,人们可以在它上面构建去中心化去信任应用,虽然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缺陷如以太坊网络拥堵、转账费用高等缺陷,远不能满足当下大部分应用需求;
Aeternity团队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领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将应用状态和代码在链上储存并不是非常完美的做法,不紧造成网络拥堵,其扩容性也很弱,Aeternity将呈现一个高度可扩容的区块链架构,其状态通道(类似侧链)能提升隐私性和可扩容性,使用这个状态通道的创新方案之后,用户能够在链下快速并且是私密的进行大量交易和执行各种复杂的程序,合约代码或状态将不会在链上储存,因此使得智能合约更容易分析、处理速度也会加快,而实际功能性并不会遭受显著损失,只有在出现分歧的时候,智能合约才会涉及到主链,整个模式就像一个具有自我裁决能力的数字法庭,这对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另外,Aeternity针对市面上的预言机Augur,建立了自己的去中心化预言机Oracle,前者Augur是基于群众投票做的预言判断形式,后者是基于市场变化做的预言判断形式。使用这类预言机区块链可以获取任何现实世界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在智能合约的整合下便能够产生价值,对接现实世界的应用。
想一想AE解决了以太坊智能合约哪些痛点?

Aeternity 技术创新点

作为基础链为何会受到青睐?应该是AE给区块链技术带来了两大技术创新:
**状态通道及并行关系(State Channels and parallelism)
AE的智能合约是作为功能选项存在于状态通道中。用户仅在侧链上进行互动。只有在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代码,智能合约(smart contact)才会涉及到区块链。整个模式就像一个具有自我裁决能力的数字法庭。
根据白皮书,大致的意思是为了防止网络拥堵,绝大多数的交易是不被写在主链上的,而通过侧链的平行状态通道去实现。只有当交易双方产生分歧时,交易才会放到主链上进行裁决记录。状态通道之间互不影响,个别交易不影响整个网络,这是AE和以太坊最大的区别。根据白皮书测算,一个状态通道可以满足每秒32次的转账,而整个交易网络加起来,理论上可以满足的交易次数是无限的(拓展)。
另外,状态通道对双方交易的身份,金额,时间等没有区块记载,直接保护了用户的基本隐私,可以实现相对的匿名保护。


去中心化预言机(oracles )
创始人想让AE的预言机更加图灵完备,实现真实世界数据和智能合约的联系。任一在AE网络注册用户可以设定“是非题”以及问题是现在还是在未来任意时间被回答。根据不同的时长用户需要提交不同数量的AE币作为保证金。时间截止后,如果没有反诉,那么保证金会返还给用户。如果存在反诉,那么最终结果由机器裁决。

现在市面上做预言机的项目有很多,主要有两种,一种基于以太坊,比如auger.一种基于量子链的菩提。那么这两种预言机依然承载着基础链的问题,容量限制速度。所以AE的预言机,结合状态通道,为大规模预言的实现提供可能。

团队概况

技术团队里AE的创始人Yanislav Malahov本身就是计算机科学家,他被称为“以太坊教父”,曾是以太坊联合创始人和核心开发者。技术团队在官网可以看到有很多开发人员,在区块链开发和软件开发经验方面都兼备。团队的开发能力毋庸置疑,但不好的消息是两任CTO相继离职,给项目带来了不确定性。


Yanislav Malahov

运营团队方面AE的市场总监是Marion Vogel,2014年早期,Marion就被区块链技术的魔力所吸引。Marion热衷于将技术与逐渐壮大的社区联系起来。Marion最优秀的地方莫过于她对社会经济影响进行研究,以及维护 Æternity社区所作出的努力。Marion在加入团队之前在硅谷一家公司负责市场和商业开发。


Marion Vogel

项目进展

根据Aeternity官网的路线图,2017年第一季度启动开发和测试网发布,第二季度完成候选投票机制,第三季度在AE链上建立必要的应用,2018年第一季度代码审计和安全测试,预计第二季度主网上线发布。


roadmap

在GitHub上实际情况来看开发进度,测试网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相关代码开发,团队每周都有代码提交和删减修改,大家如果对AE项目感兴趣的话,与其关注漫天飞舞的电报群消息,不如去GitHub上看项目实际开发情况,公链就有这好处——代码开源。这样很方便知道开发团队是一直在做事情的,做公链需要技术上不断突破创新,代码需要定期(每天或每周)更新迭代,只有这样的情况现象,一定程度知道了项目是务实干事,潜心为区块链技术作贡献的好团队好项目。


GitHub

按照目前进展似乎和roadmap有出路,计划会有所推迟,可能是测试网络开发遇到技术上问题(开发正常现象)或者公链本身所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包括了提供API接口和文档方便其他感兴趣开发者在AE链上开发应用。下图是在网站https://www.aepps.com/截取的一个APP应用部分界面,AE团队正在按照roadmap上事项一步步开发建设自己的生态系统,虽然履约有所推迟,但是正在按计划行事做开发,我们不怕进度推迟,就怕胎死腹中。

投票DAPP

Aeternity代币

目前处于币圈熊市,截止到本周,AE的代币价格在10.8元,市值排名第40名,流通量233,020,472AE,占总发行量273,685,830AE的85.14%,已经上了17家交易所,交易量较大的是币赢国际,Gate.io,Binance和CEX



然后看AE价格趋势走线,尽管处于熊市,AE的价格波动明显相对于比特币的波动而言是比较平稳,以比特币兑换的价格来说是稳定的,比特币老大哥涨,小弟AE就跟着涨,老大哥跌了就跟着跌,没有独立的行情,趋势平稳。所以可以设想,相信比特币会涨起来,AE自然也会涨起来。


AE趋势走线

AE和EOS的比较

知道了AE,就不得不EOS作比较,因为最大的相同点在于都没有主网上线,上线时间计划都在今年6月;其二,技术团队都很牛逼强大,AE有号称“以太坊教父”的Yanislav,EOS有BM大神;两人都野心勃勃要发展自己公链生态系统如基金会、教育培训、社区建设、应用服务等。


AE生态系统

AE项目的风险

风险1:团队的不稳定性,先后有两个CTO离职,并且第二任CTO Joel还在推特发文说团队没有领导力,可见团队风险较大。
风险2:前段时间以太坊钱包被盗事件中,AE第二轮ICO筹得的资金也大量丢失。
风险3:项目没有披露投资机构或者顾问。
风险4:项目未落地,还在开发阶段,预计2018年6月主网上线。

小结

不得不说区块链技术还处于开发探索阶段,2018年依旧是公链竞争阶段,去中心化的应用会随着公链的生态系统建设完善而随之落地。目前来看,AE(Aeternity)是一个较为优质的公链,非常有投资潜力,当然从长期的角度来看确实这样,因为从短期来看,其团队的不稳定令人担忧,而且官网并没有披露投资机构和顾问的信息;但是AE的技术实力不容小觑,如果主网上线成功落地,网站的APP开发完成投入使用,会对现有的以太坊拥堵交易慢手续费高等弊端有很好的解决,当然以太坊也在发展和升级,需要辩证看待。不过,我们需要密切关注2018年6月份主网是否上线,这是AE项目的重大里程碑。落地与否,存乎一心。


声明:以上是本人对项目的分析和知识梳理,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是自己的事,还需谨慎对待。

参考资料:
【大炮评级】AE:团队不稳定及进度跳票,成为其关键不确定因素
GitHub社区上Aeternity项目链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那个中国独有的时代,穿件新衣服都被斥为资本主义不良习气,有点小资产的家庭为求得一个“贫...
    奕蘅王阅读 178评论 0 1